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16隊 幾家歡喜幾家愁

2020年10月01日08:10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中超16隊 幾家歡喜幾家愁

  2020中超賽季已經結束了第一階段的全部角逐。接下來,16隊將休戰半個月,第二階段兩個組別的名次排定賽將於10月16日至11月12日上演。第一階段中超有哪些新變化,對第二階段又將產生什麼影響?

  北上廣爭冠格局不變

  盡管本賽季中超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採取了一個比較特殊的賽制,對球員的身體和心理上都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但第一階段還是比較順利地結束了。從目前A、B兩組第一階段的最終排名來看,本賽季中超的整體競爭格局與去年相比變化並不大。

  去年中超前8名中的前5名恆大、國安、上港、蘇寧、魯能都以比較明顯的優勢進入了今年的爭冠組﹔去年第5名到第8名的武漢、泰達、河南今年掉入保級組﹔去年第10名、第11名和第13名的重慶、河北和申花則進入爭冠組。應該說,本賽季最終進入爭冠組的隊伍局部變化客觀上是各隊在今年的戰略思想和人員結構調整上的差異導致的。綜合來看,恆大、上港和國安依然是本賽季冠軍最有力的競爭者。

  恆大是第一階段勝場最多、積分最高的球隊。在競爭更激烈的A組,恆大提前兩輪鎖定小組頭名,體現了他們作為上屆冠軍的硬實力,在第二階段的爭冠中將佔據心理優勢,多名歸化球員的加盟也令恆大的陣容選擇更多變。

  上港在第一階段和魯能並列失球數最少,攻守數據更平衡。他們也是今年在中超傳統三強中外援調整幅度最大的,賽季初引進了“標王”洛佩斯,后期則引入澳大利亞國腳穆伊,取代了艾哈邁多夫,目前他們擁有全中超最強的純正5外援配置。

  國安第一階段共打進36球,比恆大多進5球,比上港多進10球,巴坎布暫時以11球與河北華夏的馬爾康並列射手榜之首,足見強大的攻擊力是國安今年沖冠的有力支撐。

  從第二階段的對陣形勢來看,恆大與上港各鎮守半區,是各自半區最大的進決賽熱門。相比之下,恆大所在半區有國安和魯能攔路,晉級決賽的難度要比上港更大。而且,爭冠組賽事安排在蘇州賽區進行,這對第一階段在大連賽區作賽的恆大來說無疑處於劣勢。無論如何,第二階段採取的是“杯賽”的淘汰制,可以說每一場都不能怠慢,否則很可能爆冷。

  保級形勢充滿變數

  今年,中超的降級名額調整為1.5個。除了倒數最后一名的球隊直接降級外,倒數第二名的球隊則要和中甲的亞軍進行兩回合的附加賽。

  目前進入保級組的8隊實力都在伯仲之間,隻有天津泰達今年受制內憂外患,第一階段成為唯一“零贏球”的球隊。不過,進入第二階段生死戰后,誰將成為最后的不幸運者則充滿了變數。

  深圳佳兆業和大連人本賽季引援力度不小,最終掉入保級組,和他們所處的A組各隊實力比較強有關。一般推斷,他們經過第一階段的磨合之后,第二階段完成保級任務應該難度不高,他們更多是著眼於為明年的陣容升級提前做准備。

  從失球數字來看,泰達、建業、富力、青島四隊位居第一階段的倒數四名。如果要在第二階段保級成功,恐怕他們急需提升自己的防守能力。但考慮到第二階段的特殊賽制,上述球隊都把調整重心定在改善攻擊力,短期租借外援是他們的共同動作。

  泰達成了全中超今年唯一隻注冊了3名外援的球隊,這也是球隊第一階段成績糟糕的主要原因。為此,泰達已從上港引入了艾哈邁多夫,同時正在引進一名外援前鋒。富力在扎哈維和薩巴離開后,火速租借了日夫科維奇和阿德裡安塞兩名攻擊手。青島也在第二階段引入新外援拉多尼奇,建業同樣在操作攻擊外援的引進。

  保級組的各隊紛紛“臨近抱佛腳”,就是希望能及時自救,從而在第二階段的淘汰賽上盡早佔得先機。經過人員調整,第二階段保級組的爭奪將異常激烈,各隊的強弱已經不能以第一階段的表現來判斷。

  外援撤退外教自危

  由於中超“四大帽”新政的限制,加上今年各俱樂部的投資方銀根緊張,以往“燒錢”盛景不再,外援轉會市場冷靜。在全面減少運營成本的前提下,不少俱樂部不但不再引進超級外援,甚至不惜提前與某些高價外援終止合同。

  富力射手扎哈維的離開就是一個典型的案例,而申花的沙拉維也是類似操作。甚至蘇寧的“大腿”特謝拉也已經傳出將轉會。可以肯定,明年不少與俱樂部合同到期的大牌外援都將離開中超。從第一階段的成績單來看,外援進球總數與同期相比雖然少了9個,國內球員進球總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個,但外援依然是各隊成績的決定性力量。未來,中超在外援的選擇上將重新考慮性價比的問題。

  與外援相比,今年外教的日子也不好過。第一階段以來相繼有建業、深足、青島、泰達、武漢進行了換帥,這5隊目前全部處於保級組。建業和武漢的新任外籍教練團隊並未參與第一階段比賽,他們的加盟將對第二階段的保級形勢帶來新的刺激。目前16隊中超隻有李霄鵬、吳金貴、王寶山、謝峰四名本土主帥,他們在第二階段結束后還有幾個能留任?

  第一階段中超各隊的U-23球員在總出場時間和首發出場人次上都比去年有明顯提升,甚至不少球隊還讓多名U-21球員首次亮相中超。中超U-23球員的進球與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但真正讓人眼前一亮的並不多,類似新晉國腳郭田雨、童磊那樣的屈指可數。

  中超爭冠組第一輪對陣:

  河北華夏VS廣州恆大

  山東魯能VS北京國安

  上海申花VS上海上港

  重慶當代VS江蘇蘇寧

  中超保級組第一輪對陣:

  天津泰達VS深圳佳兆業

  大連人VS石家庄永昌

  河南建業VS武漢卓爾

  青島黃海VS廣州富力

  記者 張喆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