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遠未來五年將規劃建設碧道260余公裡

2020年09月18日10:24  來源:清遠日報
 
原標題:未來五年我市將規劃建設碧道260余公裡

  9月16日下午,建設中的南岸公園。(清遠日報記者 邱煒民 攝)

  記者從清遠市水利局了解到,清遠市碧道建設總體規劃初步通過市規委會評審,根據清遠市規劃,全市在未來五年內將規劃建設碧道達260余公裡。  

  南岸公園成清遠市碧道建設重點工程

  9月16日下午,北江一路丁香花園酒店至南方電網段,臨江一側全部被封閉。北江內位於南方電網前原本一塊荒地上,數台挖掘機和渣土運輸車正在緊張地忙碌著。原本荒草叢生的地面被平整后,已被規劃成一塊塊小廣場。

  這裡是清遠市北江南岸公園施工現場,去年12月31日,南岸公園項目正式開工建設。受年初疫情影響,南岸公園建設工程進度滯后,目前正在加緊推進建設。

  據市自然資源局公布的南岸公園規劃,北江南岸公園西起北江一路與靜福路交界,東至五一碼頭,岸線總長約8公裡,建設用地總面積約為81.1萬平方米。南岸公園除了將為市民提供一個運動休閑場所外,還將充滿更多文化元素,包括時空文廊,名人文化牆,韓愈劉禹錫文化廣場、歌舞類民俗展示區,沙河鳥籠及三人燕尾龍舟文化展示等。

  清遠市水利局方面介紹,南岸公園除了將為市民打造一個運動休閑場所外,還是清遠市積極推進全省建設“萬裡碧道”工作的重點工程,總投資約5億元。根據清遠市萬裡碧道建設規劃,清城區范圍內共計32.2公裡碧道,市屬段為北江二橋至飛來寺段碧道建設17.7公裡,總投資約3.74億元。預計2021年底完成南岸公園碧道工程8.1公裡,剩下中心城區碧道9.6公裡碧道建設需要在現有沿岸建設的基礎上增加新建截污管、生態護岸、打造特色節點等工程達到碧道標准,投資約8000萬元。其中,計劃在南岸公園中部建設清遠防洪紀念廣場,投資約600萬元。

  全市未來五年內將建設260余公裡碧道

  清遠市水利局方面介紹,廣東省碧道規劃明確清遠市2019-2025年建設碧道250公裡,其中近期(2019-2022年)碧道建設180公裡,中期(2023-2025年)碧道建設70公裡。根據英德市連樟板塊、市職教基地建設碧道的要求,清遠市碧道總體規劃增加了2處的碧道項目。調整后全市碧道總體規劃,2019-2025年建設碧道為263.7公裡,

  按照報送清遠市規委會送審稿,全市碧道建設總投資約39.1億元。其中近期投資約14.57億元,覆蓋8個縣(市、區),碧道項目21宗。中期投資約8.1億元,碧道項目11宗,涵蓋市級文洞河職教基地段碧道建設工程,及英德、連州、佛岡、連山、連南、陽山的碧道項目。根據省要求,清遠市需在今年底完成至少10公裡碧道建設任務,包含英德市連樟村碧道省級試點建設項目和清城區飛來湖碧道建設項目。連樟村試點建設河段長度7.2公裡,主要建設內容包括大樟坑(連樟村段)治理工程(含水安全提升、水生態保護與修復)、碧道景觀工程(含特色與景觀營造、游憩系統構建)、水環境治理等,總投資約2557.54萬元,於2019年7月開工,截至今年8月上旬,完成工程總進度約96%,完成投資約2455.24萬元。(記者 彭勇珍 通訊員 歐凱瑜)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