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海諸島史地研究論集》出版

2020年09月23日08:08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人民網廣州9月23日電 今年公布的《我國南海諸島部分島礁和海底地理實體標准名稱》是中國政府對南海諸島的第五次命名﹔“蒙全洲口述《更路簿》”應為“蒙傳稠口述《更路簿》”……華南師范大學地理科學學院劉南威教授新著《中國南海諸島史地研究論集》日前出版,一系列研究成果引發業界關注。

  該著作為國家社科重大項目(17ZDA189),收入劉南威先生1975~2019年公開發表的學術論文14篇,將分散於各學術論文中的觀點集中起來,並有許多新觀點、新提法、新概念、新發現、新認識、新資料,是年屆90高齡的劉南威先生有關南海諸島史地研究的集大成之作。

  全書分為4大部分。第一部分包括《中國的南海諸島》《南海諸島的生產——珊瑚礁構成的南海諸島》《優越的熱帶海洋環境》《散處南海腹心的四沙群島》四篇文章。這些文章主要介紹中國南海諸島的地理位置、氣候狀況、動植物種類以及各島礁的外形及其形成過程。如劉南威先生將南海諸島描述為:“在南海‘袋型斷續線’范圍內,散布著310座以上的島嶼、沙洲、暗礁、暗沙、暗灘。這些島、洲、礁、沙、灘,統稱為南海諸島。”“南海諸島終年高溫,長夏無冬。”“南海諸島,是碧海綠洲,海鳥天堂。”等。

  第二部分包括《南海諸島古地名》《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地貌與瓊人俗名》《南海諸島瓊人俗名考》《我國海南漁民對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的命名》四篇論文。這些論文從地名角度出發,通過考察分析我國南海諸島古地名、瓊人俗名(土地名或漁民習用名)的歷史淵源,以史為據,証明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是我國神聖不可分割的領土。如劉南威先生引用東漢楊孚在《異物志》中的記載:“漲海崎頭,水淺而多磁石”以及唐代徐堅等《初學記》卷五·石第九中記載的“石塘、石床”等。書中大量有關南海諸島地名的文獻圖籍記載,無不反映出我國人民對南海諸島命名歷史最早、年代最久遠。

  第三部分包括《海南<更路簿>解讀》、《舉世無雙的海南<更路簿>》、《<西、南、中沙群島漁業生產和水產資源調查報告>的歷史價值》三篇文章。該部分內容除介紹《更路簿》的產生背景、形成過程、名稱由來、主要版本以及其中記載的瓊人俗名之外,還有許多劉南威先生研究團隊的新發現,如劉南威先生指出:“其中,蒙傳稠口述《更路簿》,在有關出版的書刊中,稱蒙全洲口述《更路簿》,據2019年上半年華南師大地科院研究生張洒洒、汪鎮坤等田野調查時訪問蒙傳稠侄兒蒙緒武,其侄說伯父不叫蒙全洲,而叫蒙傳稠,並提供族譜,以示証明。因而本書將其正名為蒙傳稠口述祖傳《去西、南沙水路簿》。”

  第四部分包括《南海諸島地名必需重新審定》、《中國政府對南海諸島的正式命名》、《<我國南海諸島部分標准地名>中的漁民習用地名》三篇論文。劉先生是我國南海諸島標准地名審定的親歷者,研究南海諸島近50年,對南海諸島地名及《更路簿》相關研究材料了如指掌。他在這些論文中詳細闡述了南海諸島命名的原則、歷史意義以及中國政府對南海諸島命名的方式及內容,並創造性地提出2020年4月19日我國自然資源部、民政部“最新公布的《我國南海諸島部分島礁和海底地理實體標准名稱》是中國政府對南海諸島的第五次命名。”

  此書由中國地理學會副秘書長、華南師范大學地理科學學院院長劉雲剛教授作序。劉雲剛在序中評論道,“劉南威教授從事南海諸島史地研究近50年,至今筆耕不輟,可謂活到老、研究到老的大學者楷模。知道這本論集會是精華,但沒想到先生的每篇文章,都有獨居匠心的特別之處。”

  該書出版后,受到專家學者們的廣泛好評。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學王穎教授說:“您的專著正為我們所需,現代與歷史對比,有助分析變化趨勢。”科學出版社吳三保編審評價稱:“尊著《論集》生動細膩、真知灼見,極具說服力,是捍衛南海諸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珍貴文獻。”華南師范大學肖玲教授指出:“此書中所提到的‘六新’,為讀者系統地、准確地理解中國南海史地研究地學術思想提供了一把‘密匙’”。該書的公開出版與發行,對於弘揚中國南海海洋文化、維護我國南海海疆權益,具有重要意義。(張晨牧、陳洪福、張爭勝、祝志剛、陳海秋、董青)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