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宏遠第10次奪得CBA總冠軍

2020年08月16日08:45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廣東宏遠,十全十美十冠王

  這個歷史上最特殊的CBA賽季昨晚落下了帷幕,廣東宏遠以123比115擊敗遼寧隊,從而以總比分2比1,歷史上第10次獲得了CBA總冠軍。宏遠外援威姆斯獲得了總決賽MVP稱號。

  阿聯受傷周鵬眼眶濕潤了

  昨晚的總決賽最后一戰結束后,威姆斯和趙睿興奮地撞在一起,這時現場球迷亮出了“我們又奪冠了”的橫幅。杜鋒和球隊每一名球員擁抱在一起,雖然大家並沒有像去年在烏魯木齊拿到總冠軍時那麼激動,但每個人都知道,這個總冠軍得來絕不輕鬆。

  在更衣室裡做了短暫的准備后,宏遠每名球員都穿上了贊助商特制的十冠王T恤,還戴上了冠軍帽。

  蘇偉背著在比賽中受傷的易建聯慢慢地走出更衣室,他輕輕地把阿聯放在了領獎台前,阿聯緩緩地坐了下來。

  就在第3節還剩1分鐘的時候,阿聯在罰球后想要爭搶籃板球,但他在沒有和其他人接觸的情況下倒地,痛苦地捂著小腿,隨后在隊友們的陪同下回到更衣室進行治療。整個第4節,宏遠都在沒有阿聯的情況下應戰。所幸,宏遠頂住了壓力,最終拿下了總冠軍。

  “真的很困難,所有人都覺得廣東就應該是‘十冠王’,這給大家的壓力是巨大的,不拿這個冠軍是不應該的。”宏遠主帥杜鋒賽后感慨道:“但其實大家也看到了,北京隊和遼寧隊都是很強大的對手。我們一路走過來,非常不容易。”

  “所有人都很看好我們,覺得我們贏得很輕鬆,實際上我們特別不容易。半決賽我們對陣北京隊,遭遇了阿聯受傷缺陣﹔總決賽第2戰我們20多分領先,最終被扳回來……這種心理上的調整真是很不容易的。”宏遠隊長周鵬感慨地說。

  周鵬作為老隊員也表達了自己對於球隊大哥阿聯的敬佩,“阿聯一直在帶傷出戰,真的特別不容易,為了我們最后的目標,他把所有的壓力都扛在自己身上……”周鵬說著,眼眶有些濕潤了。

  第三戰針鋒相對堪稱精彩

  從場面上來看,總決賽第3戰才是一場真正針鋒相對、水平頂級的CBA總決賽。前兩場比賽都缺了點火藥味,首戰遼寧隊狀態不佳,比賽提前沒了懸念,宏遠贏了20多分﹔次戰宏遠提前鬆懈,在領先22分的情況下被逆轉取勝。

  昨天第三戰,雙方從開場就一直對攻,進攻的手段百花齊放,有整體配合、有個人進攻秀,也有神奇的壓哨三分球,從純粹比賽的角度來看,堪稱精彩。

  每名球員都發揮出了出色表現:遼寧隊的郭艾倫拿到26分,韓德君拿到21分和14個籃板球的大號兩雙,打瘋的他還投進了三分球。而他們的外援梅奧拼到6犯下場,他拿到了34分和7個籃板球。

  在這場比賽中,宏遠雖然一度落后,追分的情勢也顯得有些驚險,但比賽節奏還是掌握在宏遠手上。

  宏遠像總決賽的首場比賽一樣,在錯位中尋找到了不少簡單進攻的機會﹔而在遼寧隊的不斷追分和進攻壓迫之中,宏遠也一直能夠在對方得分后立即還以顏色。比賽最后時刻有些驚險,宏遠憑著蘇偉的反擊扣籃和趙睿的搶斷快攻,把比分變成了120比112。

  此后,遼寧隊又掀起反扑,徐杰拿到關鍵籃板球,把比分懸念扼殺。在這個系列賽中表現出色的宏遠外援威姆斯,在這場比賽中依舊有高效的表現,他拿到了39分,也憑借著在3場總決賽中的出色表現,榮膺了總決賽MVP。

  在CBA歷史上,先后誕生過八一、上海、廣東、北京、四川、新疆、遼寧共7支總冠軍球隊。在本賽季之前,宏遠和八一分別以9冠和8冠排名前兩位,北京3冠排名第三。在拿到這第10冠之后,宏遠在CBA一騎絕塵,總奪冠次數歷史第一。

  奪冠之路

  49勝4負,31連勝創CBA紀錄

  本賽季常規賽和季后賽,宏遠總共隻輸掉了4場比賽,總戰績為49勝4負。他們的31連勝刷新了CBA單賽季最長連勝紀錄,體現出超強的統治力。

  復賽之前的常規賽,宏遠便優勢明顯,僅僅輸掉了兩場比賽。一場是客場不敵吉林隊,另一場是客場負於擁有三外援的北控。至1月21日常規賽前30輪結束,宏遠以28勝2負高居積分榜榜首。

  復賽開始后,宏遠顯得更加勢不可擋。復賽16場比賽,他們保持全勝,單場最高贏了53分,復賽階段場均淨勝對手26.4分。

  7月20日,宏遠以107比98擊敗浙江隊,取得27連勝,刷新了之前由自己保持的CBA單賽季最長連勝紀錄。之后他們一路連勝到半決賽第2場,才在易建聯缺陣的情況下負於北京隊,將連勝場次定格為了31場。

  隨后的比賽,易建聯復出,宏遠拿下了半決賽生死戰。隨后,他們又在總決賽以2比1扳倒了遼寧隊,奪得總冠軍。從數據上來看,宏遠是具有絕對統治力的。

  廣東宏遠本賽季戰績

  常規賽戰績:28勝2負

  本賽季戰績:49勝4負

  最長連勝:

  31連勝(刷新CBA紀錄)

  單場最高淨勝:53分

  復賽階段場均淨勝:26.4分

  (記者 黃維)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