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花都無症狀感染者測序溯源分析完成

2020年10月19日08:26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穗排查148295人均為陰性

  10月18日,廣州市衛生健康委官網公布,花都無症狀感染者王某測序溯源分析完成,與流行病學調查結論完全一致。感染來源於境外輸入病例,溯源分析証實感染來源自境外入境外籍人員。

  廣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張周斌介紹,疫情發生后,省、市、區立刻開展了疫情處置及流行病學調查。調查發現,10月12日中午12時12分,王某在協助隔離酒店部分隔離人員處理快遞時,未按照規范開展防護,僅佩戴口罩,沒有戴手套、穿鞋套,隔離衣穿著不規范,且與隔離人員有近距離的交流。也正是在12日當天,與其有近距離接觸的隔離人員被確診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10月18日,疾控部門已完成花都無症狀感染者王某基因測序溯源分析,從進化關系來看,廣州花都無症狀感染者王某感染的病毒基因序列與王某工作的隔離酒店發現的境外輸入病例病毒基因序列高度同源,主要變異位點完全一致。這個結果與之前流行病學調查結果完全吻合。因此,可以完全確認王某感染來源於隔離酒店的輸入病例。

  廣州市在10月17日已經完成重點區域人員排查的基礎上,對毗鄰地區實施願檢盡檢。截至10月18日7時,共完成應檢盡檢,願檢盡檢148295人,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王某活動軌跡涉及的區域外環境檢測結果也均為陰性。此外,集中隔離的密接接觸者目前身體狀況良好,疾控部門將繼續做好醫學觀察工作。

  廣州市衛生健康委表示,此次疫情在省、市、區的聯合處置下,現場處置已經完成,疫情沒有擴散,防控取得良好成效,市民無需恐慌。但也再次提示:新冠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市民仍需做好必要的個人防護,配合採取相應的防控措施。(記者 朱曉楓)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