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召開“十四五”發展規劃編制專家學者座談會

2020年09月19日08:29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原標題: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召開“十四五”發展規劃編制專家學者座談會

  9月18日,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召開“十四五”發展規劃編制專家學者座談會。中宣部副部長,總台台長、總編輯慎海雄主持會議。

  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台長、總編輯慎海雄主持會議

  座談會上,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院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原主任趙啟正,北京電影學院黨委副書記、副校長胡智鋒,中國傳媒大學教授、中國傳媒大學廣告學院原院長黃升民,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教授、中宣部媒體融合專家組成員宋建武,阿裡巴巴集團副總裁劉鬆分別圍繞提升總台輿論引導力和國際傳播力、加快推動媒體融合、內容生產的戰略與策略、推進全媒體產業經營、借力前沿科技和現代管理打造國際一流新型主流媒體等主題為總台未來發展建言獻策。

  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院長、國務院新聞辦原主任趙啟正

  趙啟正強調,對外傳播重在講好真實的中國故事,偉大的國家有豐富的故事,要通過故事來引導輿論、塑造形象、提高文化軟實力,用故事驅動國家走向世界。在保証國際傳播時效性、引領性的同時,注意有選擇地回應、駁斥國際負面輿論。

  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教授、中宣部媒體融合專家組成員宋建武

  宋建武指出,總台要對標中央期待,找准發展目標,加快建設全媒體傳播體系,在“四全媒體”建設中發揮“四梁八柱”作用,不斷加快內容融合、渠道融合、平台融合和經營融合,建設新媒體融資平台。

  △北京電影學院黨委副書記、副校長胡智鋒

  胡智鋒在發言中肯定了總台在凝聚社會共識、引領社會話題、不斷孵化互聯網產品以及推出“國家品牌計劃”等方面的亮點,建議在內容生產、受眾維護、人才隊伍建設等方面進行結構性調整,制作文藝影視作品時不斷提升“總台制造”的主體性、原創性、品牌性、有效性、必視性,不斷提升創新力和競爭力。

  中國傳媒大學教授、中國傳媒大學廣告學院原院長黃升民

  黃升民認為,建設國際一流媒體必須有強大的產業實力作為支撐,建議通過數字化和市場化實現轉型與融合發展,通過內容生產、全球變現與分發體系,通過做強廣告、做實資本運作、做大具有新價值的經營版塊,通過以技術和數據支撐的總台智能化運營與決策體系,打造大國大台。

  阿裡巴巴集團副總裁劉鬆

  劉鬆從移動優先、算法推送、內容廚房、雲端生產、智能運營、平台生態、人才培養、企業文化等維度為總台的發展提出具體策略建議。他認為,總台要針對廣大年輕人的特點做內容傳播的差異化設計,重點考慮多種音視頻形態主導的內容下沉﹔可把中視頻作為增量,根據用戶需求進行信息產品的生產和推送。技術方面,建議總台用“5G+雲+AIoT”的技術組合驅動媒體融合發展。

  慎海雄表示,各位專家對“十四五”時期總台的發展環境、工作思路、任務舉措等提出了很有價值的意見建議,具有很強的針對性、操作性和指導性,請有關部門認真研究吸收。

  慎海雄強調,科學編制總台“十四五”發展規劃,事關總台未來發展大局,影響深遠、意義重大。總台“十四五”發展規劃編制要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與總台實際緊密結合起來,想中央之所想、急中央之所急,把總書記對總台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為規劃編制的根本遵循,不辜負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信任和重托。

  慎海雄指出,在總台“十四五”發展規劃的編制過程中,要堅持以效果論英雄,為打造國際一流新型主流媒體提供戰略指引。“十四五”時期是總台改革舉措全面鋪開、高質量發展提質升級、向國際一流新型主流媒體加速奮進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作為總台組建以來編制的首個五年規劃,我們要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一要以發展目標為重點,研究好謀劃好打造國際一流新型主流媒體。二要以實際效果為導向,研究好謀劃好提升總台引領力、傳播力、影響力。三要以重點項目為抓手,研究好謀劃好推動總台高質量發展。四要以產業發展為支撐,研究好謀劃好鞏固壯大總台經濟實力。五要以黨建工作為引領,研究好謀劃好人才隊伍建設。

  談及總台“十四五”發展規劃編制下一步的工作時,慎海雄強調,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確保規劃編制工作取得高質量成果。總台“十四五”發展規劃編制工作是一項全局性、戰略性的系統工程。各部門各單位要高度重視、精心組織,倒排工期、抓緊推進,確保按時交出一份高質量的優異答卷。要壓緊壓實責任、廣泛征求意見、強化統籌兼顧,全力以赴完成好今年的目標任務,為“十四五”時期總台高質量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總台黨組成員、副台長閻曉明、蔣希偉,總台編務會議成員李挺,以及總台40余個部門、單位主要負責人參會。(創新發展研究中心供稿 攝影:孫楠 何凌飛)

(責編:劉淞菱、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