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視障跑者備戰廣馬

2020年10月11日13:44  來源:羊城晚報
 
原標題:奔跑無障礙 廣州視障跑者備戰廣馬

陪跑員和視障跑者通過手中的牽引繩聯系彼此,一起訓練備戰廣馬。記者 梁喻 攝

視障跑者與陪跑員進行訓練前熱身。記者 梁喻 攝

  “我們要一起跑廣州馬拉鬆!”10月11日早上7:30,一群身穿“視障”“陪跑”運動隊服的無障礙跑團跑者,在天河體育中心開始今年的首次廣馬團練。

  “體會身體前傾時的重心前移!體會小腿向上提拉!”曾在廣州東莞志願培訓視障跑者的教練老劉,帶著教練團隊,在現場為視障跑者和陪跑員免費檢測跑步姿勢,給出糾正建議和訓練方案。

  “我們是來自廣州市無障礙健康運動協會的視障跑者,2015年成立的無障礙跑團,從迷你馬開始到全馬,不少隊員已經跑了5年廣馬了!”連續5年跑廣馬的廣州市無障礙健康運動協會會長楊俊對記者說,聽說今年廣馬將在12月13日舉行,小伙伴們都特別興奮。“今年我們決定隻參加廣馬一個比賽,全員半馬。目前訓練計劃以低強度有氧訓練為主,也會對視障跑者和陪跑員的默契度進行一些針對性訓練。”

  連續5年跑廣馬的韜韜,是位全盲女跑者,第一年參加迷你馬后,發現自己竟然能跑下來,給她帶來很大鼓勵:“很多事情隻要自己堅持努力就能做到。”5年來跟不少陪跑員合作,互相之間都有小默契,也讓她覺得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其實很奇妙、很簡單。

  “普通跑者隻要自己有空隨時都能去跑,但視障跑者還需要陪跑員有空約了一起訓練。他們都能堅持下來,我們有什麼理由不能堅持?”三年前因為認識了這幫視障跑者而成為陪跑員的Ken,自己也跟著加入跑步訓練,去年還與楊俊一起,做了肇慶馬拉鬆的430配速員(4小時30分內勻速完成全馬),為全場參賽者配速。

  教練老劉表示,視障跑者對身體的感覺和掌控更敏銳,在學習訓練跑姿時,會發現他們比一般普通跑者學得更快。通常需要2小時的課程,今天才1個小時的練習,就已看到他們跑姿有明顯的改變。

  “大家一直在堅持跑步鍛煉的感覺很‘燃’,感覺體能越來越好,與社會的接觸也會越來越多。”楊俊表示,協會成立5年來,參加跑步訓練的視障人士越來越多。(記者林清清)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