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肇高鐵、廣湛高鐵、深南高鐵交匯珠三角機場站

2020年09月03日08:27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珠三角樞紐(廣州新)機場 將“點睛”珠江西岸格局?

  圍繞位於佛山高明的珠三角樞紐(廣州新)機場,一系列交通項目開始緊鑼密鼓地規劃建設。

  9月1日,肇慶至高明高速公路一期工程如約動工。項目建成后,肇慶城區到珠三角樞紐(廣州新)機場隻需20分鐘。前一天,《珠海至肇慶高鐵江門至珠三角樞紐機場段環境影響評價征求意見稿》(下稱《意見稿》)公示出爐,珠江肇高鐵將從深茂鐵路區間引出,經江門、佛山、肇慶,終至珠三角機場站,並預留向西延伸至南寧方向、向北延伸至肇慶東站方向、向南珠海方向條件。珠三角機場站國鐵採用廣湛鐵路居中、深南高鐵外包引入的合場布置形式建設。

  這意味著,將有深南高鐵、廣湛高鐵、珠江肇高鐵規劃建設珠三角機場站。

  3條高鐵將交匯於1座尚在規劃建設的機場,1條可覆蓋肇慶、佛山、江門、珠海,乃至茂名、南寧等更遠的地區客流,與香港、廣州、深圳機場構建大灣區骨干機場網絡,共享國際航空樞紐紅利的廣東第三大機場呼之欲出。

  國際航空之父約翰·卡薩達說:城市的機場,正升華為機場的城市。珠江西岸的城市格局即將改變。

  打通連接西岸最大機場快速路

  珠三角樞紐(廣州新)機場,也就是此前坊間熱議的“廣州第二機場”,從稱謂看,有兩重含義。括號標注的“廣州新”,昭示了其與廣州白雲機場的內在關系,規劃前身為“廣州第二機場”。“珠三角樞紐”的前綴,則表明其需在珠三角承擔樞紐作用。

  7月15日,《民航局關於支持粵港澳大灣區民航協同發展的實施意見》印發,提出打造“四型機場”示范標杆,規劃建設珠三角樞紐(廣州新)機場。

  在《廣東省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十三五”規劃》明確,珠三角樞紐(廣州新)機場將與廣州白雲機場共同形成世界級國際航空樞紐。

  官方定位中,它要承擔服務珠三角中西部及周邊地區,積極發展國內國際航空客貨運輸的責任。它的一大建設意義,即新機場建成,將成為珠江西岸設計客流量最大的機場。

  從承載能力、航班數量看,無論是佛山沙堤機場還是珠海金灣機場,都遠遠不能滿足珠江西岸的客流需求。佛山、珠海的乘客,仍舊會到廣州白雲機場和深圳寶安機場“捧場”。

  相較而言,珠三角樞紐(廣州新)機場計劃總投資350億元,設計年客流量為3000萬—5000萬人次,在廣東將僅次於白雲機場、深圳機場。這意味著,珠三角樞紐(廣州新)機場將成為珠江西岸設計客流量最大機場。

  近日,《民航局關於支持粵港澳大灣區民航協同發展的實施意見》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隨著廣東機場規劃建設工作加速推進,廣州白雲、深圳寶安、珠海金灣、惠州、珠三角樞紐(廣州新)五大機場格局將加快形成。

  上月,國家發展改革委批復了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同意在大灣區有序實施一批城際鐵路項目。其中明確提及規劃布局珠三角新機場等樞紐場站。

  打通連接珠三角樞紐(廣州新)機場快速路,是周邊城市搶抓“機場紅利”的必然之舉。

  建設廣州都市圈產業新增長極

  珠三角樞紐(廣州新)機場的區位選址,是又一大看點。

  珠三角樞紐(廣州新)機場擬選址於佛山市高明區更合鎮和肇慶市高要區蛟塘鎮交界處,距離肇慶也很近,其主城區距新機場直線距離約23公裡。

  從區位和近期都市圈規劃看,珠三角樞紐(廣州新)機場是廣州都市圈建設又一重磅交通樞紐項目,將成為佛山、肇慶兩地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抓手,也是拉動珠三角西部發展的前瞻布局。

  9月1日動工的肇明高速,是廣東省高速公路網規劃第九縱的重要組成部分,路線經廣寧、高要和佛山高明,設連接線接端州,是肇慶通往珠三角樞紐(廣州新)機場的直連通道。從機場角度,這也是構建珠三角樞紐(廣州新)機場集疏運體系的關鍵一步。

  佛山也把新機場建設,看作是佛山由“節點城市”向“區域樞紐型城市”邁進的抓手。目前,佛山已牽頭開展《珠三角樞紐(廣州新)機場的集疏運規劃》以及《佛山市高快速路網規劃》,力爭把珠三角樞紐(廣州新)機場打造成為珠江西岸新空港中心,加快建設通達全國、連通世界的“機場+高鐵+城軌+地鐵+高速公路+港口”的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樞紐。

  高附加值的臨空產業,已成為周邊城市布局的重點。從2017年起,佛山高明區便研究謀劃臨空產業發展,加快打造臨空經濟區等重大產業平台﹔在今年的肇慶高要區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以珠三角樞紐(廣州新)機場為依托,謀劃建設100平方公裡臨空商務物流園區,重點發展空港物流產業和高附加值制造業。

  三大高鐵交匯的發展新期待

  根據《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規劃》,途經高明的高鐵有三條,分別為廣湛高鐵、深南高鐵以及珠江肇高鐵。

  珠江肇高鐵江門至珠三角樞紐機場段計劃於12月動工,正線從深茂鐵路區間引出,設江門、鶴山西、高明和珠三角機場共4個車站,將與廣湛鐵路合設,預留向西延伸至南寧方向、向北延伸至肇慶東站方向、向南珠海方向條件。

  《意見稿》的公示出爐,意味著珠江肇高鐵將成為繼深南高鐵、廣湛高鐵之后,第三條接入珠三角樞紐(廣州新)機場的高鐵,成為珠三角樞紐(廣州新)機場集疏運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形成新機場輻射珠江西岸、粵西地區的重要交通基礎設施,打造機場的城市。

  眾所周知,機場除了對貨物中轉集散、進出口貿易有推動影響,也能集聚航空金融、會展經濟、產業科研等一批高端產業。隨著交通、產業、人流圍繞機場加速集散,新機場建設將助力粵港澳大灣區東西部均衡發展,帶來土地增值、產業升級和人流集聚,成為大灣區西部持續繁榮的新引擎。

  如今,珠三角樞紐(廣州新)機場對優質項目的磁聚效力逐步顯現。

  在高明區2020年重點建設項目表中,3個物流供應鏈項目入選省市重點項目,計劃總投資達23.4億元。一個生產飛機內飾用人造革的產業項目也已落戶高明更合鎮,計劃投資3.37億元,產業集聚正在發生。

  3條高鐵交匯與1座新機場的規劃,為珠江西岸帶來全新的發展期待。(記者 朱紫強)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