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南嶺國家公園力爭在年底前設立

2020年09月04日08:19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力爭在年底前設立 廣東南嶺國家公園

  日前,廣東省人民政府辦公廳下發《關於明確廣東國家公園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有關事項的通知》(下稱《通知》)。

  根據《通知》,廣東省人民政府已將“粵北生態特別保護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調整為“廣東國家公園建設工作領導小組”,主要職責是統籌推進廣東南嶺國家公園、珠江口國家公園等廣東國家公園建設和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工作,加強對廣東國家公園建設工作的組織領導,這標志著廣東的國家公園建設工作全面鋪開。

  廣東是我國集體林地佔比最高的省份,同時也是自然保護地數量最多的省份。目前,全省已建立縣級以上自然保護地1359個,形成了一個保護類型齊全、布局合理、生態效益和社會效益較顯著的自然保護體系。自然資源部、國家林草局當前已明確將廣東南嶺作為候選國家公園列入《國家公園空間布局方案》中2025年前重點開展設立工作名單(試點結束后的第一批)。

  廣東省林業局透露,目前,廣東已初步完成廣東南嶺國家公園總體規劃、設立方案、科考報告等相關申請材料,並於今年7月中旬召開了省內專家咨詢會。按照規劃,廣東南嶺國家公園規劃總面積約2121平方公裡,包括南嶺—石門台片區和丹霞山片區,涉及韶關、清遠市的9個縣(市、區)、30個鄉鎮,范圍內有18處自然保護地和國有林場。

  廣東南嶺國家公園建設依據“二三四七八”整體架構,即“兩大生態服務基地,三個生態發展核,四大自然體驗區塊,七個游憩體驗區域,八處國家公園入口社區”,實現南嶺國家公園自然體驗可持續發展。

  目前,廣東正加強和自然資源部、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的溝通對接,加快推進各項申報工作,力爭年底前國家同意我省創建廣東南嶺國家公園。同時,廣東將加快整合各地各單位各類資金和資源,在南嶺國家公園范圍內統籌實施一批生態修復、環境整治、能力提升重點生態工程,推動韶關、清遠、河源、梅州、肇慶、雲浮6個地級市全面對接廣東南嶺國家公園建設,促進北部生態發展區高質量發展。(記者 黃進 通訊員 林蔭)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