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佛攜手編制《廣佛高質量發展融合試驗區建設總體規劃》

2020年08月25日10:54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廣佛聚力共建融合試驗區

  近日,廣佛兩市攜手編制了《廣佛高質量發展融合試驗區建設總體規劃》,提出在廣佛197公裡長的邊界兩側,選取629平方公裡極具發展潛力的區域,合力建設包括“1個先導區和4個片區”的高質量發展融合試驗區,推動兩市在各個領域實現全面互聯和深度融合,逐步實現廣佛全域同城化。“1”先導區為廣州南站-佛山三龍灣-廣州荔灣海龍片區,“4”片區是指荔灣-南海、南沙-順德、白雲-南海、花都-三水試驗區。

  共建多級協同治理模式:

  廣佛共同參與試驗區產業導入和項目建設

  廣佛同城化在珠江三角洲、廣東省乃至全國區域發展格局中均佔有重要地位,兩市同處珠三角核心區域,地域相連、歷史相承、文化同源、產業互補,中心城區直線距離僅20公裡,接壤地段長達197公裡,分別是廣東省經濟總量第二和第三的城市,GDP總和佔全省近四成。

  廣佛兩地堅持協商協調發展,在市級層面建立了黨政主要領導聯席會議、跨市工作對接例會、市級部門聯合工作小組等同城化協作機制,聯合編制14項規劃、簽訂38項重大合作協議,落實186個重點合作項目,在灣區乃至全國具有示范作用。在區和鎮(街道)層面,兩市多個區與區之間、鎮街之間兩兩結對,簽訂合作框架協議,在公共服務、交通銜接、環境治理、文化交流等方面密切協作,形成了市、區、鎮(街)三級協商合作,良性互動的總體格局。

  同時,兩市通過“政府主導、市場運作”形式,引導各類市場主體和社會力量積極參與試驗區的開發建設,支持兩市企業強強聯合,共同參與試驗區的產業導入和項目建設,在招商引資、土地開發、基礎設施建設、管理運營等環節中發揮優勢互補,前后協同的作用。

  共建嶺南理想人居環境:

  廣佛將建立生態環境跨境執法和信息共享機制

  廣佛兩市共有廣佛河、蘆苞涌、佛山水道、西南涌等16條跨界水系,自然資源稟賦獨具。試驗區建設規劃將珠江西航道、陳村水道、大沙河、櫓尾撬等河涌水系,華嶺地質公園、三山森林公園、白雲湖公園等自然山體和公園分別納入“藍線”和“綠線”,加強對城市間“藍綠空間”的保護,形成系統性、連續性、高品質的生態休閑空間。兩市還將共同推進生態產品的綜合建設和生態空間的保護性利用,因地制宜導入文化、藝術、體育、休閑、觀光等多種功能,優化生態、生產、生活“三生”空間格局,多樣化供給水鄉生態產品與嶺南文化場所,傳承嶺南理想城市建設模式。

  在試驗區的合作框架下,兩市將建立生態環境跨境執法和信息共享機制,順德水道、沙灣水道等飲用水源地的保護力度將得到進一步加強,兩市還將共同研定生態環境容量的激勵引導政策,強化大氣污染源頭治理,聯合做好試驗區內高污染、高能耗行業的整治,不斷提升空氣優良率,增強廣佛市民的人居環境幸福感。

  共建灣區雙向開放高地:

  充分利用南站樞紐作用推進廣佛接合地區發展

  廣佛同城以來,兩市建成銜接道路27條,國鐵、城際、城市軌道5條,其中廣佛線是全國首條共同建設、統一運營的城市軌道,實現30分鐘交通圈,兩市日均163萬人次的交通出行,打通同城融合的“主動脈”。試驗區將進一步強化交通聯系能力,將規劃建設29條跨市銜接軌道和60條兩市銜接通道,形成“中心直達、樞紐共享、邊界融合、多網合一”的廣佛一體化交通網絡。

  試驗區將充分利用南站樞紐每年帶來近2億人次的客流資源,發揮廣州南站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和國家腹地“雙向門戶”的作用,推動南站周邊形成“站城一體”的現代化新城區,近期重點推進南站商務區、世貿小鎮、博智林機器人谷、三山科創中心等項目建設,發揮區域經濟發展引擎作用。

  共建高端高質產業集群:

  探索設立廣佛產業核心技術攻關專項資金

  在產業方面,廣佛兩市大力推動汽車、醫藥、機械制造等多領域的對接交流,產業協作項目達31個,互相投資企業數達4291家,企業“總部-分支”聯系數量約2500余家。充分利用融合試驗區的產業發展條件,圍繞先進裝備制造、汽車、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與健康四大領域,共育30個產業平台,放大“1+1>2”的倍增效應,推動兩地打造數個萬億級產業集群。

  在科技創新方面,試驗區將建立開放型的科技資源共享體系,重點引入佛山先進制造科學與技術省實驗室、中國(廣東)機器人集成創新中心等新型研發機構,探索設立廣佛產業核心技術攻關專項資金,支撐兩地聯合攻關,力爭取得一批前沿性、引領性核心技術。攜手推動高水平院校和科研機構入駐試驗區,與大型骨干企業合作共建共享創新平台,未來將建成華南技術轉移中心和環高校知識經濟圈。

  共建灣區美好共享家園:

  擴展跨城通辦事項清單服務“廣佛候鳥”

  隨著“廣佛候鳥”群體的不斷壯大,公共服務的一體化需求也隨之快速提升,目前兩市跨城通辦的政務服務事項已達1426項,今后將在試驗區內先行先試,進一步擴展跨城通辦的服務事項清單,包括加快完善信用體系,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建立跨市“一照多址、一証多址”企業注冊模式,建設統一開放、標准互認、要素自由流動的營商環境,完善社保、醫療、養老等跨區域服務機制等。

  未來將依托南站商務區、白鵝潭中心商務區、佛山三龍灣科創區等重點平台,增加面向國際文化傳播和交流、旅游服務、體育賽事、醫療衛生等領域的大型公共服務設施,南站專業足球場、UCLA國際醫院、穗港澳國際健康產業城等一批項目已啟動建設。兩市還將探索建立人才住房與租賃住房配套供給模式,增加面向高端人才和年輕人才需求的文化展覽、公共交往等提升型服務設施,建設宜居宜業的美好家園。(記者申卉)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