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上半年查獲涉嫌走私凍品8475噸

2020年08月17日10:55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查獲涉嫌走私凍品8475噸

  警方在行動中查獲的大馬力快艇。

  警方查獲的涉走私凍品。

  警方查扣的加油車。

  嚴打走私凍品食品等違法犯罪,一直是打私部門的工作重點,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以來,堅決防止疫情重點國家和地區的凍品食品非法入境,更是今年以來打私工作的重中之重。2020年上半年,廣州全市打私隊伍圍繞疫情防控主線,重拳打擊凍品食品等走私違法犯罪活動,持續深入推進反走私綜合治理。據統計,上半年,全市共查獲涉嫌走私凍品8475噸,來源不明凍品4800噸,野生動物及制品125噸,口罩、熔噴布等貨值2691.48萬元的涉疫物資。

  今年以來,廣州警方打私部門聯合海關緝私、海警等部門,周密組織開展“國門利劍2020”、全市打擊整治凍品走私專項行動、加強珠江口水域反走私綜合治理等聯合專項行動。借助海關在海上查緝、涉案物品查驗和走私線索摸查上的優勢,充分發揮地方公安多警種協同作戰優勢,著力打團伙、破大案,查清走私資金鏈條,深挖幕后黑惡勢力和保護傘,對走私活動“購、運、儲、銷”各環節實施全鏈條打擊。

  2020年5月底,廣州警方通過偵查掌握了一條線索:有走私分子將在南沙區橫瀝鎮廟南村附近的水域過駁走私凍品上岸。警方組成三個伏擊組,每日對廟南村附件水域開展伏擊。6月3日凌晨1時許,多輛載重貨車和吊車出現在廟南村北圍水閘附近的海堤邊,伏擊民警立刻展開抓捕行動,一舉抓獲犯罪嫌疑人7名,現場查扣貨車5輛、吊車1輛、改裝的加油車1輛、大馬力快艇1艘以及涉走私凍品13.74噸。

  上半年,全市共查獲涉嫌走私凍品8475噸,來源不明凍品4800噸,野生動物及制品125噸,口罩、熔噴布等貨值2691.48萬元的涉疫物資。其中“颶風52號”特大走私凍品案抓獲犯罪嫌疑人19名,查獲來源不明凍品4800噸﹔“1011A”走私凍品案抓獲犯罪嫌疑人24名,現場查扣走私凍品500余噸。

  構建反走私三道防線

  據介紹,廣州打私部門整合水上執法力量,落實聯合執法勤務安排,在虎門大橋附近水域、蕉門水道、洪奇瀝水道、東江水道等重點水域和重要時段,加強對往來可疑船隻的檢查,重點查緝涉走私“三無”船舶,筑牢第一道防線。

  重點鎮(街)、村(居)組建反走私巡防隊伍,建立基層反走私日常排查巡防制度,定期對轄區內河道及港口、碼頭、堤岸、灘涂等上貨點進行巡防,加強對走私高發區域上岸點的監管,封堵非法上貨點和水上走私通道,筑牢第二道防線。

  加大陸路運輸渠道查控走私的工作力度,對走私凍品食品易上岸點的區域主要出入口,科學布點,進行設卡攔截,封堵走私凍品上岸后的運輸通道。對進出重點冷庫道路、周邊地市進入廣州的高速公路、國道、省道等交通要道的冷鏈貨運車輛實施重點布控檢查,有效堵截走私凍品食品從外地流入廣州,筑牢第三道防線。

  此外,為了斬斷疫情通過倉儲和市場傳播的鏈條,廣州打私部門集中開展聯合大檢查,及時查處儲存、銷售無合法來源証明、未經檢驗檢疫進口凍品食品行為,依法追究市場開辦者、經營者和冷庫業主的法律責任,清理取締私建冷庫、無証照經營場所及其他走私凍品食品集散地和交易場所,最大限度壓縮走私凍品食品的流通空間,筑牢倉儲、銷售環節防線。(記者李棟 通訊員耿曄、楊明華)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