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海鮮 尋味茂名

2020年09月29日09:14  來源:茂名日報
 
原標題:天然海鮮 尋味茂名

天然海鮮一上岸馬上就會出現在博賀港海鮮市場。

中秋節前的博賀漁港一片繁忙。

輪船一靠岸,海鮮馬上被搬運上港口。

駁接船一靠岸馬上卸貨。

海蝦剛靠岸,收購人員就急不可待地過稱搬運上市。

天然金絲魚嘴巴都挂著一枚魚鉤。

生猛鰻魚。

漁販第一時間把漁拉往市場銷售。

  在茂名濱海新區博賀鎮,不僅海洋文化底蘊深厚,沿海旅游資源豐富,還有令人念念不忘的美味海鮮。正所謂“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博賀鎮的海鮮久負盛名,這裡盛產各種各樣的海鮮,小沙丁魚、刺巴魚、金絲魚、馬鮫魚、龍蝦、對蝦、海參、花蟹、鮑魚、螃蟹、墨魚、魷魚、白倉魚、黃花魚、帶魚等各種海魚、貝類。新鮮、質優、價廉的生猛海鮮,讓博賀鎮成了人們品嘗海鮮的理想之地。

  記者了解到,如今的博賀漁港年過港漁船1.98萬艘次,卸港量20萬噸,居廣東省首位,是全省最長、功能最完善的漁業碼頭。每天,千噸船舶候潮進出,200多台大型海鮮冷藏運輸車輛在岸上往來穿梭。

  據統計,該鎮現有漁船1608艘,總功率21萬千瓦,2019年海洋捕撈產量14萬噸,產值17億元。漁船總數量、總功率、總產量連續多年居我省各漁港鎮之首。

  隨著一艘艘漁船緩緩靠岸,漁港上一陣忙碌。一筐筐新鮮海鮮被送到岸上。這裡面,最吸引人的是新鮮捕撈上來的海蝦,這些野生海蝦,有著明顯區別於養殖海蝦的特性。

  “野生的海蝦和人工養殖的海蝦很容易區分的,人工養殖海蝦的須子很長,而野生海蝦須短﹔人工養殖海蝦頭部‘蝦柁’長,齒銳,質地較軟,而野生海蝦頭部‘蝦柁’短、齒鈍,質地堅硬。”一位有多年從事海產捕撈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野生的海蝦價格,幾乎是人工養殖海蝦的兩倍。至於口感,更是相去甚遠。“野生的海蝦蝦肉緊致,口感鮮甜﹔而人工養殖的海蝦,蝦肉鬆垮,味道也不好。”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博賀漁港回來的海蝦,都是新鮮捕撈起來的野生海蝦,許多人為了吃到新鮮的海蝦,甚至天還沒亮就驅車到博賀漁港蹲守。

  不同地方的口味千差萬別,海洋美食的做法也各有千秋。而博賀漁港新鮮捕撈回來的生猛海鮮,不管是白灼、鹽焗、現炸、燒烤、煮湯、煎炒、燜燉……都十分鮮美。再挑剔的老饕,都會贊不絕口。

  白灼海蝦

  而珍貴的食材,往往隻需要最簡單的烹飪手法。同樣,新鮮的海鮮,用最簡單天然的辦法烹飪就好。海蝦,最好吃的做法,是白灼。

  可能很多人認為,白灼就是用白水煮一下撈出,其實並不是這麼簡單。白灼作為粵菜經典的烹調手法之一,能最大程度上保留食物原本滋味,但是面對有一定咸腥味的海鮮,就需要特別注意小技巧。以海蝦為例,如果海蝦隻用開水焯一下的話,則海蝦的腥味仍會殘留,但加入姜、蔥和酒進行白灼之后,腥味就可去盡。

  新鮮的海蝦經過白灼,蝦肉看起來色澤素雅,吃起來也是鮮中帶著脆甜,肉質脆嫩感極佳。因為食材的新鮮,所以隻需蘸點醬油就是天下頂級的美味,不僅脆滑爽口,還有種說不出的鮮美。

  清煮花蟹

  清煮花蟹是我市電白區特有的烹飪方式,將花蟹洗淨,整個放於鍋中蓋好,慢火煮,聞到香味即可吃。這樣的蟹保持了其本身的風味,因此特別可口。吃花蟹要趁熱吃,不然冷了就有腥味了。揭開略燙手的蟹蓋,摘除肺葉,母蟹便露出金黃的膏,嫩白的肉,蟹油染黃指尖,肥而不膩,滿口飄香。不住吮指,真是極品美味。把剩下的大鉗子掰開,用蟹腳的尖部,把它剔淨,雖不及蟹膏那麼肥膩鮮美,卻也是清甜,別具風味。蟹腳吃的是嫩,蟹螯吃的是香,但凡是蟹肉放入口中,就覺得鮮香肥嫩,十分過癮。

  清蒸石斑

  博賀漁港盛產野生石斑魚,這些石斑魚,需要很高的技巧,才能釣得起來。吃海鮮,越是原汁原味,越是簡單的烹調,越能顯示出海鮮的鮮甜。所以,用清蒸的方法,可以最大限度的保持石斑魚的營養。一條清蒸好的石斑魚,還冒著騰騰熱氣,夾一筷子魚肉,放入嘴中,入嘴即化的感覺太過驚喜。魚肉的鮮味,好像浪潮一般扑面而來,滿口都充盈了最“鮮”的味道。這種“鮮”,是最純粹的,沒有添加任何多余佐料的“鮮”。整條石斑魚肉多且爽脆,入口鮮美。博賀漁港的新鮮石斑魚,絕不同於人工養殖的石斑魚,肉質緊致,沒有多少腥味。如果追求天然健康,博賀漁港的生猛石斑魚就是最好的選擇。

  特色海鮮

  除了這些菜肴之外,博賀漁港的特色美食還有清煮南風螺、鮑汁扣海參、椒鹽蝦蛄、海蝦炸、海魚炸、蚝炸、深海油螺、花蝦沙虫刺身、糖酒焗蝦蛄、飛魚(介須文)煲油、墨魚餅、干煎結尾魚、蒜蓉粉絲蒸沙螺、金貝海膽炒飯、刺龜皮雞絲湯……這麼多的美味海鮮,你還不趕快到博賀鎮來,在海邊聽著海潮聲,在柔和的海風中品嘗海鮮大餐?

  文/本報記者謝力忠鄧暉暉 圖/茂名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丘立賀 吳昊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