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客滾輪渡碼頭首次試靠湛江徐聞

2020年08月03日15:44  來源:湛江新聞網
 
原標題:全球最大客滾輪渡碼頭首次試靠

  7月31日上午,在湛江海事局“海巡09046”船的現場護航下,“紫荊二十三號”客滾船緩緩駛入碼頭(如圖,湛江海事局供圖),先后4次安全靠泊該碼頭的2個泊位,湛江港徐聞港區南山作業區客貨滾裝碼頭(簡稱“徐聞港碼頭”)首次空載試靠取得圓滿成功。

  據了解,為保障船舶安全靠泊,海事部門積極協同碼頭和船方,預估試靠過程中可能發生的風險和狀況,針對性完善船舶試靠安全保障方案和應急預案。試靠當天,海事部門派出海事執法人員乘“海巡09046”船提前到達航道及港池水域,開展航道清障保暢工作,並對船舶進港試靠實施全程護航。

  本次試靠,客滾船從徐聞港區航道外駛入港池,在港內的15和16號泊位上採取艏艉分別靠離的方式進行,通過客滾船靠離泊、港池內掉頭、汽車和人行棧橋的升降對接等操作,驗証相關設備設施是否達到通航安全技術條件。

  據悉,徐聞港碼頭將於今年10月開通運營,該碼頭設計年吞吐能力為車輛320萬輛次、旅客1728萬人次,建成后將成為全球最大客滾輪渡碼頭。其中,建設有16個5000噸級普通客貨滾裝泊位和1個5000噸級危險品專用滾裝泊位,配套建設防波堤、航道、危險品檢測站、綜合交通樞紐、車輛待渡場、惡劣天氣停車場及綜合服務區等配套設施。項目建成后,通行瓊州海峽的航行時間將由目前的兩三個小時縮短為一個多小時。(記者 陳彥 通訊員 劉毓林 易世麟)

(責編:肖錕、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