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名歸化球員入選國足刷新紀錄

2020年10月03日09:26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歸化”並非濫用 “同化”更需警惕

  新一期中國男足國家隊集訓將於本月4日至9日在上海進行。本期集訓的28名國腳最受外界矚目的莫過於共有4名歸化球員入選,這也刷新了國足的一個新紀錄。這是否預示著未來國足的大門將全面向歸化球員開放,國足主帥李鐵將以歸化球員為核心沖擊明年的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40強賽乃至12強賽?

  蔣光太得益國際足聯規則修改

  自從去年中國足協實施歸化政策以來,國安后腰李可和恆大鋒將艾克森成為國足兩名常備歸化球員,歷次集訓和比賽基本都有他們的身影。今年5月的上海集訓,李鐵又把恆大的另一名鋒線歸化球員洛國富招入麾下。10月集訓,李鐵雖然放棄了有傷在身的洛國富,但同時招入了來自恆大的中衛蔣光太和鋒將費南多,令國足的歸化球員史無前例地達到了4人之多。

  費南多和蔣光太兩人入選可以說是眾望所歸。費南多早在今年6月就已經完成了歸化代表國足出戰的全部手續,但因為之后一直未能組織國家隊集訓,所以也就沒有機會入選。另外,考慮到費南多年初曾在恆大隊內違紀受到處罰,加上歸隊時間較晚又有傷在身,所以一開始他並未在國足的集訓計劃之中。隨著聯賽的深入,費南多傷愈復出之后在恆大陣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這直接打動了李鐵,最終費南多如願入選。

  27歲的費南多正處於職業生涯最佳的年齡段,這點比艾克森、洛國富、阿蘭等年過30歲的歸化球員有優勢。他的速度、盤帶和射門技術都足以提升國足在進攻端邊路和中路的火力。從本賽季中超第一階段在恆大的實戰來看,費南多與艾克森之間逐漸建立了默契。未來,費南多在國足能否和艾克森、武磊、韋世豪等人產生化學反應,將直接影響國足的攻擊質量。

  相比之下,蔣光太是國足早就心儀的人選。受制於國際足聯原來對歸化球員資格認定的相關規定,蔣光太始終無法獲得代表中國國家隊出戰的機會,因為他之前代表過英格蘭國青隊出賽。今年9月18日,國際足聯代表大會上通過了關於球員轉換會籍的相關新規定。這條新規規定,曾代表原國籍代表隊在國際A級正式比賽中有過登場的血緣歸化球員,隻要最后一次代表原國籍代表隊登場時不滿21周歲,且在國際A級賽出場不超過3場,且距離最后一次登場已超過3年,且沒有參加過世界杯或所在大洲杯賽決賽圈比賽,就可以代表新國籍的代表隊在正式比賽中登場了。根據這條新規,蔣光太重新具備了代表中國男足出戰的條件。

  據悉,中國足協已根據最新規定正式向國際足聯打報告,申請幫助蔣光太完成會籍轉換資格,不過國際足聯尚未給出明確的批復意見,因而蔣光太尚未取得正式代表國足出戰的資格。但由於這次國足在上海的集訓並非參加國際比賽,所以李鐵讓蔣光太參加,可以讓他提前了解國足的技戰術打法。如無意外,明年40強賽蔣光太就可以通過國際足聯批准從而獲得參賽資格。蔣光太的入選也令國足的陣容結構在前中后三條線上都擁有了歸化球員。

  國足每期歸化球員數量不超4個

  除了艾克森、李可、費南多、蔣光太、洛國富這5名歸化國腳外,阿蘭也已完全符合成為歸化國腳的條件。雖然這次他沒有入選上海集訓名單,但他大概率具有明年代表國足參加40強賽的機會。

  而根據國際足聯目前修改的歸化新規,中超目前的賽場上還有很多人可以在未來三四年內操作為國足的歸化球員。例如:北京國安的侯永永、恆大租借出去的瀟濤濤目前都已經取得中國國籍,符合成為國足歸化球員的條件。當然,這兩名球員在國內賽場出場次數不多,瀟濤濤甚至隻能混跡中甲,因此他們能趕上40強賽出賽的機會基本為零。

  高拉特無疑是最可惜的。雖然他已經獲得了中國國籍,但因為他在2019年曾經租借回巴西一段時間,導致不符合國際足聯新規中“需要在新會籍國家連續居住滿5年的條件”,因此要成為歸化國腳最快也要等到2023年,那時候高拉特已32歲了。

  至於目前在中超效力的外援中,大概有近40人可以根據國際足聯新規滿足成為國足歸化球員的資格,但大多數要在2年到4年之后,如今談論其實意義不大。在明年2月之前就可以滿足成為國足歸化球員的隻有蘇寧的特謝拉、武漢的埃弗拉、富力的雷納迪尼奧、河南建業的伊沃。但是,這4人目前全部未取得中國國籍,要想趕在40強賽前完成恐怕只是一廂情願。一方面,這些球員是否有入籍中國的意願,另一方面則是否有俱樂部願意承擔其巨額的操作費用。

  在國際足聯新規出來之后,中國足協表態要按照新規“妥善”推進歸化球員工作。這樣的表態決定了中國足協未來可能會陸續嘗試加入符合條件的歸化球員,但絕對不可能大面積開放。根據目前中國足協內部的妥協意見:未來國足的每次集訓比賽,進入名單的歸化球員一般不會超過4個。這意味著,能參加明年40強賽的歸化國腳基本鎖定在艾克森、李可、費南多、蔣光太、洛國富、阿蘭這6人之中。

  在引進歸化球員的同時,國足更需注意的是歸化球員如何不被“同化”的問題。受制於中超聯賽的競技水平比較低,一些大牌外援在國內效力時間越長,其競技水平往往會出現被中國球員“同化”的現象。就上述6名可以代表國足參加40強賽的歸化球員來看,他們在本賽季真正屬於各隊中流砥柱式人物的僅蔣光太一人!

  日本最新一期國家隊集訓名單的25人全是來自歐洲聯賽的“海歸”球員。相比之下,隻有武磊一人在海外打拼的中國足球,更應想清楚“歸化”之路應該怎樣走得更穩、更遠。(記者 張喆)

(責編:肖錕、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