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芭蕾舞團角逐“荷花獎” 

2020年09月18日08:34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浩然鐵軍》 “舞”進人心

  廣州芭蕾舞團大型原創芭蕾舞劇《浩然鐵軍》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蘇俊杰攝

  9月17日晚,廣州芭蕾舞團大型原創芭蕾舞劇《浩然鐵軍》在上海美琪大戲院上演。這是《浩然鐵軍》作為廣東省唯一入圍的劇目,參加第十二屆中國舞蹈“荷花獎”舞劇評獎的終評展演。

  融合中國氣韻和芭蕾精華

  9月16日~28日,第十二屆中國舞蹈“荷花獎”舞劇評獎在滬舉行,《浩然鐵軍》等來自國內8家院團的8部原創舞劇,將角逐最終的5個“荷花獎”名額。據悉,“荷花獎”作為由中宣部批准立項、業內唯一的全國性舞蹈藝術專業獎項,是中國專業舞蹈藝術最高成就的專家獎。

  芭蕾舞劇《浩然鐵軍》是中國首部以“刑場上的婚禮”為題材而創作的芭蕾舞劇,演繹了周文雍與陳鐵軍兩位烈士珍貴的信仰和純真的愛情,再現了那段可歌可泣的光輝歷史、那段血與火凝練的革命歷程。

  據介紹,芭蕾舞劇《浩然鐵軍》是廣州市重點打造的紅色文化題材作品之一,也是廣州芭蕾舞團向新中國成立70周年和建黨100周年獻禮精心打造的作品之一。2019年,該舞劇榮獲國家藝術基金2019年度大型舞台藝術創作資助項目,並於同年成功入圍“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舞台藝術作品展演”活動,赴京展演。

  今年8月14日,該劇入圍“荷花獎”舞劇評獎,對於廣州芭蕾舞團來說,是“歷史性的第一次”。作為本屆比賽中唯一的芭蕾舞劇,《浩然鐵軍》將芭蕾精華與中國氣韻融為一體,憑借其深刻的思想性、高雅的藝術性及視野的獨到性,在眾多作品中脫穎而出。

  90后演員舞進了觀眾心裡

  9月17日晚上演的《浩然鐵軍》,已經是《浩然鐵軍》經打磨提高后的第三版,劇情更加緊湊,舞美服裝道具更加豐富,演員的內心塑造更加完美。

  演出當晚,美琪大戲院座無虛席。大幕開啟,便是周文雍、陳鐵軍最后的訣別,這一情感雙人舞段,充分發揮了芭蕾的長處,浪漫唯美。該劇以“倒敘”的方式講述“刑場上的婚禮”,兩人相見,周文雍與陳鐵軍的上下對視,立刻就呈現了人物豐富的內心。這些90后演員們,已經將故事中人物的內心“吃透”,自然也就舞進了觀眾的心裡……

  《浩然鐵軍》將西方芭蕾的技術技巧與中國嶺南民間舞蹈的表現手法相結合,在西方的舞劇語言中體現出鮮明的民族性格和中國化的敘事特征,完成了中西文化在芭蕾藝術領域的完美融合。該劇的舞美設計也用心奇巧。舞劇中陳家祠、騎樓等嶺南建筑舞美布景的使用,以及粵繡女、鰲魚等形象的出現,不僅體現了廣東的地域文化和風土人情,更是對傳統文化的繼承和弘揚。

  浪漫中有悲壯,悲壯中有唯美,精彩的演繹讓觀眾心陷其中。該劇的結尾,數條紅綢臨空飄下,在相互交織中構成層次豐富的幕布,融合舞台音樂的色彩,與序幕首尾呼應,營造出浪漫唯美又悲壯的氛圍……隨即,現場響起了經久不息的掌聲。

  “非常感動。刑場上的婚禮,這個故事大家都知道,但是《浩然鐵軍》卻從鐵軍這一條線去切入,以小見大,演繹了革命烈士奔放的青春、激昂的理想。”觀眾章女士如此表示。舞蹈愛好者小李則說,“用芭蕾表現革命現實題材有一定難度,但是《浩然鐵軍》跳出了古典芭蕾的程式化,同時又具有現代芭蕾的氣質,舞台呈現的也不再只是一個年代久遠的故事,很容易讓人接受。”(記者 張素芹 通訊員 魯娃)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