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9+2”城市強化旅游市場聯合監管

2020年09月11日13:43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人民網廣州9月11日電(張靚雯)9月11日,粵港澳大灣區“9+2”城市旅游市場聯合監管協議簽約儀式在廣州舉行。來自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廣東省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等9個城市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門,共同簽署《粵港澳大灣區“9+2”城市旅游市場聯合監管協議書》。

  該協議從政府、市場主體、行業組織等不同層面,對改進和加強旅游市場監管,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旅游業高質量發展提出具體要求,是今后一段時期粵港澳大灣區加強旅游市場監管的重要工作指引,標志著粵港澳大灣區“9+2”城市旅游合作邁上新的發展平台,迎來新的發展階段。

  廣東是旅游大省,也是旅游強省,對全國旅游行業貢獻巨大。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底,廣東省共有旅行社3281家,佔全國8.42%﹔廣東省旅游業務營業收入737.39億元,位居全國第二。

  長期以來,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珠三角地市密切開展旅游協作,聯合整治非法港澳游,聯手打擊“零負團費”、“甩團”、強迫或變相強迫消費等市場亂象,獲得社會各界點贊。

  近年來,在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指導下,廣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主動承接任務,積極呼吁將“推進落實粵港澳大灣區‘9+2’旅游市場監管協作”寫入《2020年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工作要點》,推動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珠三角九地市就旅游市場聯合監管達成共識。

  各方決定遵循開放合作、互利共贏的原則,共同構建聯席會議、學習交流等工作機制,聯手整治大灣區旅游市場突出問題,共同維護旅游者和經營者的合法權益,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旅游市場聯合監管,打造宜居宜業宜游的優質生活圈和文化繁榮的休閑灣區。

  簽約儀式上,廣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局長劉瑜梅代表輪值主辦城市,就粵港澳大灣區“9+2”城市旅游市場聯合監管發出三點倡議:強化分析研判,提升發現問題能力﹔形成治理合力,嚴厲打擊違規行為﹔創新機制方法,探索行之有效監管模式。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