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加快形成高質量發展區域經濟布局

2020年08月25日08:08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廣東加快形成高質量發展區域經濟布局

  粵港澳大灣區主要城市間1小時通達的交通體系正在快速鋪建,湛江巴斯夫、惠州埃克森·美孚等一批引領性、標志性重大產業項目在沿海經濟帶接連落地,粵北南嶺山區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工程納入國家第三批試點……隨著構建“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新格局向縱深推進,廣東經濟地理格局正在迎來深刻重構。

  作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重要講話精神的重大舉措,2018年6月,廣東省委十二屆四次全會作出構建“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新格局的重大部署,突破行政區劃局限,全面實施以功能區為引領的區域發展新戰略,成為廣東省新時期推動區域協調發展的總抓手。

  兩年來,廣東加快形成主體功能明顯、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珠三角核心區一體化進程明顯加快,高質量發展動力源不斷增強﹔東西兩翼增長極逐步壯大,沿海經濟帶成為新時代廣東發展主戰場﹔北部生態發展區生態環境不斷優化,生態屏障“家底”更厚更實。

  在各自跑道上“賽龍奪錦”,“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新格局漸次成形,廣東區域協調發展取得新進展。

  今天,省委十二屆十次全會在廣州召開,對加快構建“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新格局作進一步部署,將為廣東省推進區域協調發展吹響新號角、注入新動力。

  新布局

  高位推動構建區域協調發展新體制

  新的發展理念指引新的區域發展思路。面對廣東區域發展不協調這一突出短板,省委從全省發展全局的高度,改變傳統按地理方位簡單劃分珠三角與粵東西北,轉變靠珠三角產業溢出帶動粵東粵西粵北梯次發展的固有思路,提出以功能區為引領的區域發展新戰略。

  2018年底,廣東省委、省政府印發《關於構建“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新格局促進全省區域協調發展的意見》,明確“一核一帶一區”施工圖,標志著區域發展新格局建設進入全面實施階段。

  兩年來,廣東堅持高位推動,構建起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

  省委、省政府將構建“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新格局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重要位置加以推動。省委十二屆六次全會對這一重大部署進行優化完善提升,此后專門召開推進會作出全面部署,並先后在省委十二屆七次、八次、九次全會以及全省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大會上,對進一步推動完善“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新格局作出部署安排。省政府相繼召開粵北、粵東、粵西、珠三角、廣州、深圳六場片區現場會,推動新的功能區戰略落到實處。

  在省實施《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2008—2020年)》領導小組和省促進粵東西北地區振興發展協調領導小組的基礎上,廣東整合成立省區域協調發展領導小組,統籌協調和研究解決全省區域協調發展的重大問題。

  兩年來,廣東堅持“量體裁衣”,搭建起區域協調發展政策體系。

  不再簡單考核地區生產總值指標,廣東探索差異化考核評價體系,構建廣東高質量發展綜合績效評價體系,創新採用分類考核辦法,根據“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新格局,將全省分為三個區域設置指標,發揮績效評價的激勵和導向作用,推動各功能區高質量發展。

  著眼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廣東加快建立與區域發展新格局相配套的省級財政轉移支付體系。省財政探索實行生態轉移支付,2019年,安排北部生態發展區均衡性轉移支付資金和生態保護區財政補償轉移支付資金共248億元,在上年度增長30%的基礎上,再增長15%,不斷夯實支持打造生態屏障的財力基礎。

  近日,廣東印發方案,明確對粵東西北地市轄區內設計時速350公裡跨市高鐵重點項目資本金由省級財政全額承擔,持續完善基礎設施投融資體制,進一步減輕欠發達地區市縣負擔。

  新路徑

  精細施工集聚區域發展新動能

  打破傳統思維定勢和路徑依賴,在新的發展戰略指引下,廣東抓住關鍵重點環節精細施工,正在蹚出一條區域協調發展新路徑。

  ——粵港澳大灣區強勢牽引“一核一帶一區”。

  緊緊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廣東統籌推進、一體實施兩大戰略,以“一核一帶一區”全面對接大灣區、融入大灣區。

  不久前,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獲批復,計劃總投資4741億元、實施總裡程達775公裡的新藍圖,將構建大灣區主要城市間1小時通達、主要城市至省內地市2小時通達的交通圈。

  兩年來,“軌道上的大灣區”構筑起融灣發展大動脈,加速引領珠三角對接港澳加快優化發展步伐,沿海經濟帶與大灣區高水平互動發展,北部生態發展區接入灣區大市場。

  ——創新加快形成“一核一帶一區”動力源。

  以創新為戰略支撐,廣東最大限度釋放各功能區發展動能。

  科研“國之重器”紛紛落子廣東。位於東莞的中國散裂中子源投入運行、中科院強流重離子加速器裝置在惠州動工、江門中微子實驗站建設有序推進,一批重大創新載體正在珠三角拔地而起,夯實基礎研究,醞釀廣東蓄勢待發的新動力源。

  兩年來,深圳前海,珠海橫琴、廣州南沙、深圳河套等一系列創新“支點”,正串起珠三角“創新項鏈”,隨著汕頭、湛江等各地省級實驗室挂牌運營,廣東加速形成更廣泛的合作創新熱潮。

  ——區域協作優化完善“一核一帶一區”動力傳導機制。

  以區域產業共建和對口幫扶為抓手,廣東推動形成以珠三角核心區為主動力源、沿海經濟帶為主動力軸,輻射帶動北部生態發展區的動力傳導機制。

  公共衛生應急物資產業園揭牌、重大項目集中動工簽約、與金融機構簽訂合作協議……最近,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廣清接合片區動作頻頻,顯示廣清一體化已摁下“快進鍵”。

  兩年來,以深汕特別合作區、廣清經濟特別合作區為代表的新型協作機制,成為全省區域協調發展的創新典范。正在醞釀出台的新一輪對口幫扶政策,推動發展動力在傳導中放大,在放大中不斷強化協調發展。

  ——交通先導引領“一核一帶一區”功能布局。

  立足區域功能定位,廣東在促進均衡通達基礎上差異化布局交通基礎設施。

  6月6日,江門台山的黃茅海跨海通道項目打下第一根鋼管樁,這是繼港珠澳大橋、深中通道之后廣東又一跨海通道工程,將改變粵西沿海與灣區核心通道單一的現狀。

  兩年來,廣汕、汕汕高鐵加快建設,廣湛高鐵動工建設,珠三角通往粵東粵西沿海雙通道加快暢通。在今年6月印發的高速公路網規劃(2020—2035年)中,廣東省計劃新增高速公路47條約2185公裡,貫通全省的交通主骨架日益清晰明朗。

  ——城市群崛起支撐“一核一帶一區”協調發展。

  構建協同發展機制,廣東蓄力增強都市圈輻射帶動作用,以空間格局的優化支撐區域發展的協調。

  近日,廣東提出制定廣州、深圳、珠江口西岸、汕潮揭、湛茂都市圈發展規劃,在打破行政邊界、構筑跨區域聯動協調機制方面邁出關鍵一步。

  兩年來,廣深強化雙核驅動、雙城聯動,不斷放大輻射效應﹔廣州、深圳與湛江、汕頭探索深度協作,推動形成“雙核+雙副中心”動力機制﹔湛茂陽召開首次聯席會議,協同推進沿海經濟帶西翼高質量發展,各功能區中心城市不斷提升發展能級,新增長極正加速形成。

  新氣象

  差異化發展催生區域發展新局面

  依托各功能區的基礎條件、資源稟賦、比較優勢,兩年來,珠三角核心區、沿海經濟帶、北部生態發展區各盡其能、各展所長,在各自賽道上競跑,推動廣東形成各具特色、協同共進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氣象。

  在珠三角核心區,通過推動深度一體化,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吸聚創新資源和高端產業資源,高水平要素資源加快聚集,全省發展主引擎效能不斷放大。

  為破解日益凸顯的資源配置碎片化問題,順德全力向村級工業園發起全面總攻,啟動改造138個園區312個項目,累計完成土地整理3.7萬畝、復墾復綠3931畝,為培育制造業新動能釋放資源、騰出空間。

  “騰籠換鳥”馬不停蹄,全省打響珠三角核心區村鎮工業集聚區升級改造攻堅戰,今年將全面摸清土地利用底數並實現動態監測,實施改造面積不少於1.2萬畝。

  創業板注冊制首批18家企業上市,總投資超過4000萬美元渣打銀行大灣區中心落戶廣州……加速向珠三角高新技術產業流動的資本用腳投票,釋放強烈信號,筑起珠三角創新驅動之“籠”,壯大創新發展之“鳥”。

  在沿海經濟帶,通過發展高水平臨海產業,全省經濟發展主戰場激戰正酣,全省經濟新增長極動能澎湃。

  風電產業巨頭雲集南海之濱。2019年11月,揭陽GE海上風電機組總裝基地開工,陽江全力推進海上風電全產業鏈集聚發展,汕尾加快打造海上風電集群,廣東30個近海淺水區海上風電項目全部核准。

  在西翼,一批鋼鐵、石化、風電裝備、核電等重大項目“落地成根”,推動粵西沿海重工業帶成勢起飛﹔在東翼,粵東LNG、中石油煉化一體化、惠來臨港產業園海上風電等項目逐步鋪開,推動粵東臨港特色工業集群連綿成串。

  依托大項目、大園區,廣東構建起世界級沿海產業帶,形成點上成聚、串珠成鏈擴張態勢,建起產業發展之“籠”,培育實體經濟之“鳥”。

  在北部生態發展區,以高水平保護引領高質量發展,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更實更穩,全省重要生態屏障進一步筑牢筑實。

  共抓生態環境大保護,粵北全力推進南嶺國家公園創建工作,確保高質量生態供給。

  共建大農場大花園,粵北有效對接灣區大市場,韶關、梅州、河源、雲浮、清遠49家企業(基地)被列入第一批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生產基地,菜籃子、果盤子、米袋子、水缸子成色更足。

  共謀發展綠色低碳工業,位於韶關的華韶數據谷項目,將在5年內建成擁有5萬個機櫃的綠色數據中心,成為粵北力促產業生態化的生動注腳。

  從劃定生態保護紅線到追求“一張生態藍圖管到底”,從實施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工程到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從果斷淘汰“三高”產業到出台生態功能區產業准入負面清單,粵北構建起生態安全屏障,擴展綠色生態空間,不斷加固生態保護之“籠”,引入綠色發展之“鳥”。(記者 駱驍驊)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