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越秀區將實施26個補短板項目

2020年08月06日09:27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老城區這些地方要大變樣了!

  書坊街粵菜博物館周邊品質提升工程效果圖。

  花果山夜間照明提升效果圖。

  近日,涉及越秀區城市更新改造的多個補短板項目展開招標工作,涉及二沙島、海珠廣場、新河浦等市民熟悉的老城區黃金地段。整個補短板項目包括水環境治理、片區品質提升、公園基礎設施升級改造、環衛基礎設施品質4大類型,共26個子項。通過這些項目的實施,優化越秀區區域功能,打造品質城市,努力推動綜合城市功能出新出彩。

  據悉,26個項目總投資179049.70萬元,計劃於2020年開始前期工作,2023年底實施完成。

  海珠廣場:打造書坊街粵菜博物館

  隨著海珠廣場周邊片區品質提升一期工程的完工,海珠廣場周邊片區品質提升二期工程也提上了日程。海珠廣場周邊片區品質提升(二期)列入26個補短板項目,主要包含大南路以南、木排新街-太平通津以西、沿江中路以北、解放南路以東面積約40.9公頃的城市空間品質提升。依托廣州民間金融街,推動成立粵港澳大灣區民間金融聯盟,將海珠廣場打造成為廣州民間金融新地標、華南現代金融總部新高地。

  二期項目以海珠廣場一場兩園為核心,輻射周邊片區整體提升。“一場”以廣州解放紀念雕像為核心,通過鋪裝串聯華僑博物館、廣州賓館、華廈大酒店等8處建筑地標和2處城市公園(海珠廣場東園、西園),北延傳統中軸,南連珠江水岸,打造開放性市民濱水文化廣場。主要改造空間包括:1個城市客廳-海珠廣場,優化廣場交通組織,提升廣場空間品質,打造城市客廳。2條最廣州路徑(珠水絲路徑、街市攬勝徑),打造“最廣州”歷史文化步行主題街,串聯最能體現“海絲風情”和“廣州味道”的文化資源,未來街坊和游客可沿著這些路徑“品讀廣州”。3條騎樓風貌主街,保護騎樓街的傳統風貌,保持現狀道路紅線寬度,以慢行和公交為主,臨街不設社會停車場,可在騎樓街兩側開辟輔道,以疏解交通壓力。

  此外,書坊街粵菜博物館周邊品質提升工程也引人關注。項目實施范圍北臨惠福東路、教育路,南接大南路,總面積約1600平方米,由粵菜文化展示區、粵菜交流體驗空間、粵菜文化互動廣場三大功能分區組成。將對原有嶺南特色建筑群及周邊立面進行整飾修復,改造面積約6300平方米﹔對約2330平方米麻石路面進行更新替換﹔新建圍牆300平方米﹔新增標識導視與視頻監控系統、建筑構件條凳等城市家具﹔進行綠化、燈光氛圍升級改造﹔以“粵菜”文化為主題進行室內裝修布展,面積約1500平方米﹔以粵菜為主題對原有社區休閑廣場進行景觀提升等。

  5個公園進行升級改造

  東山湖公園、東風公園、廣州蘭圃、越秀兒童公園,四個區屬公園進行基礎設施升級改造。人民公園也將進行景觀優化提升工程。其中,越秀兒童公園出入口將進行升級改造,包括出入口廣場鋪裝的升級、公園大門的重新粉飾等。此外,拆除東風公園西門約120米圍牆,同時,將把外層密集的綠化帶改造成通透式綠化帶,營造通透疏朗、層次豐富的綠化空間。

  26個補短板項目中還包括7個水環境治理項目,通過梳理片區內市政排水管道與各排水單元的排水情況,從源頭實現工程范圍內的全部排水單元的雨污分流,使其地塊雨水接入市政雨水管或河涌水系,小區污水進入市政污水管道系統,杜絕污水直排河涌,恢復其排雨水功能,解決雨季溢流污染,改善河涌的水質,消除黑臭水體。同時降低雨季獵德污水系統運行水位,提高污水進廠濃度。

  新河浦涌為越秀區重要的河涌,對越秀區防洪、景觀生態均有重要的作用。因此在清污分流的同時,對新河浦涌沿線生態環境做進一步提升,並將新建步行橋,增加情景雕塑等。

  26個項目逐一看

  水環境治理子項目:

  (1)越秀區新河浦片區排水單元達標攻堅工程﹔(2)越秀區東濠涌流域(不含新河浦片區)排水單元達標攻堅工程(一期)﹔(3)越秀區景泰涌流域排水單元達標攻堅工程(一期)﹔(4)越秀區駟馬涌流域排水單元達標攻堅工程(一期)﹔(5)越秀區景泰涌流域排水單元達標攻堅工程(二期)﹔(6)越秀區西濠涌流域排水單元達標攻堅工程(一期)﹔(7)新河浦涌沿線生態恢復。

  片區品質提升工程子項目:

  (1)水蔭南、達道路等片區環境提升工程﹔(2)海珠廣場周邊片區品質提升(二期)﹔(3)二沙島人行道升級改造工程﹔(4)土地整理——動物園北門總站地塊﹔(5)廣州農民運動講習所舊址周邊環境品質提升工程﹔(6)東山片區環境品質提升工程﹔(7)寺右新馬路沿線周邊環境品質提升工程﹔(8)小北路周邊環境品質提升工程﹔(9)書坊街粵菜博物館周邊環境品質提升﹔(10)李白巷2號非遺及文創中心建設工程﹔(11)華樂街轄內片區品質提升﹔(12)黃花崗科技園(創新區)環境提升工程﹔(13)花果山周邊片區品質提升工程﹔(14)越秀區智慧政務服務“新基建”建設工程。

  公園基礎設施更新改造工程:

  (1)區屬公園設施更新改造工程﹔(2)人民公園景觀優化提升工程。

  環衛基礎設施品質提升項目:

  (1)環衛垃圾收集等作業配套設施完善工程﹔(2)垃圾投放點完善工程﹔(3)公廁設施完善工程。(記者杜娟)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