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白雲山:拆違“不手軟”,復綠“快又好”

2020年09月19日09:33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拆違“不手軟” 復綠“快又好”

  6.2公裡“雲道”、煥然一新的進山通道、新建成的大草坪,成為了今年廣州市民和游客休閑游玩的新去處。

  白雲山“還綠於民”工程開展一年半以來,已經拆除白雲山整治范圍內違法建設和影響景觀建筑72.93萬平方米,順利完成七大重點門崗及進山路徑違建清拆整治,完成復綠面積10.76萬平方米,新增和改造綠化面積17萬平方米。

  “還綠於民”都在哪?

  整治重點范圍約22.54平方公裡。

  其中白雲山風景名勝區范圍21.80平方公裡、越秀公園范圍0.74平方公裡。

  緩沖區范圍約10.89平方公裡,主要是白雲山、越秀公園周邊地區。

  “還綠於民”啥目標?

  六大任務

  一是制定白雲山環境整治規劃、16個門崗“一門一方案”,以及白雲山、麓湖、越秀山連通方案。

  二是對白雲山紅線內違法建設實施拆除、復綠。

  三是對緩沖區范圍實施城中村改造和違法建設治理。

  四是重點建設廣州花園。

  五是建設南門等7個主要門崗及進山通道。

  六是開展越秀公園環境整治復綠。

  八大工程

  包括拆違復綠工程、綠化品質提升工程、慢行系統建設工程、進山路徑貫通工程、出入口品質提升工程、區域景觀提升工程、廣州花園建設工程、麓湖公園品質提升工程。

圖為白雲山大缽盂,違章建筑已經拆除完畢,接下來進行復綠工程。

  2019年3月15日,白雲山“還綠於民”集中拆違大行動正式打響,永泰地鐵站周邊等8宗2萬多平方米違建轟然倒下﹔同年3月29日,廣州市再度拔“硬釘子”,第二次集中拆除白雲山南門附近等處違建25宗5萬平方米﹔緊接著第三次、第四次拆違大行動相繼展開……截至今年9月15日,在這一年半時間裡,已經拆除白雲山整治范圍內違法建設和影響景觀建筑72.93萬平方米,順利完成七大重點門崗及進山路徑違建清拆整治。

圖為拆除之前的白雲山大缽盂。

  違建的拆除讓市民拍手稱贊,更讓人驚喜的是,違建拆除后的復綠工作也在緊鑼密鼓同步進行:完成復綠面積10.76萬平方米,新增和改造綠化面積17萬平方米﹔白雲山柯子嶺門、西門、翠竹園門、梅花園門等4個主門崗,以嶄新的設計精彩亮相﹔新建成6.2公裡“雲道”、煥然一新的進山通道、新建成的大草坪,成為了今年市民和游客休閑游玩的新去處。市民都贊嘆:“這兩年白雲山多了很多新景點,環境變得更美,心情也更幸福了。”

  一邊是拆違“不手軟”,一邊是復綠“快又好”,在這一年半時間裡,白雲山“還綠於民”綜合整治始終在“完成時”和“進行時”兩手一起抓的高效推進中,一步一腳印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接下來,按照廣東省委、省政府“為子孫后代守護好白雲山、越秀山”、“堅定不移推進還綠於民”的指示要求,廣州市委、市政府繼續高度重視白雲山還綠於民工程,將其作為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落實生態文明戰略,不斷拓優城市發展空間、提升城市環境品質,助推廣州實現老城市新活力、“四個出新出彩”,推動還綠於民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圖為白雲山大缽盂,違章建筑已經拆除完畢,接下來進行復綠工程。

  拆違:“快狠准”不手軟

  根據去年市委、市政府印發的《白雲山、麓湖、越秀山及周邊還綠於民三年環境整治行動計劃》,整治的重點范圍約22.54平方公裡,其中白雲山風景名勝區范圍21.80平方公裡、越秀公園范圍0.74平方公裡。緩沖區范圍約10.89平方公裡,主要是白雲山、越秀公園周邊地區。

  拆違工作強力而有效的開展,拉開了整個整治行動的大幕。去年3月15日上午,伴隨著一聲哐當巨響,位於白雲山北側山邊的永泰地鐵站周邊,違建商鋪招牌鐵皮轟然倒下,白雲山“還綠於民”集中拆違大行動正式打響。廣州市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聯合白雲、越秀城管部門集中拆除了永泰地鐵站周邊、同和握山西街一巷14號旁、金泰路181號連體房、白雲山上桃花澗側門經營部、麓湖公園簪香館、白雲山南門金貴停車場側邊違建等8宗影響白雲山景觀品質的典型違建點。

圖為白雲山大缽盂,違章建筑已經拆除完畢,接下來進行復綠工程。

  接下來的幾日,各區“還綠於民”專項拆違行動陸續開展。天河區拆除濂泉路42號好鄰居超市周邊歷史違建、白雲山周邊廣州大道北雞頸坑18號北側違法建設等。越秀區拆除白雲山周邊違建、登峰足球場地塊、橫枝崗地塊、雲泉路163號地塊、百秀路5號旁等19宗違建,總面積5526平方米。白雲區同和街、京溪街、永平街、景泰街等街道也迅速行動,對白雲山周邊的多處違建進行拆除,總面積超過12000平方米。

  截至去年7月1日第五次集中拆違大行動,不足半年時間,白雲山及周邊就累計清拆違建26萬平方米,基本完成七大重點門崗及進山路徑違建清拆整治。

  復綠:“快又好”,新景點多了,普惠市民

  拆違工作穩步推進,成效顯著,拆違的最終目的還是“還綠於民”。在麓湖公園簪香館被拆除后,白雲山風景區管理局迅速開展復綠工程,在違建原址改建成草坪和綠樹景觀帶,一些常來晨練散步的市民,也驚喜地發現在聚芳園門口右側“多”了這片種有綠樹的草地。

  簪香館變綠地,僅僅是白雲山“還綠於民”工程的其中一個小小縮影。同樣在麓湖公園,一塊近白雲仙館的山坡地,之前是一片停車場,但如今取而代之的則是綠草和樹木,山坡地恢復了原有的景觀。

  除了拆違復綠惠及市民,拆違后一些重要的通道也被打通,為設施升級和環境改造帶來好處。其中全長6.2公裡的“雲道”建成開放,實現從中心城區穿越越秀山、麓湖直達白雲山。今年“五一”期間,“雲道”接待游客達14萬人次,成為最新網紅打卡地,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

  進山通道實現美化淨化亮化。白雲山南門、西門、柯子嶺門、翠竹園門、梅花園門等6條主要進山通道和濂泉門進山通道(天河轄區)路面、人行道、綠化及沿線建筑整飾已完成,實現美化淨化亮化,提升了通達性和舒適度。

  在市城管部門牽頭白雲、越秀城管部門對白雲山北門、雲祥門門崗及進山路徑違法建設實施拆除后,位於規劃中的雲祥門廣場正門的一處建成多年的辦公樓也被拆除。今后,該處進行還綠工作后,將直接打通為上山的重要路徑,市民可在廣場休憩游玩,頗為便利。在蒲谷和山灣兩處的飯店被拆除后,今后該處將進行升級改造,預計將成為白雲山景區一個新景點。

  另外,白雲山周邊綠化美化水平明顯提升。白雲山周邊白雲大道、同泰路、廣州大道實施環境整治及綠化提升工程,完成復綠面積10.76萬平方米,新增和改造綠化面積17萬平方米,建成白雲山周邊緩跑徑2.6公裡,環白雲山周邊的白雲大道、同泰路、廣州大道綠化美化水平顯著提升。

  白雲山風景區管理局局長王昱在接受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採訪時表示,白雲山“還綠於民”工作將拆違和復綠同步推進,將實施綜合整治,提升白雲山周邊環境面貌。在開展緩沖區范圍內的違法建設治理的同時,白雲山周邊清拆地帶將同步實施復綠工作,爭取對拆除后地塊做到拆除一處復綠一處,或打造成惠民景觀帶。

  聚焦:

  最大成果之一是門崗升級,門崗讓白雲山更有氣質

  在白雲山“還綠於民”工程中,最大的成果之一是白雲山南門、西門、北門、柯子嶺門、翠竹園門、梅花園門等6條主要進山通道路面、人行道、綠化及沿線建筑整飾已經完成。這次門崗的升級優化,還請來了“最強大腦”,全部出自設計大師之手,由何鏡堂院士領銜的廣州地區大師團隊按照“一門一策、一門一景”思路,為白雲山風景區打造彰顯嶺南特色的標識性門崗。

  其中,最讓市民點贊的是西門門崗,之前這裡的舊門崗建筑被郁閉綠化遮擋,景觀雜亂,如今門崗改建后,重新打造了新造形,門崗採用了三個“人”字型重疊的形狀,遠看就有山脈連綿的意境,再加上採用水墨色的淡雅,更給人一種怡然自得的舒適感。

  以前西門門崗廣場的標識性也較弱,缺少吸引游客駐足逗留的空間,現在在改建升級后,將郁閉綠化帶改造為慢行景觀帶,市民廣場由4458平方米擴容至11245平方米,完成綠化面積6000平方米,建成具有體驗性和層次感的集散空間﹔同時,新建游客服務中心180平方米及附屬功能建筑330平方米,擴容入口公廁至170平方米,布置景觀亭廊和樹池坐凳,完善配套指引和標識,全面提升游客的便利舒適度和體驗滿意度,讓市民有了真正的休閑娛樂空間。

  目前,新建成的柯子嶺門、西門、翠竹園門等白雲山門崗,美感美態自然通透,大尺度增加綠色開敞空間,視線開闊,依山就勢,與白雲山融於一體,受到市民和游客一致好評和點贊。

  此外,設置於白雲山風景名勝區南端的廣州花園項目也已開建。廣州花園規劃面積151.8公頃,分為廣州花園前置區、核心區和綜合服務區三個部分,主要涉及麓湖景區、三台嶺景區、柯子嶺景區三個景區。廣州花園會定期舉辦慶典性活動,根據季節不同舉辦特色活動。

  記者回訪:

  “難中之難”“大缽盂”已夷為平地,復綠工作有望10月完成

  在目前所有違建中,位於白雲山南門東北側的18棟巨型違建可是“難中之難”,這裡因為臨山而建、地勢險要、存在極大的安全隱患,被戲稱為“大缽盂”,而這裡又是白雲山周邊重要的景觀區域,對白雲山環境有著重要影響。因此“大缽盂”不僅是“不得不拆”,而且要“拆得漂亮”。

  經過廣州市城管部門的前期大量摸查工作和執法程序,各部門和街道深入每家每戶,深入細致做好居民思想工作,不足兩個月時間,“大缽盂”18棟建筑住戶全部同意拆除並全部搬離,6月中旬,“大缽盂”實行全面清拆,整整比原定計劃提前了三個月。

  9月18日,記者再度回訪“大缽盂”,看到這裡的所有違建已經全部清拆完畢,之前的違建房屋已經消失得無影無蹤,現場隻剩下一台挖土機,讓人聯想起拆違過程中“快狠准”的工作場面。據廣州市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副局長李鋒介紹,為保証拆除工作的安全,拆除採用遞進式方式,即圍蔽一棟、拆除一棟、清理一棟、覆蓋鞏固一棟,防止因大雨天氣引發地質災害。

  據介紹,目前現場已經交由白雲山風景區管理局進入復綠階段,該局局長王昱表示,復綠工作有望今年10月份完成。在記者採訪過程中,一些路過的市民看到“大缽盂”被拆除了,也紛紛表示“很意外”,“想不到這麼難拆的違建也被拆除了,白雲山還綠於民是真抓實干,實效都是干出來的!”市民紛紛點贊。

  李鋒說,除了“大缽盂”,市城管部門還統籌各區每月開展2次白雲山風景區內違法建設同步拆除行動,依法拆除了包括致友汽配城、雲山境界、正大方圓、金貴停車場內臨建商鋪在內的一大批嚴重影響景觀、體量較大的違法建設。接下來,對還綠於民工程整治范圍內的新增違法建設,實施快查快拆程序,發現一宗,拆除一宗。(文字記者:全杰、楊耀燁 通訊員:穗宣、穗林園宣、成廣聚 圖片記者:楊耀燁、全杰 視頻記者:楊耀燁、全杰)

(責編:劉淞菱、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