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體育中考要逐年增加分值

2020年10月18日11:57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教育部:體育中考要逐年增加分值

  體育中考廣州一中考點,女生參加跳繩考試。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並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廣州各個學校開展體育課的實際情況如何?家長對此有何預期?他們接受採訪時表示,非常贊同每天一節體育課、校內和校外運動一小時的政策,希望發揮升學和學生評價指揮棒的作用,徹底扭轉“重智育、輕體育”的觀念,推動孩子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

  鼓勵基礎教育階段學校每天開設1節體育課

  《意見》明確指出,主要目標為到2022年,配齊配強體育教師,開齊開足體育課,辦學條件全面改善,學校體育工作制度機制更加健全,教學、訓練、競賽體系普遍建立,教育教學質量全面提高,育人成效顯著增強,學生身體素質和綜合素養明顯提升。到2035年,多樣化、現代化、高質量的學校體育體系基本形成。

  《意見》還提出,鼓勵基礎教育階段學校每天開設1節體育課。高等教育階段學校要將體育納入人才培養方案,學生體質健康達標、修滿體育學分方可畢業。鼓勵高校和科研院所將體育課程納入研究生教育公共課程體系。體育課程幫助學生掌握1至2項運動技能,引導學生樹立正確健康觀。高中階段體育課程進一步發展學生運動專長,引導學生養成健康生活方式,形成積極向上的健全人格。

  《意見》強調,逐步完善“健康知識+基本運動技能+專項運動技能”的學校體育教學模式。教會學生科學鍛煉和健康知識,指導學生掌握跑、跳、投等基本運動技能和足球、籃球、排球、田徑、游泳、體操、武術、冰雪運動等專項運動技能。

  健全體育鍛煉制度,廣泛開展普及性體育運動,定期舉辦學生運動會或體育節,組建體育興趣小組、社團和俱樂部,推動學生積極參與常規課余訓練和體育競賽。合理安排校外體育活動時間,著力保障學生每天校內、校外各1個小時體育活動時間,促進學生養成終身鍛煉的習慣。加強青少年學生軍訓。

  10月16日,在教育部舉辦的新聞發布會上,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表示,學校的體育中考要不斷總結經驗,逐年增加分值,要達到與語數外同分值的水平。“目前全國有一家,雲南省已經做到了從今年開始體育中考與語文數學外語一樣都是100分。而在此基礎上,我們通過不斷總結經驗,立即啟動體育在高考中計分的研究。”

  學校:從小、從早讓學生多參與體育鍛煉

  當前,廣州各大學校開展體育課情況總體良好。海珠區后樂園街小學依托多年積累的體育文化底蘊,以校園足球重點,以點帶面,從體育課程設置、校園足球特色項目、特色社團等方面培養學生熱愛運動的情感,掌握基本的運動技能,使其畢業時擅長兩項體育運動。同時,該校以告家長書的形式告知家長,孩子在本年度體質健康水平的目標要求,請家長配合做好體育鍛煉工作,並發放布置體育學科的家庭作業,每天邀請家長共同參加親子鍛煉。目前,學生具備比較良好的運動習慣,體質健康總體水平處於區內中上水平。

  對於“保障學生每天校內、校外各1個小時體育活動時間”的規定,該校校長黃俊非常贊同:“校內體育活動時間通過課程設置,基本可以保障。校外1小時,需調動社會力量,一是開發及完善社區體育活動場地,為全民健身運動創造場地條件,二是扶持體育運動機構發展,盤活社會力量,另外從完善升學機制著手,轉變家長重智育、輕體育的意識,做到學校減負、家長也跟隨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騰出時間去運動。”

  她坦言,學校開展體育課存在一些難點,比如運動場地不足,設施配備不足,體育教師的師生比不高且專項較單一。未來,學校將按照《意見》構建具有本校特色的“大體育”課程體系。

  黃埔區東薈花園小學憑借跳繩隊、啦啦操隊、田徑隊、舞蹈隊等在增強學生體質健康上取得了豐碩成果。校長郭雲海透露,學校一直按照國家標准,開足開齊體育課、早操和大課間活動,“我們採用一到三年級小班化教學,其余年級大班教學的方式,充分發揮教師自身優勢,滿足學生不同的運動項目需求,保障課堂效果優質高效,確保學生每天在校運動一小時”。在2019年廣東省學生體質健康抽測中,該校優良率達78.9%,位列全省第一。

  郭雲海認為,要讓各個學校達到《意見》提出的預期目標,最關鍵的是從小、從早讓學生多參與體育鍛煉與競賽,發展學生身體素質,錘煉學生意志品質,真正讓運動成為習慣。

  家長:支持每天都有體育課

  “我家孩子缺乏鍛煉,肉都是鬆的。”家長吳女士無奈地說。吳女士的兒子東東今年上小學三年級,每天做完作業,再練會琴就到了22時,基本沒有什麼時間鍛煉。吳女士表示,自己也深知體育鍛煉的重要性,但確實有心無力。此外,她還發現孩子在學習上,面對難題容易放棄,抗挫力也不夠。吳女士表示,在家庭難以抽出鍛煉時間的情況下,希望孩子在學校能夠保証體育鍛煉時間,非常歡迎每天都有一節體育課。

  市民王女士表示,自己目前主要是配合小學老師的教學計劃,根據低年級的實際情況,在體育教育方面給孩子做了一些短期規劃,比如選擇了廣播操、跳繩、游泳、羽毛球等有利於發展柔韌性和協調性的運動項目。長期來看,她會在培養孩子耐力、力量和靈敏性的基礎上選擇孩子感興趣的項目比如籃球、足球或者長跑等項目,最終讓孩子在體育鍛煉上一專多能,“為孩子規劃好個性化的體育鍛煉內容”。

  家長許女士非常支持每天一節體育課、每天鍛煉兩小時、體育成績在中高考升學路徑中的比重加重等政策。她希望,這些舉措能夠提高學生在校內進行體育鍛煉的積極性。(記者曾俊 庄小龍)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