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上半年新增5G基站2373座

2020年08月03日16:30  來源:惠州日報
 
原標題:發力新基建,惠州5G建設加速

  在惠東縣,通過“一站式”報批報建,發出全市首張5G基站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在惠城區,預計年產值150億元的信利康樂創匯暨5G智慧園項目“當天摘牌當天動工”,再現“惠州速度”……

  發力新基建,惠州5G網絡建設、應用試點示范、產業發展按下“加速鍵”。

  記者從日前召開的惠州市加快5G產業發展第四次聯席會議獲悉,1∼6月,全市5G基站建設投資4.5億元,新增5G基站2373座。截至6月底,全市累計建成5G基站2829座,開通5G套餐用戶共60.7萬戶。與此同時,5G+智慧交通、5G+教育、5G+農業等約20個5G+應用試點示范項目迅速鋪開,信利康5G項目、碩貝德5G天線、九聯科技5G光模、博實結科技5G車聯網智能終端等一大批5G項目陸續動工、擴產、投產,為5G產業發展注入新動能。

  5G網絡建設提速

  二季度增加5G基站1741座

  “政府在解決基站建設重點問題,比如推進公共資源免費開放、轉供電改直供電、簡化報裝審批程序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對推動降低5G建設成本提供了很大支持。”中國電信惠州分公司副總經理陳蔚表示。

  據了解,惠州市加快5G產業發展聯席會議機制建立以來,每季度召開一次會議督辦,清單式解決問題,建立工作群隨時溝通,各部門、各縣(區)與三大運營商、惠州鐵塔加強協作、形成合力,督辦解決了一大批諸如公共資源開放不足、轉供電加價、轉改直受阻、進場建設難等影響5G建設的突出問題。

  在這樣的強力推進下,惠州5G基站建設克服疫情影響,按下“加速鍵”。

  1∼6月,全市新增5G基站2373座。對比一季度,二季度增加5G基站1741座﹔二季度增加5G套餐用戶28.4萬戶,比一季度增長88%。

  6月,《惠州市公眾移動通信5G基站站址專項規劃(2020-2024)》和《惠州市智慧杆專項規劃(2020-2022年)》出台,明確了全市5G網絡布局發展路徑。

  截至目前,今年列入協調督辦清單的涉及公共建筑無償開放、需加快報建審批、轉供電受阻、進場難等合計708個問題站點已大部分得到有效解決,部分仍在推進落實和協調解決中。

  “從厚厚的一疊問題清單,到現在薄薄的幾張紙,大家都在以隻爭朝夕、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和奮斗姿態投入5G建設。”惠州鐵塔總經理李立江感慨。

  構建5G應用生態

  多個5G+應用項目先行先試

  走進TCL智能終端5G+工業互聯網應用示范園區,在5G網絡加持下,智能物流車實現了物料的精准配送,5G+8K電視依托人工智能和物聯網技術與智能家居、文娛、遠程教育、智能制造等產業融合發展,培育新業態。

  這是惠州兩家首批廣東省“5G+工業互聯網”應用示范園區之一的現實場景。在去年省工信廳公布的首批8個廣東省“5G+工業互聯網”應用示范園區中,惠州佔了兩席。

  今年,惠州還將投入1000萬元省級支持工業互聯網發展專項資金,建設6個惠州市工業互聯網標杆示范項目,推動TCL王牌和藍微電子的5G+工業互聯網項目實現5G在制造業不同場景中的應用。

  如果說5G+工業互聯網與普通人的日常生活離得有點遠,那麼,5G+應用示范街區則與市民的生活息息相關。5月17日,惠州市5G+應用示范街區在市區江北街道華貿天地揭牌,以華貿天地為中心,輻射周邊重要公共場所、商圈,將形成“5G+新網絡+新產業+新生活”的智慧區域(社區+商圈)服務新模式。

  截至6月底,市5G辦共收集5G+應用項目約20項,包括5G+交通、5G+工業互聯網、5G+教育、5G+農業、5G+文體娛樂、5G+醫療、5G+政務與公用事業等。未來,5G將出現在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成為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下一步,惠州將加快構建應用生態,推動5G、數據中心等數字基礎設施與工業、農業、交通、能源等實體經濟各領域融合發展,擴展在社會管理、公共服務、教育醫療、智慧城市等領域應用,激發新消費需求。積極通過開展試點示范,推進示范園區建設等方式,引導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實踐案例,加快5G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搶抓5G機遇

  一批5G產業項目加速落地

  7月3日,國際標准組織3GPP宣布R16標准凍結,標志5G第一個演進版本標准完成。相比於2018年的R15標准,R16標准實現了從“能用”到“好用”的躍升,不僅增強了5G功能,還更多兼顧了成本、效率、效能等因素,5G手機等終端設備將迎來新一輪的迭代升級。

  春江水暖鴨先知,一些惠州企業早早嗅得商機。“我們組建了5G鴻鵠實驗室,對5G的技術、材料和標准進行研發,力爭在5G相關標准上作出TCL的貢獻。”TCL通訊5G實驗室總經理生嘉透露,TCL通訊5G手機已在美國、歐洲上市,5G寬帶產品今年夏天也將面世。

  在大亞灣區,光弘科技正在加快建設三期智能生產建設項目。“這一項目將是光弘布局5G的重要基地,與原有的4G產品不同,5G是全新的生產線,光設備投入就要五六個億。”光弘科技董事長唐建興透露,該企業已有三四款5G產品啟動生產,預計到年底公司超過一半的產品都是5G產品。

  作為全國重要的電子信息產業基地,惠州產業鏈上聚集了一批5G智能終端、核心電子元器件、汽車電子等領域的優勢企業和產能。搶抓5G機遇,惠州有堅實的產業基礎。一大批5G項目陸續動工、擴產、投產,為惠州5G產業發展注入新動能。

  7月10日,金山新城,信利康樂創匯暨5G智慧園項目“當天摘牌當天動工”,項目總投資超25億元,預計年產值150億元。此外,在東江灣千億產業園布局的信利康5G智能制造產業基地預計年底前動工,總投資22.6億元,預計年產值130億元。

  “我們將引進公司戰略合作伙伴及上下游5G產業客戶入駐,包括20家上下游大型總部企業、100家中型5G應用及電子信息等高科技企業,輻射惠州周邊電子信息產業,打造成惠州市的‘供應鏈+5G’百億級產業地標。”信利康副總裁鐘觀宜說。

  市工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市工信部門將聯合各縣(區)進一步加快5G重大項目落地。推動碩貝德5G天線、TCL-5G智能手機、龍旗電子5G智能手機、AR/VR、九聯科技5G光模、德賽西威、華陽通用、博實結科技5G車聯網智能終端研發量產等項目如期投產擴產。依托“雙區驅動”地緣優勢,積極對接深圳、廣州、東莞等地5G產業鏈,引進龍頭帶動性產業項目。培育5G創新型中小企業,制定5G培育計劃,遴選入庫一批具有良好創新能力及高成長性的5G中小企業,實施“一企一策”予以重點扶持。培育一批5G新型智能硬件、應用服務等細分領域的“單打冠軍”和“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記者 謝寶樹 通訊員 黎春燕)

(責編:肖錕、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