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光明科學城科技創新聯合會成立

2020年09月17日12:00  來源:深圳晚報
 
原標題:光明科學城科技創新聯合會成立

  光明科學城效果圖。

  繼9月1日光明科學城科技創新聯合會召開第一屆第一次會員大會后,9月16日下午,由光明區科技創新局主辦的打造世界一流科創生態體系高峰論壇暨光明科學城科技創新聯合會(以下簡稱科聯)成立大會在區公共服務平台舉行,標志著光明科學城從大科學裝置“全面規劃建設”,進入到了科創生態軟件、硬件同步謀劃,同步推進的“深化融合發展”新階段。

  多個重大科技項目揭牌

  活動現場,深圳市新一代信息通信產業集群與科聯共同簽署了戰略合作備忘錄,雙方將共同推進新一代信息通信產業領域前沿科技成果轉移轉化、聯合實驗室搭建、產業創新人才培養等方面的工作,並推動以5G技術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產業前沿技術在光明區的落地推廣和示范項目建設。

  此外,科聯理事單位深圳光明天安雲谷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和深圳市瑞能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簽署了合作協議,雙方將共同推動光明天安雲谷智慧儲能園區的建設和推廣,並通過優勢互補、深度對接、全面協作,共同促進“綠色光明”的發展。

  當天,光明區3個重大科技項目在現場進行揭牌,分別是中山大學——深圳市光明區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戰略合作基地、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與光明區共建國家集成電路設計深圳產業化基地光明園及深圳市科學技術協會與光明區共建深圳國際創新創業服務平台(光明分平台)。

  光明區作為深圳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核心承載區,隨著一大批科研機構、高新技術企業的陸續落戶,未來光明科學城創新生態鏈條該如何構建?在當日的高峰論壇上,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院長樊建平等四位嘉賓圍繞光明科學城如何構建創新生態鏈條等主題作主旨演講,滿滿“干貨”引起與會人員的強烈反響。

  光明區委書記王宏彬表示,此次高峰論壇的舉行和光明科聯的實質性運行,標志著光明科學城從大科學裝置“全面規劃建設”,進入到了科創生態軟件、硬件同步謀劃,同步推進的“深化融合發展”新階段,將更好地發揮市場和政府在創新中的作用,有效促進創新資源高效配置和綜合集成,高質量推動科研成果“沿途下蛋”。接下來,光明區將聚集一流科創生態體系建設,依托大裝置、大設施、大平台、匯聚創新資源,聚集創新優勢,推進創新鏈、產業鏈、政策鏈、人才鏈深度融合,加快實現創新成果快速轉移轉化,努力推動光明經濟高質量發展。

  打造科創閃亮新名片

  9月19日,光明區將迎來行政區成立兩周年。作為深圳最年輕的行政區,光明區正朝著深圳市委市政府賦予“世界一流科學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戰略目標闊步前行,始終以高標准、高質量推進光明科學城的規劃建設。科聯的成立,成為光明區高標准高質量建設光明科學城中的一件喜事。

  據介紹,科聯將以國內外頂尖科研機構、高效院所、龍頭科技企業、一流科技園區、專業服務機構等為主體,構建“基礎研究+技術開發+成果交易+專業服務+資金融通+產業集群”全周期全要素集成的開放式協同創新生態系統,吸引國際高端創新要素落地光明,促進大科學裝置科技成果“沿途下蛋”,助推科研成果有效轉化。

  樊建平表示,作為光明科學城科技創新聯合會主要發起單位,中國科學院深圳理工大學過渡校區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設當中,腦解析與腦模擬設施、合成生物研究設施兩大科學裝置正加速推進。未來,中國科學院深圳理工大學和大科學裝置將助力光明科學城有效加強原始創新、源頭創新以及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環節。同時秉承“集聚資源,創新賦能,構建生態,協作共贏”宗旨,共同推動光明科學城世界一流科技創新生態體系建設,並以此為依托,逐步在光明本土培育出一批引領未來發展的新興產業集群,為我國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提供強大動力。

  不僅如此,科聯將不斷深入探索科技企業從創新到產業化的全生命周期特點,鏈接國內外頂尖專業機構的優勢資源,提供專業化、定制化、市場化的各類專業服務,解決科技企業發展的不同需求,助力光明區高新技術產業蓬勃發展。未來,科聯將成為光明區科技創新服務的關鍵紐帶和重要平台,成為光明科學城在科創領域的閃亮名片。(記者 石丹)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