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總決賽第一場宏遠輕取遼寧隊先拔頭籌

2020年08月12日10:45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宏遠12人贏得漂亮首戰

  8月11日晚,CBA總決賽打響,廣東宏遠以110比88拿下了第一場比賽的勝利,比賽讓人有一種激烈有余,懸念不大的感覺。賽后,從宏遠主帥杜鋒到每一名球員都顯得十分冷靜,因為他們都知道,在三局兩勝的賽制下,離球隊本賽季最終的目標還差一場勝利。

  首戰取勝宏遠略顯平靜

  在比賽還有1分鐘的時候,宏遠以110比87領先。遼寧隊執行主帥馬丁內斯做出了人員調整,他換下了外援梅奧,換上幾名小將﹔而宏遠也換上了最后一名輪換球員萬聖偉,宏遠的12名球員都在這場比賽中得到了出場機會。而就在幾分鐘之前,宏遠早已經換下了外援威姆斯和核心易建聯,比賽在那時就已經失去了懸念。

  當比分牌最終停留在110比88,比賽結束的計時器響起來的時候,宏遠全隊都沒有特別興奮的情緒。大家只是緩緩地聚集在場地中央,一起把拳頭聚集在一起,大聲喊了一句“加油”,隨即平靜地散去。

  “(比賽打得)很不容易!雙方拼得很凶。”杜鋒賽后簡要地總結說,“本場比賽我們運氣好了一點,還是要認真准備第二場比賽。之前我們5天打了3場比賽,大家真的是比較疲勞的。”

  對於技戰術,杜鋒賽后沒有過多分析,因為宏遠在這場比賽中一直是把控節奏的一方。在比賽的絕大多數時間裡,宏遠都對遼寧隊的攻防體系見招拆招,也聰明地利用大量的錯位進攻、利用球員個人能力方面的優勢打出了很多簡單的個人進攻。周鵬、趙睿、任駿飛、威姆斯,都在快速的跑動和分享中得到了不少錯位進攻的機會。

  遼寧隊執行主帥馬丁內斯也深知自己球隊的問題出在哪裡。“我看了技術統計的數據,廣東隊有24次助攻,而我們隻有11次。能更好地把球分享出去的球隊更容易贏球。”馬丁內斯說。

  杜鋒否認阿聯表現失准

  在上一輪和北京隊的半決賽生死戰中,易建聯的表現和起到的作用堪稱拿下比賽的勝負手。而在總決賽首戰中,易建聯卻被外界質疑,原因是他全場比賽7投僅1中,隻拿到2分。也有記者認為,易建聯這場比賽“失准”了。

  不過,宏遠主帥杜鋒卻認為這種觀點是非常片面的:“我覺得阿聯並沒有失准,他在為同伴創造機會、掩護、搶籃板球,給隊伍奉獻了他應有的價值。沒有他,就沒有那麼多籃板球、封蓋和強大的防守端控制。”

  杜鋒還補充說:“我不喜歡一看技術統計的數據表最先就看得分,我會看助攻數據、籃板球數據。我帶球員來賽后新聞發布會,也不會帶得分最多的,我會找助攻和籃板球數據好的球員來。這次我帶來參加賽后新聞發布會的徐杰貢獻了9次助攻。而阿聯的防守封蓋、被犯規的次數……這些都說明了他的貢獻。他隻要在場上,就是球隊的領袖,我不介意他得不得分。”

  實際上,阿聯這場比賽一共貢獻了9個籃板球、2次搶斷和1次蓋帽,當他在防守端投入了很多精力的時候,進攻端手感不理想也是非常正常的事情。

  此外,易建聯的“正負值”為21,是全隊最高的,這也體現了他的貢獻。

  輪換球員擔起大梁

  杜鋒在這場比賽中將12名球員全部派上場,這種操作或許在常規賽中是常見的事情。而在總決賽中做12人輪換,無疑說明球隊的輪換陣容體現了更大的作用,年輕球員可以承擔責任了。

  宏遠在半決賽中派出的奇兵王薪凱,昨天繼續發揮著自己的強項,他就像一部安排好程序的狙擊步槍一樣,在固定的點位進行遠程狙擊。他全場三分球三投三中,還拿到5個籃板球。胡明軒、徐杰和杜潤旺也貢獻了20分。

  而在上個系列賽表現一直不穩定的趙睿在這場比賽中找到了感覺,他拿到了16分、6個籃板球和9次助攻,還有驚人的5次搶斷。

  “我們對遼寧隊的防守有很強的針對性,但是我覺得我們還是在很多細節上有些問題。”趙睿賽后認真地說,“希望回去能夠好好回看一下比賽,解決一些問題,做得更好。”

  談到自己狀態回暖時,趙睿自信地說:“大家都在鼓勵我,大家都很相信我,為什麼我不能相信自己呢?所以我決心要打得更自信,打出自己的特點。”

  雖然拿下了首戰,宏遠也有隱憂,那就是內線輪換的捉襟見肘。本場比賽,在半決賽中表現不錯的蘇偉卻因為兩次違反體育道德犯規被罰出場,按照聯賽的規則,下一場比賽他也將遭遇禁賽處罰。

  面對遼寧隊韓德君領銜的強力內線,次戰宏遠的內線恐怕也會遭遇更大考驗。球隊還需要放平心態,繼續用拼的態度,才能有可能延續勝利的腳步。(記者 黃維)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