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下的堅守

2020年08月06日10:23  來源:中山網
 
原標題:烈日下的堅守

  坦神快線建設工地,工人們在路旁的斜坡上固定鋼筋,為復綠做准備。本報記者 黎旭升 攝

  6月18日,105國道改建工程項目部,兩名工人頂著烈日值班。本報記者 繆曉劍 攝

  深中通道宿舍區,一名工人拿著水杯經過。 本報記者 黎旭升 攝

  工人在高溫下固定鋼筋籠。本報記者 黎旭升 攝

  6月13日,西環高速大涌段建設現場,工人在高架橋上施工。本報記者 繆曉劍 攝

  105國道改造項目三鄉段,工人們在高溫下焊接。本報記者 黎旭升 攝

  7月28日,頭戴草帽的建設者在沙石公路施工現場。本報記者 繆曉劍 攝

  一輪又一輪的高溫炙烤著,大地似乎要燃燒,在中山許多項目的建設現場,工人們忍著高溫,用汗水澆灌著這座城市。他們在烈日中堅守,在烈日中奉獻。

  在深中通道建設現場,工人們穿著厚厚的工作服與時間賽跑。早上,晨曦微露,他們開始起床,帶上碩大的水杯,從宿舍前往建設現場。正午,他們回到宿舍,稍微休整后,再次趕赴現場,大家的目標隻有一個:按時完成建設工期。一位來自江蘇的工人告訴記者,他來到這裡已經有一年多了,雖然天氣很熱,但覺得還是可以克服這些困難,畢竟這是一個世界級的大工程,能參與其中,感到非常榮幸。他們在海上作業,通常幾個月才能出來一次,從碼頭到建設現場,往返超過兩個小時。

  記者多次去坦神快線採訪拍攝,這裡的工作人員幾乎全天堅守。他們分工明確,有人在吊裝路基,有人在道路兩旁的山坡上復綠,有人澆灌鋼筋籠,忙得不亦樂乎。記者採訪了其中兩位澆灌鋼筋籠的四川工人,他們到中山已經快兩年了,幾乎一輩子都和鋼筋籠打交道,習慣了工地上的生活方式。由於坦神快線工段比較分散,他們早上出來要等到晚上才能回去。我採訪他們的時候正好是一個太陽暴晒的午后,兩個人在樹蔭下喝水休息。他們的皮膚黝黑黝黑,眉毛上黏著灰塵,嘴巴干裂。為了安全,必須穿上工作服,既厚且不透氣,工作服上布滿了汗跡。據他們介紹,天特別熱的時候,他們工作一會兒就要躲到附近的樹下休息會兒以防中暑。

  目前,中山的建設正在如火如荼進行中,重振虎威的嘹亮號角指引著各行各業向前推進。這些建設者用勤勞的雙手為中山的發展添磚加瓦,每一滴汗水都是留給這塊土地的記憶。他們很平凡,他們也很偉大,這一組組鏡頭,記錄了他們在太陽炙烤下平凡的身影,當深中通道通車的時候,當坦神快線竣工的時候,當石岐總部經濟區屹立的時候,我們應該銘記,有這樣一群普通的建設者,他們的汗水曾經洒在這片土地上。

  文/本報記者 黎旭升 圖編/明劍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