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破獲8.6億元挖掘機走私案

2020年08月04日08:47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廣州破獲8.6億元挖掘機走私案

  8月3日,廣州黃埔海關對外通報,該關緝私局日前開展代號為“HP2020-07”的打擊走私專項行動,成功破獲一起低報價格走私二手挖掘機案,初估案值約8.6億元。

  6月30日凌晨,黃埔海關共出動民警320名,分28個行動組,在東莞、廣州、深圳、茂名、揭陽、武漢、信陽等地同步開展抓捕、查緝行動,成功摧毀2個橫跨多省的走私二手挖掘機犯罪團伙,抓獲犯罪嫌疑人18名,現場查獲涉嫌走私進口的二手挖掘機及書証材料一批。

  黃埔海關在進行大數據風險分析時發現,關區二手挖掘機進口數量較大,且二手挖掘機在較長時間內均以相對不變的價格進行申報,不符合市場價格波動的規律,相關外貿公司在進口二手挖掘機時選擇了船期少、倉儲費用相對較高的口岸,在成本上並無競爭優勢。這些違反常理的行為引起海關通關、風險防控和緝私等多部門的警覺。

  記者了解到,黃埔海關緝私部門經過前期經營,逐步掌握了走私進口二手挖掘機團伙的核心人員及走私鏈條。據辦案人員介紹,在國內的廣州乾某公司、廣某機械、深圳紳某機械等多個貨主通過網絡拍賣等多種方式,向日本供應商購買多個品牌的二手挖掘機,交由代理公司進行進口。代理公司在申報進境前對部分二手挖掘機進行更換銘牌,篡改了機身碼、使用年份等信息,辦理了相關証書、制作用於報關進口的發票、虛假合同等單証資料,委托劉某為首的犯罪團伙以低報價格走私進口。劉某通過注冊多家公司,作為進口經營單位和收貨單位用於走私,以掩蓋實際收貨人,逃避打擊。

  目前,上述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記者林琳 通訊員濮宣)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