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關發現長崗嶺古道

2020年08月06日16:48  來源:韶關日報
 
原標題:我市發現長崗嶺古道

圖為調查隊員烈日下開展古道調查工作。 圖片由韶關市文廣旅體局提供

  近日,記者從韶關市文廣旅體局了解到,為全面摸清西京古道樂昌段的線路走向、保存現狀及沿途的古村落和文物點分布情況,充分挖掘和保護古道文化資源,市博物館在開展西京古道的調查工作中,又發現了一條重要的古道——長崗嶺古道。它既是西京古道的主要線路,也是著名的“坪石大捷”中重要的一戰“長崗嶺戰斗”的發生地,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

  長崗嶺古道位於樂昌市坪石鎮武陽司村委長崗嶺,東北至西南走向,從三星坪村西北約380米的京港澳高速高架橋西側的農庄后起,至武陽司村委邱家村北側止,全長約為2977米。路面大部分由長方形紅砂岩石板或大塊紅砂岩石塊鋪成,部分路段夾雜少量青石板。路面寬度為0.8—0.9米,但在一些陡坡路段能達到1米以上。由於樂廣高速和鄉道的建設,導致古道局部受損,但現存路段的石階路面完好率在90%以上。古道途經區域地形多變,既有平緩的田野和迷人的稻香,也有幽深的山谷和潺潺的溪流,還有陡峭的山坡和茂密的灌木叢。同時沿途還發現有2座清代涼亭、1座清代石拱橋、3座清代石板橋、1塊民國時期山地界碑、2座工農革命軍烈士墓等多個不可移動文物點,歷史文化資源豐富。

  長崗嶺古道既是西京古道的主要線路之一,也是紅色革命的重要發生地和紀念地,歷史源遠流長,極具保護和開發的價值。下一步,市文廣旅體局將不斷加強古道紅色革命遺址保護利用工作,深化紅色革命資源價值挖掘、整合與傳播,力爭讓該紅色革命資源成為激發韶關人民愛國熱情、振奮民族精神的力量源泉。(記者 馮兆宇 通訊員 王苗 李衡華)

(責編:肖錕、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