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白雲機場推出國內航班“One ID”服務

2020年08月06日09:30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全國首家!“一張臉”通行機場

  8月5日,一名旅客體驗“刷臉”自助值機。南方日報記者 肖雄 通訊員 機場宣 攝

  在自助值機或自助行李托運機器上注冊“One ID”后,無需出示身份証、登機牌或二維碼,通過刷臉即可辦理自助值機、自助行李托運、自助登機等業務,實現“一張臉”通行機場……8月5日起,廣州白雲機場在一號航站樓(T1)推出國內航班“One ID”服務,成為全國機場中首家提供旅客出行全流程“One ID”服務的機場。

  白雲機場信息科技部負責人楊洪宇告訴記者,不同於現行部分機場通過身份証后台綁定等技術實現“刷臉”登機,白雲機場“One ID”服務以旅客面部特征信息為核心,將旅客身份信息與出行信息相結合,為每一位旅客建立信息數據庫,將之作為出行全流程唯一識別標識的、真正的“一張臉”。

  楊洪宇介紹,旅客在辦理自助值機、自助托運、安檢、登機等業務時,系統可通過提取旅客面部特征,關聯旅客行程信息,校驗通過后將自動放行。

  “One ID”服務目前覆蓋白雲機場T1航站樓自助值機、自助行李托運、安檢及自助登機等旅客出行主流程,通過二代身份証購買機票且乘坐國內航班(不含春秋航空、九元航空)的旅客可“嘗鮮”體驗。12歲以下兒童暫不支持此項服務。

  需留意的是,旅客在安檢環節可實現刷臉,但依據民航局相關政策要求,仍需出示身份証等相關身份証明過檢。同時,目前因疫情原因,為避免旅客解除口罩聚集登機,自助登機口“刷臉”功能尚未開放,待疫情后實施。

  除現場使用自助機器注冊外,旅客也可以提前在“白雲機場”公眾號注冊。刷臉無法識別、旅客通過護照購票或未注冊“One ID”服務的旅客,仍按照原有方式乘機。注冊了“One ID”服務的旅客,使用過程中可隨時取消面部信息使用授權。

  “很方便,有時候趕飛機時間緊,有了這個服務以后感覺更加快捷了。”旅客陳先生現場注冊體驗以后表示。

  為簡化旅客乘機流程提升出行體驗,白雲機場下一步將持續深化“One ID”應用,將覆蓋范圍擴大至智慧航顯、航站樓服務機器人、遠機位登機復核、貴賓服務等。未來,還將推動實現機場與機場、機場與航空公司、機場與政府部門間的協同,逐步探索實現國際“One ID”服務。(記者/劉倩)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