2020廣州爵士音樂節將於11月13日至22日舉辦

2020年10月22日09:08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如約起航 “無界”來襲

  發布會現場的表演

  作為國內最具影響力的爵士音樂節之一、廣州城市文化新名片,2020廣州爵士音樂節將於11月13日至22日如約起航。10月21日,2020廣州爵士音樂節媒體見面會在星海音樂廳舉行。作為國內唯一以城市命名的音樂節,本屆廣州爵士音樂節由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作為指導單位,中共廣州市委宣傳部、廣東星海演藝集團、星海音樂廳聯合主辦,中共廣州市越秀區委宣傳部、中國音協爵士樂學會作為支持單位。

  老城市新活力,踏入第六年的廣州爵士音樂節匯集近30場演出活動、超過百名音樂家,將聯動全城,從市中心到珠江畔,讓整座城市為之“搖擺”。

  匯集中國爵士樂壇“群英譜”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全國同心協力抗疫成果顯著,廣州爵士音樂節得以如期在金秋閃亮登場,在中國的爵士樂版圖上繼續綻放光芒。

  廣州爵士音樂節經歷了過去五年國際化、多元化的發展,已成為中國知名的以城市命名的音樂節。雖說今年沒有了以往的格萊美爵士大咖、國外爵士樂團的加盟,但也不放棄任何成就音樂節的機會。據悉,今年六月起,星海音樂廳向國內頂尖的音樂家、樂團陸續發出了邀請,迅速獲得在國內樂壇最活躍、有著極高水准的音樂家們的鼎力支持,在短時間內迅速反應,以強大的組織能力率先“爵起”。最終,整個音樂節不僅沒有縮小規模,反而增加了音樂家和節目、場次,凝聚國內頂尖陣容,節目數量創歷屆之最。

  屆時,觀眾們將一覽多位中國著名爵士音樂家的現場。中國爵士樂界極具分量的兩位大咖——北京九門國際爵士音樂節創辦人、中國音協爵士樂學會常務副會長黃勇,爵士上海音樂節創辦人、音樂總監任宇清,不僅以樂手身份參與到音樂節中,還將帶來極為精彩的爵士樂普及講演。

  首位被美國權威爵士音樂雜志《紐約爵士周刊》多次報道及推薦的華人爵士音樂家、中國當代最著名的爵士鋼琴家羅寧,將帶著古典與爵士的融合詩意回歸﹔中國當代最知名的爵士樂與搖滾樂鍵盤手之一,秦四風首次亮相廣州爵士音樂節﹔備受追捧的爵士小號音樂家李曉川,時隔3年帶著新作品及全新陣容重回爵士節舞台﹔十多年來活躍在北京爵士音樂界的美籍華裔薩克斯演奏家和作曲家高太行,將攜樂隊為廣州觀眾獻上疫情時期創作的作品。

  廣州爵士音樂節自誕生以來一直是本土爵士音樂家們盡情展現的舞台,日益堅定的本土化力量讓人感受到了音樂節的勃勃生機,這是未來音樂節持續發展最強勁的力量。本屆爵士音樂節,在廣州生活多年的法國籍作曲家、知名音樂教育家Benoit Stasiaczyk(彭小波)教授帶著世界音樂風格的爵士三重奏和新作而來﹔將嶺南建筑及繪畫融入到爵士樂創作中的林昶博士,也首次帶來他的專輯《移動的庭院》﹔聚合反應樂隊、“五魁首”樂隊,也將在這個舞台撞出新的音樂可能性。

  經典爵士曲目大放送

  爵士樂經歷百年發展留下了海量經典作品,並影響了當今流行樂壇的創作。聲樂現場在廣州爵士音樂節從不缺席,本屆爵士音樂節亦有相當精彩的兩場演出。

  11月15日,廣州交響樂團將再度亮相廣州爵士音樂節,以交響樂團編制,呈現重量級爵士現場:音樂會由廣州交響樂團常任指揮景煥執棒,不僅有鋼琴家解靜嫻帶來的爵士經典《藍色狂想曲》,廣交還將攜手享譽國際樂壇的低男中音歌唱家沈洋,以極致醇厚男聲對話交響樂。景煥表示:“爵士音樂節是我們團每年最期待的一件事情,因為爵士樂和交響樂既大同又不同。我跟沈洋不斷溝通,把他很想唱的歌改編成了爵士風格,每一首都是我們精心挑選的。”

  11月21日,本土極具人氣的爵士唱作女歌手王璁博士,將與來自珠海的金爵士大樂團合作,帶來人聲與Big Band的交融熱浪!人聲與近20人的Big Band組合是美國爵士樂繁榮時期令人陶醉的表演形式,大樂團演奏穿插樂手即興獨奏,氣氛濃烈。

  廣州爵士音樂節的口號是“無界”,一個海納百川的音樂盛事不僅僅隻有爵士。今年初在網絡上賺足流量的民謠歌手張尕慫將與他的樂隊在11月14日登上爵士音樂節舞台。“土到極致就是潮”,這場音樂會,你能聽到民謠及甘肅方言的歌唱,也能感受到布魯斯的元素,另類音樂風格絕對獨樹一幟。

  “雲”辦節 爵士樂律動不落幕

  本屆爵士音樂節將全面融合線上線下,從節目預熱、活動舉辦到演出現場。“上線”的音樂節更將打破地域的界限,讓更多無法走進現場的觀眾暢享爵士樂的“無界”魅力。除現場演出之外,觀眾還將獲得線上線下深度體驗。其中,爵士節預熱期間推出的“線上爵士課”,將帶觀眾走進本土爵士樂圈,5分鐘解鎖一個爵士樂知識點。

  每年廣州爵士音樂節,持續一個多月,遍布城中大大小小的活動、迷你音樂會,將爵士節的氣氛帶到社區各個角落。10月起,“爵士城跡”迷你音樂會將提前在城中潮地和網紅打卡地標開展。

  音樂節期間的“Inside Jazz”系列活動,讓你以更多方式了解多元爵士文化。此外,將於11月14日在音樂節大本營星海音樂廳舉行的爵士開放日,為期一天的活動驚喜不斷,將為爵士音樂愛好者們創造前所未有的體驗。(記者 張素芹 蘇俊杰)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