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快地鐵列車亮相廣州 時速160公裡

2020年09月26日09:14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最快地鐵列車亮相廣州

  18號線“灣區藍”、22號線“活力橙”首列車正式交付。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駱昌威 攝

  9月25日上午,由中車株洲電力機車公司制造的廣州地鐵18號、22號線首列車正式交付。18號、22號線是粵港澳大灣區首條時速160公裡的市域快線,列車採用8節編組D型車,無論外觀設計、技術方案還是創新內容,均對標國內設計時速最高的高鐵。

  廣州地鐵集團總經理劉智成在列車交付儀式上表示,當前,廣州地鐵正積極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戰略部署,全力推進地鐵、城際、有軌電車等全制式軌道交通業務發展,致力打造“一張網、一張票、一串城”的互聯互通網絡體系。

  廣州地鐵新線建設與籌備中心副總經理、總工程師龍靜向記者介紹,基於實現南沙自貿區至廣州中心城區30分鐘的時空目標要求,18號、22號線車輛採用160公裡/小時市域D型車,AC25千伏剛性接觸網受流,全隧道運行,八節編組六動兩拖。“該車型充分借鑒動車組及地鐵技術平台,具有速度等級高、載客量大、快速起停、快速乘降等特點,開通后可採用站站停與大站直達相結合的運營模式,滿足都市生活圈的出行需求,具有鮮明的地鐵列車服務特點。”龍靜說道。

  載客量比高鐵動車組多20%

  登上列車后,記者發現車廂裡既包含地鐵特征的元素,又融入了高鐵動車組的特點。客室內部延續簡約現代通透明亮的風格,深空灰座椅搭配地鐵紅﹔端牆則採取淺色木紋貼膜,彰顯格調﹔側頂板設有黑色鏡面電子標識,提升客室美觀性和科技感,而配置的43英寸LCD顯示屏將給乘客出行提供更豐富的信息。

  車廂頂部環形的內嵌式燈具,和“復興號”高鐵的照明設計非常相似。相比目前地鐵相對偏冷的燈光,18號、22號線的客室創新引入了健康照明系統,設置了暖光、自然光、冷光三個檔位,當季節不同時,客室照明可實現燈光色溫調節,讓車廂光線更溫馨。

  中車株洲電力機車公司副總工程師柳曉峰介紹,列車在設計過程中充分考慮了18號、22號線的快線特點,橫縱結合座椅布局,使得載客量比高鐵動車組多20%﹔中間車設置4對大開度雙開塞拉門,實現乘客快速乘降。與高鐵動車組不同的地方在於,18號、22號線不設頭等車廂和餐車,車上沒有洗手間。

  針對全隧道高速運營、全剛性接觸網受流等復雜運行條件,列車創新地解決了車輛氣密性、噪聲控制等難題,列車採用流線型頭型、一體化風擋、全密封設備艙,有效隔離外部噪聲,在高速運行中給乘客帶來舒適體驗。同時,列車採取輕量化設計和多項新技術應用,如碳纖維頭罩、復合材料地板等,使得車輛更加節能環保。

  此外,基於廣州地鐵“數字化”“智能化”技術發展方向,18號、22號線列車配置了智能運維系統使得列車的運行更加安全可靠。

  截至目前,18號線土建工程累計完成76%﹔22號線土建工程累計完成50%。

  18號線和22號線全長超過90公裡,為國內首條時速160公裡的全地下市域快線。線路建成后將連通廣州主要樞紐,實現南沙自貿區25分鐘到達廣州南站、30分鐘到達廣州東站的時空目標,未來還將延伸至珠海、中山、東莞等城市。

  18號線和22號線列車外形採用富有張力的“飛翼”造型,展示出極致的速度感,體現了廣州在粵港澳大灣區破浪前行、砥礪奮進的形象。

  18號線車輛外觀以“灣區藍”為主色調,搭配金色線條點綴,呈現藍色大海與金色海岸線的和諧呼應。

  22號線車輛則採用了“琥珀金”的主色調,腰帶搭配“活力橙”。 (記者李天研 通訊員溫美春)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