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海水稻”將首次上市銷售

2020年09月04日08:22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廣東“海水稻”將首次上市銷售

  海水稻收割現場。陳煒豪 攝

  “開割!”9月3日11時許,隨著廣東海洋大學教授、江門台山海宴鎮“海水稻”項目負責人陳日勝一聲令下,兩台大型收割機緩緩駛進3000多畝的“海水稻”稻田,沉甸甸的稻穗“變身”成熱乎乎的谷粒。

  經專家測產,該稻田總產量超1600噸,成品大米預計10月份上市銷售。廣東本土種植的“海水稻”將首次端上大眾餐桌。

  “海水稻”學名“耐鹽鹼水稻”,江門台山海宴鎮南豐村是廣東首個在鹽鹼地上完成墾造水田項目並種植“海水稻”的村庄。2019年,海宴鎮通過打造農業產業園,吸引“海水稻發現者”陳日勝團隊來此建立科研育種基地,當年晚造試種750畝“海水稻”獲得豐收,最高畝產超450公斤。

  南豐村村民龍先清說,村裡有幾千畝灘涂地,以前種出來的香蕉和甘蔗,還沒大拇指粗,“沒想到灘涂地也能長出糧食,了不起!”

  今年早造,陳日勝團隊不僅擴大了“海水稻”的種植面積,還在稻田裡養殖魚蝦蟹,提升經濟效益。

  當前,中國正把保障糧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鬆抓好糧食生產。研究推廣“海水稻”對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具有重要意義。據中國工程院院士、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測算,我國約有15億畝荒蕪鹽鹼地,利用好1億畝種植“海水稻”,即便畝產隻有300公斤,也能產出300億公斤糧食,解決8000萬人的吃飯問題。

  廣東是海洋大省,有近300萬畝灘涂鹽鹼地,種植“海水稻”的空間和潛力很大,相關的科研工作在不斷鋪開。今年6月,由廣東省農業科學院水稻研究所牽頭的江門台山耐鹽鹼水稻試驗基地成立,承擔國家級耐鹽鹼水稻育種研究課題,育種試驗已全面鋪開。位於湛江的國家耐鹽鹼水稻技術創新中心華南中心引進了袁隆平院士創新團隊,海水稻種植示范基地、研究中心已經建成。

  廣東省農業科學院水稻研究所所長王豐介紹,江門、湛江的實踐具有示范性,這些地方培育出的“海水稻”種子,可在全省及整個南方區域推廣種植,為貫徹落實國家“藏糧於地,藏糧於技”的糧食安全戰略提供有力支撐。(記者 任龍、潘曉晨、沈文金)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