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法院+工會”模式調解勞動爭議10萬余件 

2020年08月06日09:35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平均調解周期21天

  近日,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與廣東省總工會聯合印發《勞動爭議多元化解試點工作方案》,要求進一步完善“法院+工會”工作機制,充分發揮體制優勢,全力化解勞動爭議,積極構建和諧勞動關系。

  方案明確,全省各級法院要在訴訟服務中心設立訴調對接工作室,對產業工人密集的街道、社區設立了解巡回服務點,為企業和勞動者提供“家門口”的司法服務。著眼建立專業調解隊伍,雙方協定要甄選優質律師事務所選派精干力量,全面建立勞動爭議專職調解律師制度。同時,要充分運用廣東法院多元化糾紛調解平台,將訴前委派調解、調解員選擇、調解、司法確認等實現全流程網上辦理,提高調解效率。

  廣東“法院+工會”模式經過4年的探索,已日臻完善。統計表明,自2017年4月第一家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室成立至今年7月,“法院+工會”模式推動勞動爭議化解駛入“快車道”,先后調解各類勞動爭議106744件,平均調解周期21天。(記者/尚黎陽 通訊員/吁青 白大富)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