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鐵擬開千對高鐵應對中秋國慶高峰客流

2020年09月18日08:10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擬開千對高鐵 應對高峰客流

  筆者從廣鐵集團獲悉,前期因疫情影響客流下降而選擇停運的圖定列車目前已陸續恢復,中秋國慶黃金周假期運輸期間(9月28日至10月8日),廣鐵將打足最大運力應對客流高峰期,滿足旅客出行需求。

  運力 擴增應對密集客流

  今年中秋國慶黃金周期間,旅游、探親、學生、商務、務工等多重客流交織疊加,主要集中往返於廣州、北京、上海、廈門等大城市和其他旅游城市之間,呈雙向密集出行狀態,波動幅度大,峰值高,其中高鐵及城際客流流向尤為明顯。廣鐵集團採用恢復開行圖定列車、加開圖外列車、安排動車組重聯等方式,持續擴增運力,預計發送旅客1650萬人次,日均發送150萬人次,最高日10月1日預計發送190萬人次﹔其中高鐵預計發送1323萬人次,普鐵發送327萬人次。

  針對京廣、滬昆、廣深港高鐵,杭深線鐵路,南廣、貴廣鐵路,深湛線江湛段等旅游、探親、商務流熱點線路,在日常運行圖基礎上增開動車組,組織部分列車重聯運行,高峰期擬開行高鐵動車組近1000對。

  普速列車則增加長沙至井岡山、岳陽至廣州、廣州至坪石、廣州東至南雄、郴州(衡陽)至岳陽、長沙至岳陽等周末線列車6對。恢復開行懷化至深圳東K9054/1K9052/3次列車。並安排廣州至吉首、婁底、岳陽,東莞東、深圳至岳陽,深圳東至永州,長沙至通道,廣州東至梅州等36對臨時列車,長沙站至北京西的Z2次採用加挂車廂的方式增加運力。

  服務 可預訂餐食產品

  今年黃金周假期,乘坐編挂有餐車的普速旅客列車出行的旅客,可通過12306互聯網訂餐平台預訂指定列車和供餐站的餐食產品。

  廣鐵集團介紹,中秋國慶假期,各大車站將重點對電梯、空調、視頻監控、電子客票等設備做好維保工作,並嚴格做好站車消毒、旅客測溫、提醒旅客加強個人防護等防疫工作,列車上嚴格控制餐車就餐人數,推行掃碼點餐等無接觸服務。

  廣州南站根據實時客流變化做好階梯式開窗及延長售票時間,靈活調整開窗數量,方便旅客購票,確保站內排隊購票有序。繼續完善“哺乳室”“重點旅客預約服務”等便民利民服務方式,落實特殊重點旅客的全程服務。深圳北站設置愛心通道,在東西廣場實名制驗証口分別設置急客、廣鐵U彩愛心快速通道,保証開車前15分鐘到達車站的旅客及特殊重點旅客順暢通行。

  廣州站、廣州東站恢復因受疫情影響暫時停用的設施設備,對站內設施設備全面檢查,恢復停用的檢票閘機、電梯、自動售票機等設備,確保設備安全正常使用。加強廣州站“038”、廣州東站“紅棉黨員”服務崗的力量,為老弱孕病殘重點旅客提供幫扶服務。長沙南站在售票廳、進出站口等區域安排青年志願者,引導旅客使用自動售票機、“人臉識別”自助核驗閘機,方便旅客快速購取票、進出站。

  提醒 請充分預留候車時間

  鐵路部門提醒,國慶黃金周客流集中,請提前出發,充分預留進站候車時間。旅客列車具體開行及調整信息,請登錄12306官方網站、APP、廣州鐵路官方微博、微信查詢,如有疑問,請致電廣鐵集團官方客服熱線12306咨詢。(記者 劉倩 通訊員 劉雯、周會)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