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慶全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體育之城”

2020年09月29日10:38  來源:西江日報
 
原標題:連續三年承辦全國體操錦標賽,后省運時期“旅游+體育”蔚然成風肇慶全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體育之城”

  后省運時期,肇慶“旅游+體育”蔚然成風,各類體育賽事和全民運動熱度不減、精彩不斷。

  2020年南粵古驛道定向大賽第四站日前剛在封開縣結束,來自全國各地的選手歡跑在肇慶的青山綠水間。9月28日,隨著2020年全國體操錦標賽頒獎儀式舉行,一場國家級體操盛會在肇慶新區體育中心落下帷幕,為已經連續第三年成功承辦全國體操錦標賽畫上圓滿的句號。

  透過無人機,俯瞰肇慶這座城市,總長20多公裡的“北嶺休閑運動帶”,騎行者不斷﹔“冠軍湖”星湖上,肇慶市國家水上運動訓練基地的運動員劈波斬浪﹔環繞星湖的綠道上,晨跑人群隨處可見……近年來,肇慶依托“山湖城江”城市布局,將運動休閑項目布局落子各處,展示了“體育之城”的城市形象。

  立足山水資源 匯集高端賽事

  在肇慶看來,發展城市體育建設,最有力和直接的方式就是落地大型體育賽事。引進大型體育賽事,能帶來全民關注度和連鎖經濟效益,推動城市全方位的發展。

  近年來,肇慶市立足“山湖城江”城市格局,利用省運會期間建設和改造的34個體育場館,接連承接各類國際級、國家級、省級體育賽事,體育賽事“遍地開花”,包括相繼承辦了體操世界杯挑戰賽、世界高台跳水世界杯、全國柔道錦標賽、全國田徑大獎賽、全國體操錦標賽、全國中老人籃球賽等重大體育賽事。

  場館硬件設施在很多地方都容易辦到,但真正考驗一個城市軟實力的是其辦賽能力,在這方面,肇慶交出的答卷無疑是十分優秀的。“連續三年過來肇慶比賽,我覺得這裡的運動氛圍一年比一年好,場館的運動設施也在不斷提高。”在剛剛結束的2020年全國體操錦標賽上,單杠新科冠軍廣東隊紀練深,稱贊了肇慶服務保障細致入微的辦賽能力。

  去年以來,肇慶還承辦超過30項省青少年錦標賽,根據賽事的特點,將各項錦標賽落戶到各縣(市、區),最大限度地盤活場館設施資源,提高利用效率。

  另外,肇慶通過重大賽事的引起,積累經驗,從而打造肇慶自主體育IP,對城市體育未來發展更是影響深遠。其中,肇慶國際馬拉鬆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在連續成功舉辦三屆半程馬拉鬆后,我市於2018年11月18日圓滿舉辦了首個國際全程馬拉鬆賽,15000名馬拉鬆愛好者同譜肇馬歷史,共創肇慶“全馬時代”。美麗的賽道,秀美的風光,溫馨的服務,一幅幅精彩的畫面,一個個難忘的回憶。選手們奔跑的腳步,一如肇慶這座充滿活力的城市,生機勃勃,令人自豪。

  目前,肇馬已成為我市打造粵港澳大灣區“體育之城”的一張閃亮名片,不僅僅是為大灣區的跑步愛好者提供一個交流和參與的平台,更是著力把肇馬打造成為大灣區影響力最大、輻射面最廣、最受歡迎和最有代表性的馬拉鬆賽事,朝著打造中國田協金牌賽事而努力。

  借助賽事影響 力推全民健身

  在肇慶,盡管每年舉辦各種大型體育賽事,不過最蓬勃發展的還是全民健身運動。體育的興盛,讓市民感受到了這座城市的熱鬧、歡快和陽光。  

  為建設健康活力新肇慶,肇慶首創城市全民健身品牌“肇慶徒步日”,以“快樂徒步,硯玉肇慶”為主題,每月的第一個星期天舉行一場徒步活動。自2018年3月4日舉辦首場活動以來,每一場活動都吸引了5000多名市民、游客參與。在約10公裡的旅程裡,徒步愛好者們一路欣賞湖光山色,一路走過春夏秋冬,歡聲笑語中這一全民健身品牌賽事愈加閃耀。

  此外,肇馬、南粵古驛道定向大賽、星湖賽龍舟、橫渡西江、德慶鄉村馬拉鬆、元宵舞獅等重點賽事輪番上演,持續推進全民健身運動向縱深發展,營造全民健身氛圍,積極打造粵港澳大灣區“體育之城”。

  目前,肇慶已建有社區體育公園109個,市中心12個街道均建有室內外健身設施,92個鄉鎮全部建設了農民體育健身工程,111條省定貧困村都配建了一套8件以上的健身器材,到社區體育公園鍛煉身體成為市民休閑新時尚。

  肇慶全市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2.74平方米。市中心城區依托北嶺山森林公園、環星湖綠道、羚羊峽古棧道等,建設了總長超過50公裡的休閑健身步道,初步形成了以公共場館為核、社區體育公園為點、綠道與登山步(棧)道為線的“15分鐘健身生活圈”。

  以體育為杠杆 營銷城市品牌

  其實,肇慶近年來一直堅持“政府引導、企業承辦、市場化運作、社會參與”的辦賽模式,加快了“體育之城”建設。“肇慶體育發展路徑,對其它城市有很好的示范作用。”肇慶市文廣旅體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肇慶體育發展的特點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體育賽事的社會化,二是加強協會管理與支持,推動群眾體育的科學化,三是不斷提高科技水平,促進體育產業的升級。

  目前,肇慶已形成“月月有賽事,周周有活動”的蓬勃發展之勢,並依托體育賽事宣傳肇慶,提升了肇慶的知名度、美譽度,進一步推動肇慶文化、旅游、體育融合發展,賽事的基礎設施和服務也讓四方賓客好評如潮。

  值得一提的是,肇慶還將把“美麗鄉村動起來”納入新農村建設規劃。如以封開縣省際廊道和省級萬裡“碧道”為依托,打造南粵古驛道定向大賽、龍舟競渡,策劃全國釣魚比賽等特色賽事,在加速推進“鄉村+體育+旅游”深度融合的同時,帶動全域旅游發展。

  凡是過往,皆為序章。新時期,新機遇,也意味著新的挑戰。這一次,肇慶體育要先行,打造粵港澳大灣區體育活力之都、體育之城。(記者劉浩輝 特約記者梁愛玲)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