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大海洋綜合科考實習船“中山大學”號下水

2020年08月29日08:44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中山大學”號下水

  8月28日,我國海洋綜合科考實習船“中山大學”號在位於上海長興島的中國船舶集團旗下江南造船(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下水。記者 李細華 攝

  “願你挺進深藍,劈波斬浪!”8月28日,上海長興島的中國船舶集團旗下江南造船(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異常熱鬧,一塊紅藍白三色幕布徐徐揭開,我國最大的海洋綜合科考實習船(下稱“科考船”)被命名為“中山大學”號。

  “這艘船將承載起中大向海求索的使命擔當、興海強國的光榮夢想!”為科考船命名時,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山大學校長羅俊說。

  這是一個延續了92年的“深藍夢”!

  中山大學地處廣東、瀕臨南海,其發展與海洋結下不解之緣:1928年推動並參與中國歷史上首次對西沙群島的科學考察﹔上世紀60年代在國際上率先開展海洋生物化合物研究﹔2016年教育部批准建造科考船﹔2018年牽頭建設南方海洋實驗室,並組織“重返西沙”科考活動,不斷走向海洋、研究海洋、經略海洋。

  “這是國內排水量最大、綜合科考性能最強、創新設計亮點最多的科考船。”該船總設計師、中船集團第708所主任助理吳剛說,科考船設計排水量約6800噸、船長114.3米,船體線型優美、高大威武。同時配備大量先進科考儀器和科考操控支撐設備,建有各類先進實驗室,可實現全球無限航區航行,完成從海底到萬米高空的各類科研實驗。

  中山大學黨委書記陳春聲表示,科考船將打造成為高水平海上移動科研平台和人才培養基地,並與國內外優秀海洋科學家交流合作,有力支撐國家實施海洋強國戰略。

  命名后,科考船緩緩下水,立即開展舾裝施工和系統調試。預計今年年底,“中山大學”號將駛出造船廠,揚帆試航﹔明年將開展首航,從淺藍走向深藍,從近海挺進大洋!(記者/吳少敏 鐘哲)

(責編:劉淞菱、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