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廣府文化論壇在肇慶封開舉行

2020年09月14日08:57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瀟賀古道煥發新生機

  第五屆廣府文化論壇

  瀟賀古道

  9月12日至13日,在肇慶市封開縣舉行的第五屆廣府文化論壇上,40多位高校教授和文史專家以“瀟賀古道與嶺南文明”為主題,圍繞瀟賀古道與廣府文化、瀟賀古道歷史文化的研究與活化、封開在瀟賀古道的歷史地位、封開及兩廣文旅融合等專題進行研討與交流。

  系列政策注入發展活力

  “秦漢時期南嶺的靈渠以及瀟賀古道等多條水陸道路的開辟,為維護大一統國家中央與地方的關系起到了橋梁作用,也為維護嶺南邊疆的安定起到了保障作用。”廣州大學歷史系教授、廣東省人民政府特聘參事、珠江文化研究會會長王元林表示。

  瀟賀古道是歷史上“海陸絲綢之路”的對接通道,從先秦時代人們就開始探索,秦代則開始大規模開發利用,其始於瀟水,止於賀江,全長187公裡。封開境內的賀江全長108公裡,配合賀江航道,路上還設有若干驛站。當年,古道陸路接力水路,五裡一亭、十裡一鋪,途中進行歇息或貨品交易,十分繁華。

  到了近代,隨著陸路交通的飛速發展,瀟賀古道才逐步沉寂下來。但近年來,隨著精准脫貧、鄉村振興、碧水藍天保衛戰、省際廊道示范帶建設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和落地,沉寂已久的瀟賀古道重新煥發出新的生機,旅游、文化、康養等產業的蓬勃發展給波光粼粼的溫婉賀江注入了新的發展活力。

  納入南粵古驛道重點線路

  封開境內賀江接入西江的一段航道還是茶船古道的一部分。廣西的六堡茶沿六堡河,經東安江,走賀江,入西江,直達廣州,對接海上絲綢之路。通過茶船古道,六堡茶走出深山,越洋過海,成為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商品。

  “封開的瀟賀古道,包含了水陸古道,是廣東最具特色的古道。它體現了中國傳統的古代驛道制度文化、展現了對外交往的親善文化。”廣東省方志辦巡視員、《嶺南文史》主編侯月祥說。

  作為嶺南地區最早的人類繁衍地、嶺南文化的發祥地,封開是嶺南地區最早的首府,是粵語的發源地,在廣府文化、嶺南文化的發展史上佔有重要地位。近年來,封開縣通過政府主導、專家支持、民間參與的形式,對各類文物以及非物質文化遺產進行了大規模的挖掘、保護、開發、利用,對廣府文化和廣信文化進行了系統性、專題性的梳理。

  2020年,廣東省自然資源廳將瀟賀古道(封開段)納入南粵古驛道重點線路,廣東省體育局將封開縣大洲鎮列為2020年度南粵古驛道定向大賽站點之一。(記者 於敢勇 通訊員 黃瑛居)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