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上半年重點項目建設保持良好勢頭 

2020年08月06日16:38  來源:中山網
 
原標題:交通項目成穩投資主力 超序時進度10.6個百分點

  截至二季度末,中山2020年重點項目建設進度、新開工重點項目數量均實現了時間過半、任務過半。圖為坦洲快線五桂山段施工現場(資料圖片,6月25日拍攝)。記者 黎旭升 攝

  記者8月5日從中山市發展和改革局了解到,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中山2020年重點項目建設進度、新開工重點項目數量均實現了時間過半、任務過半。其中,交通項目投資份額佔比高,勢頭猛,超序時進度10.6個百分點,持續擔任著“穩投資”的主力軍。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中山重點項目建設已基本擺脫疫情束縛,把落下的任務“補了回來”。

  統計數據顯示,中山上半年市重點項目累計完成投資241.2億元,完成年度計劃的51.2%,超序時進度1.2個百分點﹔省重點建設項目累計完成投資158.5億元,完成年度計劃的69.2%,超序時進度19.2個百分點。

  從行業看,截至二季度末,交通項目累計完成投資115.1億元,完成進度60.6%,超序時進度10.6個百分點,持續擔任著“穩投資”的主力軍。工業項目跌幅較上月收窄1.5個百分點。市政基礎設施項目(含市住建局負責的水體治理工程)累計完成投資24.2億元,完成進度59%,超序時進度9個百分點,建設勢頭逐步增強。

  從建設性質完成情況。截至二季度末,120個新開工重點項目中已有65個順利開工,開工率達54.2%,實現了時間過半、任務過半目標。續建項目累計完成投資189.9億元,完成進度60.7%。計劃投產項目累計完成投資19.1億元,完成進度64.4%。在建項目均大幅超過序時進度,由此看出投資效率和信心較高。

  為推動重點項目建設持續發力,據了解,中山相關部門和鎮區將加強對項目輔導服務,精准梳理未開工項目關鍵環節和時間節點,加強項目協調,破解“堵點難點”,逐月按批推動項目如期開工。同時,著力擴大在建項目產能釋放,通過繼續貫徹執行領導干部挂點聯系和調研走訪工作制度,主動聯系項目建設單位掌握在建項目實際情況,梳理並研究協調解決制約施工的實際問題。對明顯落后序時進度的在建項目進行重點關注,積極協調資源保障項目穩定施工。在解決“錢從哪裡來”方面,中山重點項目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簡稱“市重點辦”)將繼續落實重點項目融資對接服務,深入對接聯系銀行、險資、基金、証券等金融機構,針對不同主體、不同類型的政府投資和社會投資項目研究提供個性化融資服務策略,積極朝著“看項目籌錢”推進。(記者 黃啟艷 通訊員 章逸)

(責編:肖錕、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