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地鐵多個重大節點實現突破 

2020年09月10日09:14  來源:佛山日報
 
原標題:灣華至深村站實現雙線貫通

  9月9日,地鐵3號線灣華站至深村站區間隧道管片已經成型。

  工程師正在通過協同指揮系統監控地下的相關情況。

  金秋九月,佛山地鐵工程建設如火如荼、喜訊連連。9月9日,記者從佛山市軌道交通局獲悉,今年三季度以來,佛山地鐵2號線、3號線多個重大節點實現突破。其中,地鐵2號線一期工程首通段、湖涌停車場熱滑試驗順利完成,地鐵3號線灣華站至深村站區間順利實現雙線貫通,成為3號線在禪城區內首個實現雙線貫通的區間。

  地鐵2號線:一期工程首通段、湖涌停車場熱滑試驗順利完成

  8月31日上午,隨著汽笛聲響起,一列編號為0910的地鐵列車緩緩啟動,拉開了地鐵2號線首通段(綠島湖站至沙崗站)、湖涌停車場熱滑試驗序幕。

  首通段和湖涌停車場分別經過近6個小時和5個小時的熱滑試驗,完成了列車及牽引供電系統各項參數的採集檢測,首通段和湖涌停車場區段首次熱滑試驗順利完成。

  項目部介紹,此次熱滑試驗分別以低速10公裡/小時、中速40公裡/小時在湖涌停車場及首通段區段的線路上往返運行。整個熱滑試驗過程平滑順暢,供電系統、信號系統、通信系統運行狀態良好,車輛與接觸網系統、軌道系統之間配合滿足列車開行條件,熱滑試驗取得預期目標。

  首通段和湖涌停車場熱滑試驗完成后,沙崗至花卉世界站區段的熱滑工作也將有序開展,為下一步系統綜合聯調和全線熱滑試驗奠定基礎。

  湖涌停車場、花卉主變電所、瓷都主變電所順利完成臨時“三權”移交

  9月6日,地鐵2號線一期工程“三喜臨門”迎來重要節點,湖涌停車場、花卉主變電所、瓷都主變電所順利完成臨時“三權”移交,標志著地鐵2號線正式進入建設與運營調試齊頭並進的新階段。

  當天上午11時,湖涌停車場、花卉主變電所、瓷都主變電所臨時移交儀式在湖涌停車場綜合樓舉行,各單位簽署了臨時移交協議書,並由建設方向運營方移交了象征調度指揮權、屬地管理權、設備操作權的“金鑰匙”。儀式完畢后,運營單位正式開始“三權”臨時接管管理工作。

  下一階段,地鐵2號線建設單位將全力推進首通段臨時移交接管和沙崗至花卉世界熱滑工作,為綜合聯調和試運行工作奠定基礎。

  地鐵3號線:大墩站至東平站全線首個移交鋪軌區間

  在實現多個站點主體結構封頂、區間貫通后,近日,3號線順德段、禪城段的施工進度又傳來好消息。8月31日下午,地鐵3號線大墩站至東平站區間移交會召開。會上土建和鋪軌單位達成驗收通過的一致意見,並定於與大墩站鋪軌基地一同完成場地管理權移交手續。至此,大東區間成為地鐵3號線首個移交鋪軌的盾構區間。

  據悉,大墩站至東平站盾構區間自2017年7月8日開始施工,歷時6個月完成掘進任務,於2018年1月順利貫通。盾構區間施工過程中,項目部根據地質情況不斷優化施工方案,採取步履式過站、鋼套筒平衡始發、預加固等先進技術,克服了諸多施工難題,確保了盾構區間順利貫通。

  灣華站至深村站禪城區首個雙線貫通區間

  9月3日上午,繼灣華站至深村站區間右線順利貫通一個月后,該區間左線的“天佑37號”盾構機成功破土而出。灣華站至深村站區間全線長966米,採用土壓平衡盾構機掘進。

  該區間從灣華站出發,沿文華路敷設,最終到達深村站,區間掘進線路在市政主干道正下方,隧道邊線離建筑物較近,隧道上方管網密布,周邊環境較為復雜,施工難度較大。

  施工過程中,建設單位嚴格按照專項施工方案控制盾構機掘進參數、注漿參數、地表沉降等,並常態化深入隧道內檢查管片的拼裝質量、盾構機的掘進情況及洞內的安全管控情況等,確保隧道管片成型質量高、地表沉降小、貫通速度快。

  至此,灣華站至深村站區間順利實現了雙線貫通,成為地鐵3號線在禪城區內首個實現雙線貫通的區間,為地鐵3號線打通了又一重要脈絡。(記者 林嘉慧、王澍 實習生 何明勇)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