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違規投放共享單車最高罰5萬元

2020年10月20日08:45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廣州多管齊下治理共享單車

  廣州街道上的共享單車擺放整齊。

  即將於11月1日實施的《廣州市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共33條,按照“鼓勵創新、規范有序、服務為本、屬地管理、多方共治”的原則,對互聯網租賃自行車(即共享單車)的發展定位、行政監管體制、車輛總量控制、停放秩序管理、企業運營要求、用戶行為規范、社會共建共治等內容作了全面規定。

  “車陂地鐵站附近的共享單車擺放很整齊,基本看不到單車擋路的情況。”家住附近的王小姐告訴記者。解決市民出行“最后一公裡”問題的共享單車從“新生”時的亂象叢生到持續推進治理后的大為改善,廣州不斷為治理共享單車這份答卷提高分數。

  共享單車停放亂象的改善離不開有關部門的管理與引導,也有賴於相關管理辦法的約束。《辦法》將自2020年11月1日起施行﹔《廣州市互聯網租賃自行車行業信用信息管理辦法》也於近日出台。

  總量控制:3年一評估

  市交通運輸部門近日發布的《辦法》官方解讀提到,企業無序、超量投放是當前行業存在的突出問題之一,長期以來,各經營企業為了爭奪所謂的流量入口、市場佔有率,無視用戶實際需求、道路設施承載能力無序競爭投放,對企業資源、社會資源都是極大浪費。

  對此,《辦法》第九條明確規定對共享單車實施總量控制,同時規定全市總量規模每3年評估一次,並根據評估結果進行動態調整。此外,《辦法》第十一條、第十三條還規定了運營配額投放、經營企業服務質量考核和動態調節機制。

  停放管理:分類分級

  《辦法》提到,實施“嚴管區域入框停放+非嚴管區域規范停放”的分類分級停放管理模式。《辦法》第七條、第八條規定了嚴管區域和路段的設置要求,同時規定在嚴管區域和路段,共享單車應當停放在自行車停放區內,不得在其他區域和路段停放﹔在非嚴管區域和路段,共享單車應當優先停放在自行車停放區內,在其他區域停放的,不得佔用綠地、隔離帶、無障礙設施或者影響市容環境、妨礙通行。

  解讀提到,《辦法》實施以后,用戶停放、經營企業秩序管理、政府部門監管都有了明確的標准要求,有助於減少亂停亂放現象,讓共享單車真正便民出行。

  規范投放:引入處罰機制

  如何規范共享單車企業投放行為?企業違規投放車輛最高可處5萬元罰款。《辦法》第二十八條規定共享單車違規停放,影響市容環境或者妨礙通行的,城管、公安交警部門可依法實施代履行、相關費用由經營者承擔。

  《辦法》第二十九條、第三十條規定了經營企業違反配額管理要求、投放不符合要求車輛、數據未按要求上傳監管平台的,最高可處以5萬元的罰款﹔經營企業未落實停放管理要求,影響市容環境的,由城管部門依法進行處罰。

  解讀稱,在處罰機制的促進下,經營企業“重投放、輕管理”的傳統管理模式將有望得到改進。

  多方治理:建第三方評價機制

  此外,《辦法》在鼓勵多方共治方面作了專門規定,鼓勵行業自律,通過制定、推廣團體標准、行業自律公約等方式,提升行業服務水平﹔鼓勵建立第三方評價機制,由獨立第三方社會機構評價經營服務、管理維護、公眾滿意度等情況,並向社會公布評價結果﹔鼓勵單位和個人通過社會監督、秩序維護、志願活動等方式參與管理。通過《辦法》的實施推動建立多方參與、協同共治的綜合治理格局,共享單車要可持續發展,管理更要共治,以共治推動共享。

  在此前工作中,市交通運輸部門已積極推動建立多部門多層級的協同共管機制。在停放管理中,市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團市委等部門積極發動環衛工人、社區網格員、公共服務志願者等協助開展秩序管理工作。結合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市社區服務中心近期還聯合市志願者協會積極引導社會力量開展共享單車“隨手扶”志願服務活動。

  信用管理:納入失信名單

  市民私自在共享單車車身粘貼或者涂寫小廣告將被納入失信名單,共享單車企業季度服務考核中得分低於60分將被重點關注,而近四次考核中累計兩次得分低於60分則將會被重點監管。

  於近日出台的《廣州市互聯網租賃自行車行業信用信息管理辦法》分別明確了經營企業重點關注名單和重點監管名單、用戶重點監管名單的懲戒機制。市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對重點關注名單中的經營企業可以發出書面警示、約談告誡﹔對重點監管名單中的經營企業可以採取依法限制參與運營配額投放等措施,實施重點監管。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經營企業可以對納入失信名單的用戶採取適度提高收費標准、一定時期內限制使用的聯合懲戒措施。

  技術約束:上線電子圍欄

  技術也成為推進共享單車亂停亂放治理的高效手段。記者了解到,市交通運輸部門積極推動在穗3家單車企業(美團摩拜、哈啰單車、青桔單車)利用精准定位、電子圍欄等技術有效引導和約束用戶停放行為,並建立用戶用車信用管理體系。

  目前,在穗3家單車企業已經在一些不適宜停放的區域和路段(如花城廣場、人民公園、二沙島等)上線禁停區電子圍欄,對在禁停區內違停用戶,採取額外加收調度費、扣減信用分等措施,規范引導用戶有序停放。

  此外,在市交通運輸部門的協調推動下,在穗3家單車企業擬於近期在珠江新城區域聯合開展藍牙嗅探管理技術試點,通過新設備新技術探索區域總量實時監測和精細化管理。

  打分制度:考核企業服務質量

  根據國家及廣州市行業發展指導意見相關要求,市交通運輸部門牽頭建立了互聯網租賃自行車運營企業服務質量考核機制,由市、區、街道三級政府管理部門共同參與,重點考核單車企業在投放調度、停放秩序管理、整改工單完成率、車輛數據接入等方面的情況。

  同時,市交通運輸部門還根據考核結果對單車企業的運營配額實施動態調節,對考核得分、排名高的單車企業獎勵運營配額,對考核得分、排名低的單車企業扣減運營配額,以建立獎優懲劣的公平競爭格局,推動運營企業不斷提升運維管理成效。

  均衡分布:細化各區配額指標

  單車區域分布不均衡問題也是當前行業規范管理中的突出問題。在中心六區中,絕大部分單車主要集中在越秀區、天河區、荔灣區和海珠區的核心區域,白雲區北部、黃埔區東部等區域的單車數量較少。為此,市交通運輸部門進一步細化了各區各網格片區的單車運營配額指標,並督促單車企業按照細化配額要求做好車輛投放和調度清運。

  下一步,市交通運輸部門將結合《辦法》的組織實施工作,會同市城管、公安交通管理部門和各區政府進一步加強企業車輛投放、停放管理、調度清運、維修回收等全面監管,實現企業單車分布均衡。(記者 盧夢謙、高鶴濤 通訊員 交通宣)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