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足球距亞洲一流有多遠?

2020年09月13日09:18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廣東足球距亞洲一流有多遠?

  廣州恆大先后8次奪得中超冠軍、兩次奪得亞冠冠軍,把廣東足球的影響力提升到了一個全新的高度。廖藝 攝

  日前,廣東省人民政府印發的《廣東省體育強省建設實施綱要》(以下簡稱《綱要》)備受省內體育界人士關注。《綱要》涉及廣東足球的筆墨頗多,尤其把足球作為“落實國家重大體育發展戰略”進行了全方面的具體規劃。今年5月,廣東省足球運動中心、廣東省足球協會等共同發布了《2019廣東省足球產業研究報告》(數據截止時間:2019年12月31日),根據數據,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廣東距離亞洲一流究竟還有多遠。

  《綱要》是足球改革新起點

  從20世紀80年代開始,廣東足球就屢屢引領國內足壇創新之風。

  1992年,廣州成為全國兩個足球特區之一。從1994年中國足球實行職業化改革至今,廣東的足球俱樂部一直處於活躍的潮頭浪尖。2010年廣州恆大橫空出世后,先后8次奪得中超冠軍、兩次奪得亞冠冠軍,把廣東足球的影響力提升到了一個全新的高度。

  2015年2月,《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獲得審議通過。自2016年起,廣東省陸續發布了《廣東省足球改革發展實施意見》《廣東省足球場地設施建設規劃(2016-2020年)》《廣東省足球中長期發展規劃(2017-2050年)》等一系列與足球有關的重要響應性文件。同時,廣東在足球協會管辦分離、足球場地建設、足球賽事和活動舉辦、競技人才培養、足球產業孵化等方面都取得了開創性的成就。

  目前,廣東全省共創建了全國校園足球特色學校1540所、全國足球試點縣(區)6個、改革試驗區3個,全省共擁有各類足球場地10263個,已經完成了《廣東省足球改革發展實施意見》中的近期發展目標。此次《綱要》的發布,更多著眼於廣東足球達成中遠期的發展目標,是對中國足球改革新一輪探索的起點。

  職業俱樂部數量水平需提升

  《綱要》中明確提出,“到2035年,廣東足球的競技水平要達到亞洲一流”,具體指標為“保持優秀職業足球俱樂部領先優勢,培養一至兩家亞洲一流、世界知名的職業足球俱樂部”。

  事實上,廣東在2017年出台的《廣東省足球中長期發展規劃(2017-2050年)》中已經提出了類似的目標。廣州市在2019年出台的《廣州市足球中長期發展規劃(2019-2050年)》中,更大膽提出,“到2025年,全市擁有4個及以上的職業足球俱樂部,爭取有兩個俱樂部處於亞洲領先,達到世界水平。”

  廣州恆大足球俱樂部創立10年來,不但在國內賽場和亞冠雙線取得輝煌成績,而且成為國家隊的人才來源。在近年來的全球俱樂部排行榜上,恆大長期穩居亞洲前列、世界百強。

  當然,要達到“2035年亞洲一流”的水平,絕不能僅靠恆大一家。目前,廣東計劃參加2020賽季國內職業聯賽的共有15家俱樂部,囊括了中超、中甲、中乙、中冠、五超、女超、女甲等賽事。從數量上看,廣東的職業足球俱樂部存量總數、現役中超俱樂部數均排國內第一。

  但廣東職業足球存在的問題也很明顯:一是除恆大之外,廣州富力和深圳佳兆業兩家中超俱樂部在國內暫時處於中下游水平,亞洲競爭力不足﹔二是在中甲、中乙、中冠這三個低級別職業聯賽的俱樂部數量上,廣東在國內並無優勢﹔第三,廣東的女子職業足球水平在國內也未能居於高位。

  根據《綱要》的目標,廣東的職業足球接下來不但要擴充俱樂部數量,而且要快速提升個別頂級俱樂部的水平。

  廣東足球場地究竟夠不夠用

  《綱要》重點提出,“科學規劃、合理布點,統籌建設全省足球場地”。那麼,廣東全省目前的足球場地數量處於一個怎樣的水平?

  根據2018年出台的《廣東省足球場地設施建設空間布局總體方案(2017-2020年)》提出的規劃目標:到2020年,全省足球場地達到8577塊,萬人擁有足球場數量達到0.72塊。其中,校園足球場地和社會足球場地要分別新增1083塊和1120塊。

  據統計,截至2019年年底,全省共有各類足球場地10263塊,比2017年新增了3889塊,已經提前完成了此前的規劃目標。其中,各類校園足球場地共有7701塊,佔總場地數量的75%,比2017年增加了2771塊,超額完成了55.86%。社會足球場地的總規模為2562塊,比2017年新增了1118塊,完成率為99.82%。可見,廣東在硬件指標上首先要增加社會球場的存量。

  目前,擁有社會球場超過100塊的廣東省內城市隻有6座,依次為:湛江(447塊)、廣州(397塊)、深圳(372塊)、佛山(222塊)、東莞(180塊)、梅州(162塊)。事實上,廣東目前的足球場地總量是足夠的,但存在兩大問題:一是社區球場分布明顯不均勻,二是校園足球場地開放率不足。這兩個問題如能改善,廣東的足球場地運營產業將迎來一個明朗的前景。另外,缺乏高標准、大規模的足球訓練基地過去一直是廣東足球的短板。如今廣州、深圳、梅州都落地了中國足協國家級青訓中心項目,有望改寫這一局面。

  辦世俱杯是體育強省加速器

  足球賽事IP是足球產業的核心部分,舉辦更多品牌賽事無疑是廣東建設足球強省的重要支點。《綱要》提道:積極申辦國際重大足球賽事,精心承辦職業聯賽和舉辦“省港杯”“粵澳杯”“省長杯”等足球賽事,尤其提出了“支持廣州辦好足球世俱杯”。

  2019年,國際足聯正式敲定由中國承辦2021年世俱杯。該項賽事是國際足聯重新打造的國際足球品牌大賽,從過去的一年一屆改為四年一屆,參賽規模也擴展為全球各洲的24支頂級俱樂部球隊。廣州最終成為國內8個承辦世俱杯的城市之一,廣東奧林匹克體育中心體育場也成為廣州賽區的比賽場地。

  由於世俱杯是中國首次承辦國際足聯旗下的成年男足賽事,故被外界解讀為中國准備申辦世界杯的一次重要預熱。為此,廣東省市兩級政府、體育局和足協都對承辦工作高度重視。但在疫情影響之下,改制后的首屆世俱杯的具體舉辦時間待定。客觀來看,世俱杯的延期反而給廣州創造了更加充分的籌備時間,辦好世俱杯必將是未來幾年廣東建設體育強省的加速器,也將為廣州圍繞世俱杯而衍生的文體旅產業帶來新的發展機會。

  呼吁建廣東足球文化博物館

  相比以往的體育類政策性文件,《綱要》最大的變化是增加了“增強體育文化軟實力”的部分,明確提出“建設體育歷史博物館、歷史文化榮譽展廳、長廊等,做好體育文物藏品征集、收藏、管理、研究工作”。

  廣東是現代足球傳入內地的發源地。廣東足球至今發展了近150年歷史,群眾基礎深厚,誕生了李惠堂、容志行兩代球王和眾多國腳級球星,“南派足球”已成為嶺南文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2019年,在廣州日報體育新聞中心、廣東萬力名人足球俱樂部的策劃下,聯合省市體育局和足協一起舉辦了“廣東足球70年文化展”,該次展覽共吸引了過萬人到場觀看,在海內外形成了巨大的影響。展覽結束后,廣東足球界眾多知名人士一起呼吁,希望廣東能建成國內第一個地標式的省級足球文化博物館,把“南派足球”百余年來的寶貴遺產傳承下去。

  毫無疑問,中國的足球產業是一個朝陽行業。但在目前整個中國消費產值中,足球產業的貢獻實在過於微薄,關鍵在於全民足球消費意識太弱。要改變這一點,唯一的辦法就是耐心地培育擁有中國特色、地域基因的足球文化。

  廣東目前正走在全國足球改革的前列,打造一系列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廣東足球文化工程,恐怕正是廣東打造亞洲一流的破題所在!(記者 張喆)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