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綺萍:把歲月留在鏡頭裡

本報記者 洪秋婷

2020年10月20日09: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把歲月留在鏡頭裡(點贊新時代)

  盧綺萍在外拍攝。資料照片

  74歲,對於盧綺萍來說,仍是實現夢想的時候。

  去年12月,盧綺萍帶著自己策劃拍攝的紀錄片《大老倌》,參加了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的展映。片子播放結束,掌聲響起,這是觀眾們送給這位“奶奶導演”熱烈的贊美。

  很難想象,並非紀錄片科班出身的盧綺萍,學習紀錄片拍攝剛滿4年,她邊學習邊創作,已經拍攝出了10多部作品。

  “國家的發展變化,我們這一代人是見証者。我心裡有種責任感,要用鏡頭留住鄉愁和記憶,用影像把廣州嶺南文化的歷史保留下來。”退休后的盧綺萍,開始了用鏡頭記錄城市的全新生活。

  學生時代,盧綺萍是學校文藝活動積極分子,也對影像有種發自內心的熱愛,“那時候,我曾一口氣看了6遍《冰山上的來客》,記下了電影裡的所有歌譜和歌詞。”

  工作后,她雖然也做過廣告設計和美編,但並沒有直接參與影像類的文藝創作。

  2003年,盧綺萍從報紙上看到廣州國際紀錄片節的消息,前去觀影,自此便迷上了紀錄片。少年時的夢想,一直在盧綺萍內心裡生長,直到此刻,絢爛綻放。

  盧綺萍的第一次拍攝,是在太古倉碼頭。

  建於1905年的太古倉碼頭到現在已有100多年了。盧綺萍目睹過當年太古倉碼頭的熱鬧,也見証了它隨后幾十年的變化。

  2015年,當盧綺萍重游太古倉碼頭時,發現它已變成廣州的“城市客廳”,成為觀光旅游、休閑娛樂的好去處。太古倉褪去了那份歷史的滄桑,變得時尚又漂亮。“記憶一下子涌上腦海,我特別感慨,萌發了拍攝的念頭。”

  從對岸拍,從樓頂上拍,從珠江江面上拍,既要把握光影交織間的最佳角度,也要面對台風天珠江上漫天涌來的風雨。為了把全長321米的碼頭岸線全部拍下來,盧綺萍從黃沙碼頭到白蜆殼碼頭,來回坐了3遍水上巴士。碼頭正前方的位置,她終於抓到了理想的機位。

  通過盧綺萍的鏡頭,碼頭沿江富有美感的堤岸景觀得以完好地保留在了紀錄片裡。

  “回想我這70多年的人生,是自己的成長,也是城市和國家的成長。太古倉就好像一位滄桑的老人,有著曾經的記憶,也有著新生活的變化。”城市與人共同成長,文化與記憶代代傳承,用鏡頭記錄城市的變遷與新生,呈現人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與向往,盧綺萍覺得,這是鏡頭裡最好的紀錄片。

  去年7月,廣州紀錄片研究展示中心舉辦了“影像廣州70年”口述歷史主題培訓工作坊,盧綺萍報名參加。經過3天的培訓,在做選題的時候,盧綺萍第一個想到拍粵劇“大老倌”鐘康祺。

  廣東人稱粵劇演員為“老倌”,有名氣的則稱“大老倌”。粵劇從古裝戲到現代戲的發展轉變,“大老倌”鐘康祺見証了這一段歷史的變化。“粵劇是我的鄉音。”盧綺萍記憶中的舊時光,馬路邊上立著電線杆,電線杆上挂著大喇叭,喇叭裡整天不間斷播放著的,都是粵劇。“把粵劇的發展變化歷程記錄下來非常有意義。”盧綺萍說。

  台前幕后,盧綺萍在不斷拍攝中深挖,鐘康祺幾十年的舞台人生好似一個鮮活的棱鏡,折射出粵劇的發展與傳承。

  拍攝過程幾經周折,最終,紀錄片《大老倌》正式放映了!但是,盧綺萍還是有些忐忑,怕粵劇這個題材過於小眾,觀眾接受度不高。

  放映結束,有個年輕人走了過來:“我剛來廣州不久,從來沒看過粵劇。但是看了片子感覺很迷人,想知道關於粵劇背后更多的故事!”年輕人向她致敬,“片子很酷,您也很酷!”

  從盧奶奶變成“盧導”,盧綺萍用一部部紀錄片,圓了她少年時代的電影夢。“我是一個這麼普通的人,因為愛好,因為好奇和夢想,一點點嘗試下去。在這個過程中,我把我的老年活成了少年。”

  “我見証了歷史,想把歷史記錄下來。”未來,盧綺萍還想把他們這一代人的青春記憶留下來,“這是時代的記憶,也是我們的記憶。”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