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遠磁浮三座車站主體工程年底完工

2020年09月03日10:46  來源:清遠日報
 
原標題:清遠磁浮三座車站主體工程年底完工

  清遠磁浮銀盞站進入站廳層施工,廣清城軌銀盞站將與清遠磁浮銀盞站相互聯通。(清遠日報記者 江元威 攝)

  清遠磁浮“大干200天確保主體工程完工”勞動競賽進行將近一個月,昨日,記者在清遠磁浮旅游專線施工現場了解到,該工程蓮湖站站台澆筑完畢,銀盞站和長隆主題公園站也在迅速推進,站房建設進入“倍速播放”,預計年底完成三座車站站房主體工程施工。

  蓮湖站施工進度是三座車站中最快的,為清遠磁浮線路中間站,車站總建筑面積為7025平方米,車站主體為路側高架二層側式站台,主體結構為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體系。目前該車站已完成站台澆筑,接下來將進行站內的軌道梁施工,為鋪軌作業做准備。作為一期建設車站之一,建成運營后將為市民、游客提供安全、舒適、便捷的換乘和乘車體驗。

  銀盞站為磁浮線路第一站,主體為路側高架三層側式站台車站。該車站將與廣清城際車站以換乘平台的方式銜接,合建部分屋面層高為三層,與磁浮車站屋面平齊。在機器轟鳴的銀盞站施工現場,目前施工人數由80人增加到120人,建設者們各司其職,主體結構、梁板、立柱施工同步進行,在“施工黃金期”的加持下,銀盞站地下工程逐步畫上句點,即將全面進入站廳層施工。

  7月底才進場施工的長隆主題公園站也不甘落后,據施工單位介紹,該站場目前是一天一個樣,每周大變樣,按照目前的施工速度,該站地下電纜夾層施工將在9月完成,正式“長”出地面。

  據悉,清遠磁浮項目開展“大干200天確保主體工程完工”勞動競賽以來,施工方以此為契機,增加施工隊伍班組和設備投入,保質提速。項目站場主體工程建設同時,跨京廣鐵路轉體、停車場等重、難點工程也在加速推進。

  與此同時,清遠磁浮向中車唐山公司定制的清遠磁浮旅游專線列車圓滿完成整車靜態調試,開始廠內動態調試。該列車為第五代磁浮列車技術產品,具有“轉彎半徑小、爬坡能力強”的技術優勢,“工程造價低、運營維修成本低”的性價比優勢。實現了列車在運行速度、可靠性、舒適性、智能化等方面的全面提升。而清遠磁浮向中車長客股份公司定制的列車也已在4月啟動了廠內動態調試。清遠磁浮旅游專線首期工程(銀盞站至長隆主題公園段)長8.014公裡,設銀盞、蓮湖、長隆主題公園3座車站,遠景預留長崗站,將實現廣清城際銀盞站與主題公園的快速通達。這種“磁浮+旅游”的新模式,將成為推動全域旅游、實現旅游跨越式發展的新途徑。(記者 何帆)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