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公共文化場所防疫服務措施到位

2020年09月01日09:21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圖書借閱先消毒 “雲逛展”亦精彩

  圖書消毒機

  廣州圖書館進館需要出示健康碼和預約憑証。

  廣東省博物館的溫馨提示

  疫情防控不可鬆,已成為常態。對於廣州各圖書館和博物館這樣極受市民熱愛的公共文化場館來說,更是如此。日前,記者走訪了廣州圖書館、廣州農講所紀念館、廣東革命歷史博物館、廣州博物館、南越王宮博物館、廣東省博物館等,發現防控期間各大文化場館防疫服務措施到位,都採取了實名預約、總量控制、分時限流等措施,同時也積極開展線上服務,多層面全方位地服務於市民。

  圖書館:送書上門 配備自助消毒機

  7月23日起,廣州圖書館每日開放時間恢復正常(9:00-21:00,逢星期三閉館),恢復開放自修區以及負一層出入口,對預約進館讀者開放負二層停車場。為保障讀者身體健康,持續對每日進館人數實行流量控制,並以網絡實名分時段預約方式提供服務。

  廣州圖書館公共關系負責人曾茜介紹,廣州圖書館目前採取這樣的方式:首先,每日進館人數總量控制在8000人,同時在館人數控制在3000人以內。1位成人可以攜同2位12歲以下未成年人進館,建議嬰幼兒文獻由監護人代借代還。其次,以網絡實名分時段預約方式提供服務。

  此外,廣圖增加外借文獻續借次數,但建議錯峰到館辦理借還書,歡迎使用“送書上門”服務。同時,溫馨提醒大家:避免館內人員密集,借閱人員請與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離。在西門入口經過預約驗証和體溫檢測正常后方可進館。進館人員需全程佩戴口罩。

  對於館內的防疫保障措施,廣圖堅持嚴格執行場館通風、場館消毒、文獻消毒以及個人防護措施。服務區域全面開門、開窗,中庭屋面天窗開啟,加強自然通風效果﹔關閉空調系統回風閥,採用全新風方式運行,優化室內空氣質量,定期對空調新風濾網進行清洗消毒。按專業指引對公共服務區域、設備設施進行全面消毒,並對重點區域和常用設備設施進行定時消毒。此外,廣圖採用專業設備對流通文獻進行消毒殺菌﹔配備自助消毒機,歡迎外借文獻時自助消毒。洗手間、茶水間均配備含抑菌功能的清潔用品,公共服務區域配置免洗洗手液。

  此外,廣州圖書館也開展了多場線上的直播講座和展覽,貫徹落實“有序、有限、安全、雲端”的方針加強防控。

  博物館:日常防控規范化 強化應急能力

  目前廣州本地各大博物館在疫情防控方面繼續保持著嚴整有序、一絲不苟的做法。

  廣東省博物館負責人表示,這次公共突發衛生事件使大家認識到,提升博物館行業在重大公共事件中的應急處理能力至關重要,要及早預警,及時布控。一些博物館自發或聯合社會力量做了不少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嘗試。

  廣州農講所紀念館按照疫情常態化防控的總體要求,在農講所舊址正門、大院正門設置了3-5條1米線、提醒游客戴口罩、穗康碼核驗、體溫檢測、身份登記,採購疫情防控應急物資,張貼防疫宣傳海報﹔對於日常開放和臨時展覽的預約方式、服務項目等內容提前通過線上線下等多種渠道向社會公告﹔確保員工健康上崗,尤其高度關注講解、保安、保潔等服務崗位人員的自身防疫安全。

  廣東革命歷史博物館相關負責人介紹,館內黨員干部除做好館內的日常防控外,踴躍參加志願隊伍,參與值崗、測量體溫、巡查社區等工作,在基層抗疫阻擊戰中發揮模范作用﹔並積極參加越秀區組織的協助企業復工復產工作,到流花街道,為企業復工復產提供包括防疫設施、用品等幫助。

  記者從廣州博物館方面了解到,恢復開館之后,館方按照有關上級部門的指導和要求,逐一落實設備和人員,做到安全有序開放。入口處配備紅外低溫測試儀,安排專人通過測量體溫對游客進行首次健康狀況篩查。設置記錄台賬並做好相關建檔工作,推進防疫工作規范化。

  創新:積極開展線上服務

  南越王宮博物館今年3月重新開放,博物館人以“文物圖片+卡通圖”的形式,生動有趣地將疫情防控與文物創新地融合在一起。隨著復工復產的推進,現每日接待量為850人次。館方每年三大品牌活動,因應疫情而轉為以線上為主,線下為輔的形式,暑期“廣州少年詩詞會”線下招募青少年參加,線上進行培訓,比賽以錄播形式進行。在做好日常防控的前提下,保持博物館服務功能不弱化。

  西漢南越王博物館採取了一系列技術手段來提高防控效率,如通過入口處設置的人臉識別紅外線測溫及身份驗証儀,對觀眾進行體溫檢測和身份認証,有效防控和保障可追溯,切實保障安全的參觀環境。同時對綜合樓及主體陳列樓區域的洗手間進行改造升級,加設第三衛生間及母嬰室,優化環境衛生,調整衛生間內部布局流線及洗手間比例,有效改善人流聚集現象,降低感染風險。增設人臉識別自助存儲櫃,極大地提高了公眾服務效率,降低交叉感染風險。(記者孫珺、卜鬆竹、楊耀燁 通訊員柯楚彬、王薇、黃蘇哲、 陳何毅、林暉、李京花)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