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美小鳥”藍喉蜂虎幼鳥罕見現身深圳

2020年09月22日09:48  來源:深圳晚報
 
原標題:深圳飛來一隻“虎”

藍喉蜂虎正在捕食。記者 李晶川 攝

  這幾天,深圳福田紅樹林生態公園自然力樂園附近來了一隻藍喉蜂虎,吸引了眾多攝影愛好者前來拍攝。

  藍喉蜂虎是一種中型鳥類,體長26厘米至28厘米。頭頂至上背栗紅色或巧克力色,過眼線黑色,腰和尾藍色,翼藍綠色,腰及長尾淺藍,中央尾羽延長成針狀,明顯突出於外。頦喉藍色,其余下體和兩翅綠色。嘴細長而尖,黑色,微向下曲。喜近海低窪處的開闊原野及林地,繁殖期群鳥聚於多沙地帶。因為極具觀賞價值,被譽為“中國最美的小鳥”。

  蜂虎因善於捕捉蜂類而得名,是佛法僧目蜂虎科的鳥類。中國有記錄的蜂虎有8種,深圳可見到的有兩種:栗喉蜂虎和藍喉蜂虎。對於深圳而言,這兩種蜂虎都是遷徙過境鳥,通常在四五月和九十月可以見到它們。它們上半年從雲南、東南亞等地飛來廣東、福建等地繁殖,下半年則飛回東南亞越冬。所以隻能偶爾看見少量過境的蜂虎了。

  福田紅樹林生態公園的這隻觀測到的藍喉蜂虎是一隻幼鳥。這隻小鳥整體淺綠色,喉藍綠色,黑色的貫眼紋,飛起時飛羽為紅棕色,尾羽為藍色,雖然還沒有長出細長的線尾,頭部也還沒有變成栗色,但顏值已經碾壓附近的文鳥、麻雀和白頭鵯。這隻蜂虎沒有跟上小群體南遷,而是選擇獨自在福田紅樹林生態公園停留,補充體力。沒想到小家伙這麼會選地方,生態公園不噴晒殺虫劑,虫子多,肉食性的胡蜂、蜻蜓也很多。它不時從枝頭飛起,在空中捕食各種虫子。它可以在空中突然轉向,也可以突然在空中剎車昂起頭叼住身體上方的獵物,抓住虫子后一般會滑翔一段飛回起飛的位置。據觀察,這小家伙真是天才殺手,捕食成功率超過80%,抓的獵物主要是胡蜂,也有蝴蝶、蜻蜓和甲虫。這隻亞成鳥不懼怕人類,可以從圍觀者身邊一米遠掠過。也可以展開翅膀趴在距離圍觀者三米遠的地上,估計是利用地面熱量殺死體表的寄生虫。

  雖然蜂虎隻有二十幾厘米大小,但頗有王者風范,仗著飛行技巧高超,又有長而略下彎的尖尖的喙,戰斗力爆表,並不把附近的棕背伯勞(性情凶猛、有“屠夫鳥”之稱)放在眼裡。

  據深圳資深鳥友說,這隻藍喉蜂虎幼鳥在這裡已經待了一個星期了,也許很快就會離開,但也存在留下來的可能性,畢竟這裡有充足的食物和友善的人類。近幾年,生態公園的鳥、虫、野花的種類越來越多,讓福田紅樹林生態公園成為既是散步、休閑的空間,又是觀察自然、親近自然的好去處。(記者 李晶川)

(責編:肖錕、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