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擬出台條例禁止電動滑板車平衡車上路

2020年09月18日08:54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電動滑板車平衡車不得上路

  珠江邊,騎平衡車的市民。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陳憂子攝

  近日,《廣東省電動自行車管理條例(征求意見稿)》公開征集意見。記者了解到,以車載蓄電池作為能源驅動的滑板車、獨輪車、平衡車等器械不得在道路上行駛。同時,電動自行車實行登記制度,經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登記后,方可上道路行駛。在一定區域內限制電動自行車上道路行駛的,由所在地的地級以上市人民政府經公開征求意見后報省人民政府批准。

  禁止對電動自行車改裝

  根據廣東省政府2020年制定規章計劃和政府立法工作制度要求,廣東省公安廳在前期調研基礎上,修改形成了《廣東省電動自行車管理條例(征求意見稿)》(下稱《條例》),現向社會公開征集意見。

  《條例》對電動自行車的生產與銷售、登記與通行管理、靜態管理,以及法律責任等作了明確規定。

  鼓勵電動自行車銷售者實行帶安全頭盔銷售,安全頭盔應當符合相關國家標准,尚未出台國家標准的應當符合行業標准。同時,鼓勵電動自行車銷售者對新購置的電動自行車實施帶車輛號牌銷售。

  《條例》還規定,禁止任何單位或者個人對電動自行車實施拼裝、加裝、改裝行為。如加裝、改裝電動機或者更換不符合國家標准的電動機和蓄電池等動力裝置﹔拆除或者改動限速裝置等。

  駕駛人須在十六周歲以上

  在登記與通行管理方面,《條例》擬規定,電動自行車實行登記制度,經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登記后,方可上道路行駛。電動自行車登記由所有人向住所地的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提出申請。

  同時,縣級以上人民政府可以根據道路通行條件和交通狀況設置限制電動自行車通行路段,但應當提前十五個工作日向社會公告,必要時公開征求意見。在一定區域內限制電動自行車上道路行駛的,由所在地的地級以上市人民政府經公開征求意見后報省人民政府批准。

  《條例》還明確了相關通行規定。其中,駕駛人須在十六周歲以上﹔駕乘人員應當規范佩戴符合相關國家標准(尚未出台國家標准的應當符合行業標准)的安全頭盔﹔以個人名義注冊登記滿七年或者以企業名義注冊登記滿五年的,不得上道路行駛﹔不得駛入登記所在地級市以外的區域道路﹔不得駛入禁止通行的區域、路段。

  《條例》還規定,駕駛電動自行車上道路行駛不得載人,但成年人駕駛電動自行車可以搭載一名不滿十六周歲的未成年人,搭載六周歲以下未成年人的應當使用固定安全座椅。

  5次以上交通違法不接受處理可扣車

  法律責任方面,《條例》擬規定,對違法上路行駛的滑板車、獨輪車、平衡車等器械,公安交警部門可以依法扣留,並對行為人處警告或者五十元罰款。當事人提供相應合法証明的,應當及時退還器械。

  駕駛加裝、改裝的電動自行車上道路行駛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扣留車輛,並處二百元罰款,責令恢復原狀后及時退還車輛﹔駕駛拼裝的電動自行車上道路行駛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予以收繳,依法銷毀。

  在交通違法處罰方面,對於違反相關通行規定、載人規定、停放規定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處警告或者五十元罰款。電動自行車有五次以上道路交通違法行為記錄,所有人、駕駛人經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依法通知后拒不接受處理的,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可以扣留電動自行車。

  電動自行車登記后方可上路

  《條例》所稱電動自行車:是指符合國家相關技術標准,以車載蓄電池作為輔助能源,具有腳踏騎行能力,能實現電助動或/和電驅動功能的兩輪自行車。

  《條例》擬規定,電動自行車實行登記制度,經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登記后,方可上道路行駛。

  以車載蓄電池作為能源驅動的滑板車、獨輪車、平衡車等器械不屬於電動自行車,不得在道路上行駛。

  公開征集意見時間:2020年9月16日至10月1日。

  意見反饋渠道:

  電子郵箱:764827803@qq.com﹔通信地址:廣州市白雲區嘉禾尖彭路388號廣東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請在信封上注明“意見征集”字樣)﹔傳真:020-36220820。(記者 李棟 通訊員 粵交警)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