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莞深城際鐵路啟動主體結構施工

2020年10月20日08:58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穗莞深城際鐵路啟動主體結構施工

  俯瞰穗莞深城際鐵路前海站。深圳特區報記者 劉羽潔 攝

  10月19日中午11時30分許,在穗莞深城際鐵路前海站,兩台百噸吊車相互配合,吊起一個龐大的鋼筋籠,緩緩地安放到地下空槽。從今年6月底進場施工以來,近400名建設者日夜奮戰在前海站施工現場,該項目已經進入主體結構施工階段。一幅幅鋼筋混凝土地下連續牆正在建成,為這座地下城際鐵路車站提供保護。穗莞深城際鐵路機場至前海段建設不斷提速,深汕鐵路等五條城際鐵路前期工作也在穩步推進,深圳城際鐵路建設迎來新機遇。

  穗莞深城際鐵路是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網廣深主軸的重要組成部分,機場至前海段是深圳首條自主投資建設的城際鐵路。線路起於穗莞深城際深圳機場站,出機場后下穿西灣至寶安大道,沿寶安大道地下敷設,至前海綜合交通樞紐,設終點站前海站。線路全長15.18千米,全線地下敷設,設西鄉、寶安、前海3座地下車站。其中,前海站是全線關鍵性工程,也是最早開工、建設最快的站點。施工單位中國水電七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前海站為地下四層島式結構車站,具備超長超寬超深的特點,“前海站施工中還面臨著復雜地質條件這一難題。”

  10月19日,記者實地走訪穗莞深城際鐵路前海站,現場一派機器轟鳴的繁忙施工景象。旋挖鑽機、成槽機和雙輪銑相互配合,旋挖、碎石、取土、注漿一個個工序有條不紊。兩台百噸吊車合力吊起一個鋼筋籠,安放到已經建好的地下空槽,注入混凝土之后便形成地下連續牆,為地下車站提供防水擋土的保護。

  目前,前海站已經進入主體結構施工階段,預計今年底進行土石方開挖。穗莞深城際鐵路機場至前海段將於2024年建成,屆時城際動車將直達前海和寶安中心。穗莞深城際鐵路還將從前海繼續向南延伸至福田,也就是規劃中的穗莞深城際鐵路前海至皇崗口岸段,該項目正在進行環境影響評價等開工前准備工作。除此之外,深圳至深汕特別合作區鐵路、深惠城際鐵路前海保稅區至坪地段、深大城際鐵路深圳機場至坪山段、深惠城際大鵬支線鐵路也已經啟動環評公告,預計這五條城際鐵路工程將在今年底開工建設,深圳城際鐵路建設將迎來大規模、多線路快速推進新階段。(記者 徐興東)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