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港徐聞港客貨滾裝碼頭開港運營

2020年09月27日08:21  來源:湛江新聞網
 
原標題:湛江港徐聞港區南山作業區客貨滾裝碼頭開港運營

  9月26日,湛江港徐聞港區南山作業區客貨滾裝碼頭開港運營。這是第一艘出港渡輪——“紫荊二十二號”徐徐駛離碼頭往海南。 湛江日報記者 張鋒鋒 劉冀城 攝

  9月26日,隨著廣東海南兩省領導嘉賓推杆啟動,在徐聞港第8號泊位,第一艘渡輪——“紫荊二十二號”鳴笛出港,駛向瓊州海峽南岸的海南島!這標志著湛江港徐聞港區南山作業區客貨滾裝碼頭(下稱“徐聞港”)正式開港運營,徐聞至海口的海上航行距離從24海裡縮短至12海裡,航行時間從2—3個小時縮短至1個多小時,極大提升瓊州海峽通航效率,為湛江當好廣東戰略對接海南的重要連接點和支撐點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廣東省副省長陳良賢、省政府副秘書長任小鐵、省交通運輸廳廳長李靜,湛江市委書記鄭人豪、代市長曾進澤、市政協主席許順、常務副市長曹興、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伍文興,廣東省航運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楊顯昌,海南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李志強、海口市副市長馮鴻浩等參加開港活動。

  徐聞港項目總投資約20億元,建設16個5000噸級客貨滾裝泊位和1個5000噸級危險品專用滾裝泊位,設計年吞吐能力為車輛320萬輛次、旅客1728萬人次,真正實現公路、水路、鐵路、城市公交的無縫對接,為過往瓊州海峽南北岸的車輛、旅客提供安全、優質、環保、快捷的服務,進一步暢通瓊州海峽通道,推動粵瓊兩省更緊密合作。

  李靜致辭時表示,徐聞港開港運營后,粵瓊兩地海上航程將縮短一半,形成瓊州海峽一小時經濟生活圈,大幅提升瓊州海峽交通集疏運能力和粵瓊兩地交通互聯互通水平,對推進瓊州海峽港航一體化、暢通瓊州海峽通道、推動粵瓊兩省緊密合作,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同時,徐聞港作為海南通往內陸的關鍵節點,開港后將進一步促進粵瓊兩地港口物流合作、人員經貿往來、產業市場對接,為瓊州海峽經濟帶高質量發展增添新動能,也為廣東支持服務海南自貿港建設開創新局面。

  鄭人豪致辭時表示,建設徐聞港是湛江市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與海南相向而行”重要指示、主動對接服務海南自由貿易區建設的重大舉措。開港是美好的開始。我們一定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堅決落實廣東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堅定扛起“與海南相向而行”的責任擔當,以徐聞港開港為新起點,更好地服務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等國家戰略,為全國全省發展大局作出湛江新的更大貢獻。同時,要加快完善徐聞港相關配套設施,全面提升管理和服務水平,將其打造成為國際一流、功能齊全、具有示范性的新一代客滾運輸港口。

  楊顯昌致辭時表示,徐聞港的建成投產,打造了一座公路、水路、鐵路“三位一體”無縫對接的現代化水陸交通運輸綜合樞紐,打通了一條對接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與海南相向而行的瓊州海峽新通道,將為廣大過海旅客提供海上旅程更短、效率更高、服務更優的高品質過海體驗。廣東省航運集團將切實扛起國有企業使命擔當,全力抓好徐聞港的生產經營發展,努力將徐聞港打造成為國際一流港口。(記者 路玉萍)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