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獲國家發改委批復 

2020年08月05日08:08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大灣區主要城市間1小時通達

  上月交付的廣清城際首批動車組將在城際軌道交通公交化中發揮重要作用。資料圖片

  粵港澳大灣區主要城市間1小時通達,主要城市至廣東省內地級城市2小時通達,主要城市至相鄰省會城市3小時通達。軌道上的大灣區,正在漸行漸近!日前,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獲得國家發改委批復,規劃明確了上述目標。

  規劃提出,要在繼續實施並優化原珠江三角洲地區城際軌道交通網規劃基礎上,進一步加大城際鐵路建設力度,做好與大灣區內高鐵、普速鐵路、市域(郊)鐵路等軌道網絡的融合銜接,形成“軸帶支撐、極軸放射”的多層次鐵路網絡,完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根據規劃,近期到2025年,大灣區鐵路網絡運營及在建裡程達到4700公裡,全面覆蓋大灣區中心城市、節點城市和廣州、深圳等重點都市圈﹔遠期到2035年,大灣區鐵路網絡運營及在建裡程達到5700公裡,覆蓋100%縣級以上城市。

  其中,在近期建設安排方面,規劃建設13個城際鐵路和5個樞紐工程項目,總裡程約775公裡,形成主軸強化、區域覆蓋、樞紐銜接的城際鐵路網絡。

  新成立的廣東城際鐵路運營有限公司此前表示,要構建粵港澳大灣區“一張網、一張票、一串城”,實現城際軌道交通公交化。未來“軌道上的大灣區”將類似東京,既有公交化運營的城際鐵路,還有不同速度等級的城市地鐵,市民出發前往大灣區周邊城市,就像現在搭地鐵一樣方便。

  “城際鐵路網絡建設對於整個大灣區經濟、社會、生活的一體化有重要的促進作用。其中對珠江西岸經濟拉動作用尤其明顯。”暨南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劉金山指出,未來隨著城際鐵路網的完善,人流、物流等各種要素的流動也都更加方便。而且粵港澳大灣區要打造世界級機場群和港口群,軌道交通的連接作用也十分重要。

  此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也明確,要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暢通對外聯系通道,提升內部聯通水平,推動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銜接順暢、運作高效的基礎設施網絡,為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支撐。(記者/劉倩 趙雨笙)

13個城際鐵路
序號 項目名稱 裡程(公裡) 主要途經點 備注
1 深惠城際前海保稅區至惠城南段(含大鵬支線) 133 西麗、深圳北站、龍華、龍崗、瀝林、惠城南 2022年前啟動建設
2 深圳機場至大亞灣城際深圳機場至坪山段 70 深圳機場、龍華、坪山
3 廣清城際北延線 21 清遠站
4 廣清城際廣州北至廣州段 26 廣州北站、白雲站、廣州站
5 莞惠城際小金口至惠州北段 8 惠州北站
6 穗莞深城際南延線 35 深圳機場站、福田、皇崗
7 中南虎城際中山至塘廈段 63 中山、南沙、塘廈 建設條件落實后有序推進
8 塘廈至龍崗城際 65 塘廈、龍崗
9 常平至龍華城際 40 常平、龍華、福田
10 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際 79 南沙、中山、珠海
11 佛山經廣州至東莞城際 107 東平新城、芳村、魚珠、新塘
12 廣州東至花都天貴城際 38 廣州東站、天貴
13 芳村至白雲機場城際 39 芳村、白雲站、白雲機場
5個樞紐工程
序號 項目名稱 裡程(公裡) 主要途經點 備注
1 廣州東至新塘五六線 29 廣州東站、新塘站 2022年前啟動建設
2 廣州至廣州南聯絡線 15 廣州站、廣州南站
3 廣州東站改造工程
4 廣州至廣州東三四線 7 廣州站、廣州東站 建設條件落實后有序推進
5 廣州站改造工程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