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木雕何以“傾國傾城”

2020年08月06日10:30  來源:潮州日報
 
原標題:“雕繪乾坤”進國博受追捧 潮州木雕何以“傾國傾城”

  “雕繪乾坤——潮州木雕展”展覽現場。

  訪談嘉賓

  陳培臣(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潮州木雕的代表性傳承人)

  黃舒泓(市博物館副館長)

  陳賢武(潮州文史學者)

  李炳炎(市工藝美術協會會長)

  李中慶(廣東省工藝美術大師)

  近日,“雕繪乾坤——潮州木雕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展,潮州木雕工藝品首次系統性在此公開亮相。

  160余件(套)來自廣東省博物館、潮州市博物館和中國國家博物館的展品,將明清及近現代的潮州木雕精品、當代著名潮州木雕大師的作品以及部分反映潮州文化的文物“一網打盡”,集中呈現了潮州木雕集雕刻、漆藝、貼金等技法於一體的藝術特色,也反映出潮州獨特的文化景觀。這個展覽不是單純的工藝展,而是歷史文化展。

  潮州木雕究竟有一段怎樣的歷史?它為何能夠代表潮州走進國博?接下來,我們該如何更好地發展這一傳統工藝?本期“潮州說”,我們邀請業內人士、木雕傳承人一起來談談潮州木雕的前世、今生與未來。

  技藝高題材全 一展看盡數百年潮州雕史

  記者:潮州木雕首次系統性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展出,潮州參加展出的文物藏品有什麼特點?對潮州木雕發展有什麼促進作用?

  黃舒泓:本次展覽共匯集三館收藏的160件年代跨越明代、清代至民國時期的潮州木雕藏品,在國家層面平台展出,作為策展人非常欣慰。潮州市博物館精選了37件文物藏品參展,展品類別涵蓋了潮州木雕、潮繡、潮州窯茶具、潮州鐵枝木偶、潮州音樂樂器等幾類。這一批藏品是我們建館以來從不同歷史時期、潮州區域的各個存在地征集到市博物館收藏保護研究的地方文化精品。

  這批藏品有三個特點。第一,挑選了目前發現的潮州木雕年代較早的藏品,能夠說明潮州木雕“歷史源流”的展品,如明代圓雕“府樓猴”,可以說是本次展覽年代最早的展品。它與其他展品一起概述了潮州木雕從“發展期”、“成熟期”、“興盛期”、“衰退期”、“復興期”的發展歷史,以實物向觀眾說話。第二,此次潮州選送了一套木雕工具、木雕材料作為輔助展品展示,在展覽第二部分“藝術菁華”中展示“匠心獨具”的潮州木雕特色。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潮州木雕藝人從選材取坯、雕刻、調漆、打磨、髹漆、描繪、敷貼等每道工序,都有獨特的工具。從叩槌、弓把、夾仔、鋼線鋸、各種鑿刀到磨刀石等等都能夠找到對應工具。透過工具的多樣性,觀眾自然而然便可感受到潮州木雕雕刻技藝的精湛。第三,本次選送了部分館藏地方歷史文化特色藏品參加展出,如潮繡、潮州窯茶具、潮州鐵枝木偶、潮州音樂樂器,以展示“木雕與信仰”、“木雕與習俗”的密切關系,展出新特色。

  此次展出,對潮州木雕發展具有鼓勵促進作用。國家層面博物館看好我們的潮州木雕,展出了潮州木雕、出版了《雕繪乾坤 ——潮州木雕展》交流叢書。展覽第五部分的題目已經非常鮮明點出了“木雕與潮汕文化”。木雕不是憑空出現,而是與其他文化藝術如潮繡、潮州窯、潮州音樂、潮劇、鐵枝木偶等一起產生、發展、成熟於潮州文化這一片沃土上,共同構筑起極具潮州地方歷史文化特色的精彩文化景觀。所以,本次展出對潮州木雕的傳承發展起積極促進作用,如雕刻技法、題材形式乃至木雕作品的內涵,都可以從姐妹藝術中吸取更多養分。可以說,姐妹藝術中“我中有你,你中有我”,也是精致、細膩、縝密風格之相互影響。這也是此次國博展出專門辟出欄目:“木雕與潮汕文化”專題的初衷。

  陳賢武:本次展覽展出的潮州木雕展品,技藝高、題材全、品類豐,不少展品為首次向公眾亮相的。希望通過這個展覽,借助國博平台,傳遞潮州文化聲音,提升潮州木雕藝術在全國的影響力,期待結合粵港澳大灣區優質市場資源,互促共榮,推動行業繁榮發展,在海上絲綢之路上再度揚帆遠航,重振雄風,邁向世界。

  植根潮人生活 潮州木雕蘊藏民俗文化

  記者:在潮州這個地理位置相對偏僻的地方,為何會孕育潮州木雕這種特色藝術並繁榮至今?

  陳賢武:潮州金漆木雕能夠形成流派,自有它形成和發展的條件。首先是社會條件。自南宋閩學西漸,對潮州產生重大影響。到明代正德嘉靖間,陽明心學又風行潮州。在仕潮官師和本地鄉紳們的努力下,以禮學為核心的儒家思想滲透到鄉村基層社會。明末清初潮州經歷了幾十年的動亂,居民多聚族自保,潮州人的宗族觀念也由此而強化。作為血緣關系標志的祠堂和某些作為地緣紐帶標志的廟宇,在鄉人心目中,有著崇高而重要的地位。雍正乾隆以后,修祠建廟,在本地蔚然成風。這些祠廟建筑,便成為潮州木雕所依著的實體。

  其次是經濟條件。乾嘉以后,潮州修祠建廟之風,很大程度上是憑借著商人的財富而煽烈的。到清末民初,不少南洋潮商攜資歸國,建造大屋大廈,為夸耀鄉裡,比建筑的堂皇,競裝飾之工巧,乃是司空見慣的事情。潮州木雕藝術,因而有了更廣闊的表現場所。有雄厚的資金支撐著,潮州民間的木雕藝人可以不計時日,精雕細刻,將自己的技藝淋漓盡致地發揮。細膩精巧,繁而不亂的多層次鏤空的圓通雕,就是在這種條件下出現的。也方能經精雕細琢后貼上純金箔,顯得金碧輝煌。潮州金漆木雕因此得到長足的發展,走向成熟。再次,潮州其他民間工藝和民間藝術門類,也為金漆木雕的發展、成熟提供了營養。

  李炳炎:以前,潮人下南洋,往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家和地區去,他們的宗族觀念很強,且有感恩的情結,對祖先感恩、對家鄉感恩。他們發家致富以后衣錦還鄉,第一個想法就是一定要把祠堂修得最好最美,隻有祖宗住得比自己好,才會護佑大家。后期,在建造祠堂時,一座祠堂請兩班匠師來做。匠師們為顯示自己的本領,常常在祠堂的中間隔起一道不能互相窺視的屏障,然后各自施展渾身解數,待工成之日,拆去屏障,讓人家來品評,這就是斗藝。正是在這種斗藝中,將木雕不斷推向一個完美的境界,而潮州地理位置比較偏僻,在古代交通極不便利的情況下,受到的束縛小,木雕文化能夠得到相對穩定的保留並繁榮至今。

  陳培臣:作為一種區域民間工藝品,潮州木雕深深根植於潮人生活之中,備受人們喜愛。這些作品多以描繪發生在平民百姓身邊生活圖景為題材,這是潮州木雕具有旺盛生命力的根源所在。潮汕民居自古就有“潮州厝,皇宮起”的說法,意謂潮汕民居是仿制京城皇宮宅院的體制而建造的,可與皇宮相媲美。潮汕民居重裝飾歷史長久,潮州裝飾工藝裡少不了木雕裝飾,正是這種獨特的風俗與審美造就了潮州木雕的獨特和傳承下來的原因。

  集技法之大成 潮州木雕具可塑性兼容性

  記者:潮州木雕與其他地方木雕的藝術價值與歷史價值區別在哪?

  陳培臣:潮州木雕以其悠久的歷史,完整的體系,精湛的工藝制作,豐富的題材內容和濃郁的地方特色享有盛名。飲譽海內外的潮汕金漆木雕更與浙江東陽木雕、安徽徽州木雕齊名,成為全國著名的木雕品種之一。潮州木雕與潮州文化的兩大屬性密切相關,即農耕文化和海洋文化的融合,以及本土文化和移民文化的融合。在這種環境中產生的工藝,有自己與眾不同的特點:儒雅、精致、圓融、開放。其中,圓融是吸取、融合。浙江是東陽木雕的誕生地,福建是龍眼木雕的誕生地。我們的先民從福建莆田、浙江溫州、寧波等地遷徙而來,帶來了當地的工藝,並在交流中取長補短,因此潮州木雕幾乎是所有技法的大成。

  李中慶:與潮州木雕最具可比性的是東陽木雕。這兩大木雕流派各有千秋。材質方面,潮州木雕以杉木、樟木也即軟質木為主要雕材﹔而東陽木雕除了杉木和樟木之外,還選取質地較硬的紅木,包括檀木、花梨木、楠木等。技法方面,東陽木雕以平面雕刻的浮雕見長,而潮州木雕更長於在立體雕刻上奏刀。設計理念方面,兩大木雕體系都善於從歷史典故、戲曲文化和民間傳統中取材造型,只是在作品形象方面存在一些差異。但不管怎麼說,我認為,東陽與潮州兩大木雕藝術流派同源異流,兩者是一脈相承的。兩者之間,具有極強的自身可塑性與相互兼容性。兩大木雕藝術流派之間,沒有不可逾越的鴻溝,完全可以互相融合、兼容並蓄,實現優勢互補。

  振興傳統工藝 與時俱進走雕刻產業化道路

  記者:作為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潮州木雕要如何發揚光大,更好地適應新時代,走向更廣闊的市場?

  陳賢武:要充分利用現代傳播手段,如抖音、B站等對年輕人有很大影響力的網絡平台,突破固有模式,用更多年輕人喜歡的傳播方式來包裝和打造,吸引一批新生代對它的關注。立足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完善傳統工藝振興制度,優化傳統工藝社會生態,大力培養傳統工藝人才,發掘和運用傳統工藝所包含的文化元素和理念,豐富傳統工藝的題材和品種,鼓勵傳統工藝技術和材料創新,提升當代設計與制作水平,不斷提高作品和產品品質,集聚全國各地乃至世界各國優質傳統工藝資源,培育一批潮州工匠和著名品牌,使傳統工藝在現代生活中不斷得到新的應用,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物質和精神生活的新需求。

  陳培臣:作為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潮州木雕應該通過傳統資源集聚、再生和整合,走出一條雕刻產業化道路。積極促進工藝美術產業和潮州文化、旅游產業相結合,以旅游景點的特色文化為主題,以傳統工藝美術為基調,將潮州工藝美術融入旅游項目中,開發出有地方特色、主題鮮明,具有工藝美術特色的旅游產品。目前,在潮州市區中山路已形成木雕作坊一條街,輻射到老市區。守護傳統不代表守舊,除了傳統思維要變,落后於時代的展示、交易、流通平台也要變,木雕作品在市場才有生命力。

  李中慶:潮州木雕作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這是一筆巨大的無形資產。要傳承與發展這一非遺文化,必須下大氣力進行木雕藝術的創新。第一,理念創新,不要把老祖宗留下的技法視為“王法”,要敢於打破“依葫蘆畫瓢”的舊框框,大膽進行木雕藝術的“題材革命”,把木雕藝術品的形象從“一個蟹簍走天下”、“梅蘭竹菊撐門面”中解放出來,去開發更多能夠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向往需求的新鮮題材。第二,雕材創新,適當引入非木質材料,作為木雕藝術品的配角,比如海馬牙、動物角體、陶瓷、玻璃、翡翠、珠寶、石頭、塑料等等。第三,工具創新,吸納外埠同行使用的木雕工具,甚至可以把牙科醫生使用的磨牙機和其他電動機械引入木雕雕刻制作。

  加強交流合作 讓潮州傳統工藝走向世界

  記者:展覽是一種推介,今后如何加大潮州工藝的宣傳推介,進一步擴大潮州的知名度?

  陳賢武:要積極融入大灣區,廣泛開展我市傳統工藝與大灣區各城市在設計、交流、推介、銷售領域的合作,加強潮州三市傳統工藝行業組織交流合作。依托“一帶一路”,發揮僑鄉優勢,參加各種潮團組織的展覽會,積極推動潮州傳統工藝“走出去”,不斷擴大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影響力。

  陳培臣:潮州必須以更加開放的姿態,加強對外文化交流合作,面向粵港澳大灣區、面向東南亞、面向全世界,謀劃舉辦規模大、層次高、影響廣的潮州工藝論壇活動,講好潮州木雕故事。並且要加大宣傳力度,做好中央、省、市媒體的工藝宣傳,進一步擴大潮州的知名度,使潮州工藝成為展示中華文化自信的重要窗口。

  李中慶:發展潮州的木雕以至各項工藝美術,不可單靠辦展會,而要有一些實質性的措施。潮州的木雕和其他工藝美術尚缺乏大型展示平台。像潮州這樣的“中國工藝美術之都”,卻沒有一座大型的綜合性工藝美術館。現有的工藝美術專業街還不成規模,潮州工藝美術專業市場有待打造,各主要旅游景區尚未開設高檔次的工藝美術展示廳。這些都應當被提上潮州工藝美術事業發展的議事日程。

  記者 李歡歡 鄭媛 實習生 謝立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