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將試點開展中醫醫療服務打包收費

2020年09月15日11:04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原標題:深圳將試點開展中醫醫療服務打包收費

  人民網深圳9月15日電(王星、張靚雯)近日,深圳市醫療保障局起草發布《深圳市醫療保障局 深圳市衛生健康委員會關於開展中醫醫療服務打包收費試點的通知(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通知》),面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和建議。

  根據《通知》,深圳選定中醫傳統診療項目藥物打包和中醫住院綜合診療服務打包兩種模式。

  其中,中醫傳統診療項目藥物打包收費模式是指將“貼敷療法”等23項中醫及民族醫類項目“除外內容”中可以另行收費的藥物,根據臨床實際使用配方、使用頻次測算出加權平均價格,與該項目原價格相加,形成新的價格即為藥物打包價。

  “實施此項打包收費模式,將為中醫傳統適宜治療技術中集成經方精華的挖掘傳承和創新運用創造更為有利條件,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引導醫療機構在保障診療質量的前提下主動控制相關項目服務成本的作用。”有關負責人說。

  中醫住院綜合診療服務打包收費模式是指將中醫住院(重症監護病區、新生兒病區及心血管內科除外)過程中的診查、護理、中藥熱奄包、刮痧、辯証論治等91項常用的診療項目打包為“中醫住院綜合診療服務”項目並按床日計價收費。因患者病情需要使用的包外醫療服務項目,則按深圳市非營利性醫療機構醫療服務價格標准另行收費。

  有關負責人認為,該模式將充分發揮中醫藥在疾病預防、治療、康復中的獨特優勢,有利於推動中、西醫並重局面,一方面將大幅度減少中醫住院收費工作負擔、減少收費差錯﹔另一方面則可以進一步引導醫療機構規范服務行為,合理控制服務成本,促進中醫住院診療服務的提質增效。

  《通知》明確,首批試點醫療機構為深圳市中醫院、深圳市中西醫結合醫院、深圳市寶安區中醫院,相關打包收費項目僅限於試點醫療機構院本部范圍內執行。

  《通知》擬自2020年12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為3年,待試點滿兩年充分評估試點效果后,根據評估結果及時提請修訂或廢止。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