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未來3年將改造83條城中村285個舊街區

2020年09月27日08:23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3年改造83條城中村

  近日,廣州市舉辦深化城市更新工作推動高質量發展政策培訓會,記者從會上獲悉,未來3年,廣州將推進中心城區83條城中村、285個舊街區改造項目、176個舊廠改造項目。與此同時,新一輪的城市更新著力強化產業導入,注重推動產城融合和職住平衡,高標准配置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設施。

  將廣州市劃分為3個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圈層

  據介紹,廣州市中心存量用地不足,使得不少高端產業隻能落戶外圍土地資源相對豐富的區域。而城市更新有機會釋放市中心的存量土地資源,以增加廣州市產業空間供給,優化產業結構並推動實現產城融合,職住平衡。

  《廣州市城市更新實現產城融合職住平衡的操作指引》(簡稱《操作指引》)將廣州市劃分為3個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圈層,明確了不同圈層城市更新單元產業建設量的最低比例要求,這也是全國首次針對城市更新工作提出產業建設量佔總建設量的最低比例要求。

  其中,第一圈層為廣州環城高速以內的區域,該圈層重點破解老城區人口過度密集、公共配套不足等瓶頸,增添高質量增長引擎,激發產新創業活力和動力,該圈層內城市更新單元產業建設量原則上佔總建設量的60%﹔第二圈層包括環城高速以外,東至天河-黃埔、番禺-黃埔區界,南至廣明高速,西至廣州-佛山市界,北至華南快速。該區域主要以強化城區核心區以及廣州南站、萬博商務區、國際創新城重點功能片區的高端要素集聚,提高推動廣州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的能級。根據要求,該區域城市更新單元產業建設量原則上佔總建設量的40%以上。第三圈層包括第一、第二圈層以外的區域。該圈層重點促進產城融合發展,構建城鄉一體發展格局。根據要求,該圈層除納入重點功能片區按規定控制外,其他區域城市更新單元產業建設量的比例,可由所在區結合片區產業發展規劃和城市更新單元實際,自行制定指引。

  據記者了解,新一輪的城市更新將根據用地情況,高標准配置公共服務設施。其中,面向居住片區人群的公共服務設施,按照市區統籌級、打造街道級15分鐘生活圈,居委級5分鐘生活圈三級配置。

  對於公共服務設施的配建標准,《操作指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中,市區統籌級綜合醫院配置標准,新建二級醫院用地面積原則上不低於3公頃,新建三級醫院用地面積原則上不低於7公頃﹔街道級新建優質中學用地面積原則上不低於10公頃。

  另外,在城市更新產業片區公共服務設施建筑面積配建比例下限為6%∼11%,這也是廣州是首次提出在產業片區的公共服務設施配套要求,將進一步提高產業片區的服務水平,提高城市功能品質,吸引優質企業進駐。(記者 賈政)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